2022-09-24 影響力聯盟

防疫不只戴口罩、勤洗手! 乳鐵蛋白也能提升免疫保護力?

檢舉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追蹤
黃琇琴博士說明,乳鐵蛋白可由兩方面對抗病毒,一是它可包覆在病毒表面,使病毒無法與人體細胞接合;二來,乳鐵蛋白也可覆蓋在人體細胞膜表面,保護細胞不受病毒入侵,降低染疫機率
乳鐵蛋白原先是從牛奶中被發現,早在數十年以前即被證實有抗菌、殺菌、抗發炎、抗氧化、調節免疫及促進傷口癒合的功能,而2021年許多國際研究結果更顯示,其對於抵抗新冠肺炎病毒有所幫助。

健康醫療網/記者賴欣平、蔡誠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自2020年從發源地向各國快速流行,至今,全球染疫人數已近六億,在台灣也有逾500萬人確診新冠肺炎,帶走許多無辜生命,面對此場全球浩劫,越來越多人開始意識到提升自身「免疫力」的重要性。對此,生物細胞分子生物學專家黃琇琴博士表示,近年來,國內外也有相當多學者開始投入研究與免疫相關之營養素,其中,最受大家矚目的即為1960年代首次自乳汁中被萃取出來的「乳鐵蛋白(Lactoferrin, LF)」。

乳鐵蛋白作用廣泛 研究證實:可抗病毒

乳鐵蛋白原先是從牛奶中被發現,早在數十年以前即被證實有抗菌、殺菌、抗發炎、抗氧化、調節免疫及促進傷口癒合的功能,而2021年許多國際研究結果更顯示,其對於抵抗新冠肺炎病毒有所幫助。黃琇琴博士說明,乳鐵蛋白可由兩方面對抗病毒,一是它可包覆在病毒表面,使病毒無法與人體細胞接合;二來,乳鐵蛋白也可覆蓋在人體細胞膜表面,保護細胞不受病毒入侵,降低染疫機率。

黃琇琴博士指出,病毒入侵人體後,會刺激免疫細胞產生前發炎性細胞激素(proinflammatory cytokine),當發炎反應過度激烈,體內會產生細胞激素風暴(又稱「免疫風暴」),引發多重器官衰竭,甚至導致死亡。「而乳鐵蛋白可抑制發炎反應,同時防止病毒繁殖、增生,換句話說,可協助縮短染疫後的病程及降低發病嚴重性,達到保護的效果」。

三合一乳鐵蛋白益菌 提供更方便的營養補給選擇

現代人生活繁忙,不僅作息不規律,平常攝取營養也常有不均衡的問題。即便近年來健康意識抬頭,有不少人為求方便、快速,開始養成從補給品中補充營養的習慣。但對其中的多數人來說,提到維護腸道健康及提升免疫力,大多還是僅會想到「益生菌」。然而,黃琇琴博士表示,益生菌雖的確有其功效,但隨著營養補給品的產品開發技術日趨成熟,現對消費者而言,其實有更多補充單一營養素以外的選擇。

舉例來說,如想提升面對新冠肺炎的自體保護力,黃琇琴博士提到,除了已有多項研究佐證的乳鐵蛋白之外,維生素D3也被證實可減輕肺部感染所產生的發炎反應,如能一次性補足這些相關營養素,對民眾來說不僅方便省時,效果也可能更為顯著。

追求健康兼顧品質 挑選有規模、具公信力之研發團隊

黃琇琴博士提醒,市面上營養補給品琳瑯滿目,民眾在挑選時務必要選擇較具規模之購買平台或廠商。透過具公信力的品牌認證,從慎選原料開始層層把關,也可以避免讓消費者想追求健康的本意變調!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