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本土新冠疫情再起持續到6月 醫師提醒:「免疫負債」確診多,教會要落實空間清消健康管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疾管署宣布第四波本土疫情再起,未完全打滿三劑疫苗的長者確診多,圖為長者到醫院看診及注射疫苗場景。(桃園市政府提供)
第四波本土疫情的流行,對教會都是很好的提醒,防疫雖然鬆綁,但病毒仍然存在於環境當中,仍要注意聚會空間的清消及必要的公衛管控!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隨著口罩令鬆綁及防疫降階後,5月份很多人發現自己身邊的家人及同事陸續出現確診的情形,其中不乏過去3年疫情期間沒有確診經驗,被稱為「天選之人」的民眾,都在這波疫情中確診。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醫師表示,本週確診人數與前一週相較,增加了33%,台灣已經進入第四波本土Omicron疫情。

這波疫情主要由XBB病毒株所引發,預計會持續到6月底。面臨新一波疫情再起,教會如何因應?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王聖儒醫師受訪時表示,他觀察醫院的急診室,的確有確診者在排隊等床的情形,在門診也有確診的孩童尋醫,的確有一波新的疫情正在發生。王聖儒醫師表示,由於從5月份起,確診的輕症患者依法免通報,所以實際的確診人數會更多。

急診多確診長者等床  口罩戴好減少感染

至於醫院急診室會呈現等床的情形,主要是因為現在同時也是流感及腸病毒的好發期,加上防疫降階後,確診者也必須等候一般病房的空床,王醫師提醒家中有65歲(含)以上長者,身上有慢性病,且沒有完整注射三劑疫苗的家庭要特別留意。這是因為口罩令解封,加上過去三年高強度防疫,人們口罩戴緊緊,接觸新冠肺炎之外的病原機率變小,免疫力也相對減低,在醫學上叫做「免疫負債」,所以5月份不單是長者,孩童染疫確診、感染流感、腸病毒以及氣喘的就診病例也增加。由於這波疫情的病毒株XBB有一定人傳人的傳染力,建議出入人多的公共場合及教會聚會,把口罩戴上可以減少感染的風險。

小兒科醫師提醒,除了新冠威脅仍在,現在也是孩童流感及腸病毒好發期。(桃園市政府提供)

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醫師表示,這波疫情主要的症狀是喉嚨痛、發燒及胃口變差,而引發咳嗽症狀。除了染疫之外,最大宗的病例數就是感染A型流感。從醫學臨床來看,這次爆發的第四波本土Omicron疫情,就是跟口罩令解封後的免疫負債有關,但他不認為政府為了防疫重新宣布社會大眾「把口罩戴回來」,這是因為免疫負債的概念就是「人體產生的自體免疫能力」,是上帝賦予人們最好的疫苗。

防疫醫師:不需過度焦慮 但要做好衛生管理

朱局長指出,「很多過去從未染疫的天選之人,這一波都中了」,就連本身是公衛專家的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都傳出確診。他提醒大家,無論是確診新冠還是染上A流,雖然政府現行的法令沒有強制居家隔離,但從醫學的角度來看,只要是染疫,就在家休養,症狀緩解後再出門上班及參加教會聚會。對於疫情再起,教會也不需過度迴避,應做好聚會空間的定期清潔消毒,信徒若是有呼吸道感染症狀,就把口罩戴上再參加聚會,或是在家看直播,做好衛生健康管理。

護理專業背景的大桃園基督教聯盟(桃基盟)主席韓慧蕙牧師表示,從4月底開始,教會就有接到確診者的通報,已經一傳八(一人染疫,傳給八個人),而確診者當時是從國外返台,所以對於政府宣布到6月底都是第四波本土疫情的流行期,她認為這對教會都是很好的提醒,就是「防疫雖然鬆綁,但病毒仍然存在於環境當中,仍要注意聚會空間的清消及必要的公衛管控!」

韓慧蕙牧師說,像是桃園市府靈糧堂的全職同工,若是(同住)家人確診,就必須要快篩陰才能來上班,而來教會參加聚會的弟兄姊妹。教會也會鼓勵他們自帶酒精或是使用教會提供的酒精清潔手部。韓牧師也提醒,最近若是有久咳不癒的弟兄姊妹,要去醫院進一步檢查,雖然不一定是確診,但從在醫院裏工作的醫護人員的提醒,很可能是長新冠引發的症狀或是細支氣管炎,建議還是把口罩戴上。

雖然防疫鬆綁,但教會聚會空間仍落實清消。(翻攝自得生長老教會臉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