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9 好牧人

《蒙召以致於蒙福 8》義人的代求

檢舉
白恩拾 白恩拾 追蹤
Leonaert Bramer, Abraham and the Three Angels, 18th
◎白恩拾(牧師,基督教恩約協會理事長) 經文:創世記十八章16-33節 我們該如何為人代求禱告?一個不信耶穌的人,在生病或困難中,我們如何為他禱告?上帝會垂聽怎樣的禱告?代求,會否成為基督...

◎白恩拾(牧師,基督教恩約協會理事長)

經文:創世記十八章16-33節

我們該如何為人代求禱告?一個不信耶穌的人,在生病或困難中,我們如何為他禱告?上帝會垂聽怎樣的禱告?代求,會否成為基督徒善意癡心的許願,但沒有實質的果效?我們要從亞伯拉罕來學代求禱告的功課,認識什麼是上帝聽禱告的原則。

亞伯拉罕盛情款待上帝,使上帝的心滿足。上帝看見的不是他提供食物的品質或數量,而是他的真誠和熱情。祂允諾要給亞伯拉罕禮物:明年此時要得兒子。

教父屈梭多模說,亞伯拉罕活在沒有摩西律法規範引導,也沒有基督恩典福音幫助的時代,尚且能從本性中培養諸多美德。這叫我們既有摩西律法指引,又有基督恩典幫助的人,沒有藉口說我們不能。其實,真正的原因是:我不願意。

接下來,上帝還想把心裡的事,告訴這個有義的朋友,並引導他進入更深的功課。屈梭多模說,亞伯拉罕前面展現好客的美德,現在則是愛和憐憫。亞伯拉罕的憐憫,可能跟我們不一樣。如果我們希望憐憫人的態度得到上帝肯定,教父建議我們跟亞伯拉罕學習。

上帝給亞伯拉罕的試驗
上帝吃過飯後要離開,祂「從上往下」觀看所多瑪。亞伯拉罕察覺出上帝看所多瑪的表情和心意。上帝要給亞伯拉罕一個試驗:讓他操練公義與憐憫並重的功課。目的不但讓他知道如何以公義衡量事情,也讓後代子孫和家屬「遵行耶和華的道,秉公行義」,也就是說,愛和憐憫是好事,但要有公義作基礎。這個家的未來,將會以以撒為中心。

如果把公義立為信主家庭的根基,全家都將得益處。公義教人如何愛孩子,但不偏袒。若孩子在犯錯的試探中,不要因怕孩子哭鬧或難過而縱容他,也不要幫他找藉口解釋掉錯誤的行為。核心守則就是:把孩子的生命,建立在上帝的公義中。上帝要亞伯拉罕在自己的家族中,重建失敗和失職的亞當所沒有建立好的那個家庭規範。

上帝首先透露給亞伯拉罕,祂看到的所多瑪、蛾摩拉是塊「罪惡極其嚴重」的地方。城中有權勢的人壓迫弱勢的人,有錢的人壓迫窮人。這類的事不但多,且嚴重。上帝聽見要調查,並要審判,上帝要看亞伯拉罕如何反應?

上帝下去查看人的作為
首先,上帝展開調查:「我要下去察看他們所做的,是否真的像那達到我這裏的聲音一樣;如果不是,我也要知道。」(創世記十八章21節)為什麼這樣做?上帝豈不是全知嗎?怎麼需要調查,好像祂有所不知?當然,上帝不必察看,也知道人犯罪。祂之所以要調查,是讓人不能否認、狡辯所犯的惡行。

在末日審判時,上帝恐怕也會這樣做。祂會為人們開調查庭,把犯罪的證據攤在面前,讓人無從狡辯,這是相當可怕的事。到那時人所能期待的,就是基督代罪的憐憫和赦免,使人不必按罪惡受罰。此外,我們面對別人犯錯也要有相似的態度,不能因聽見控告的聲音很大就輕易相信,上帝的作法是「下去察看他們所做的」。我們得等真相確定才能回應,這是秉持公義應有的態度。

上帝對人的犯罪充滿忍耐,屈梭多模用「長久受苦」形容。祂一再等罪人悔改,停止犯罪,直到人的惡貫滿盈才審判人。換個立場:如果我們沒看到惡人受罰,我們怎麼想呢?讓我們想到自己犯罪,也沒有立刻受罰吧!不要責怪上帝,怎麼不處理、管管惡人?其實祂因我們的犯罪「長久受苦」,就像祂也為我們討厭的人犯罪受苦一樣。直到有一天,上帝的調查結束:那審判的腳步就近了。

亞伯拉罕謙卑發出代求
亞伯拉罕聽出上帝要審判所多瑪,也看見兩位使者的腳步已出發,他立即想到那個在所多瑪的姪兒羅得。他實在擔心此人,但該如何代求?

亞伯拉罕問上帝,如果有五十個義人在當中,你要毀滅那城?所多瑪當時可能住有一百多人。他的訴求是:如果有一半是義人,要毀滅嗎?

注意亞伯拉罕的訴求點:義人。他不是說,我姪兒羅得在那裡,可不可以放過他,給我時間通知他?他說,「假若那城裡有義人」─如果羅得算得上是個義人,如果還有一半是義人,你不考慮留他們的命嗎?他質問:「審判全地的主豈不做公平的事嗎?」審判豈可株連義人?亞伯拉罕以道德憤慨提出攔阻,上帝若錯殺義人就不好了。

上帝覺得這個訴求很有道理!祂說,若找得到五十個義人,就不毀滅那城。

但亞伯拉罕並不覺得自己有理,就理直氣壯頂上帝。他自承是「塵土灰燼」─這是何等謙卑的態度。他不是怪上帝盲目做事,所以要去提醒,他乃是說:我是塵土灰燼,極其不配,我不能像你那樣以全貌看事情。請憐憫我,讓我再求一次:如果有四十五個義人,要毀滅嗎?四十個?卅個?廿個?十個呢?要毀滅嗎?

亞伯拉罕訴求都一樣:你要把義人和惡人都放一起毀滅嗎?整個過程,羅得也被放在公平的法碼上秤,如果他是義人,求上帝救他!但他究竟是不是?讓上帝用祂的尺量吧!

代禱需符合公義的原則
信上帝的人有憐憫心,看見人有需要,為他代求好不好?如何做?亞伯拉罕為我們立下好榜樣─代求,必須合乎公義。

譬如,為一個健康出問題、不信主的人代禱,公義的原則是什麼?他若沒有請我們禱告,我們出於好心,如何禱告?他若請我們代求,我們該如何請求他參與在禱告中?上帝若垂聽,此人把榮耀歸誰?我們並非不可以為不信的人代求,但該不該讓他知道,是上帝在施行拯救,他願意把感謝歸上帝嗎?還是歸他的神明?歸他的好運?歸他所積的功德?人需不需要認罪悔改,去領受恩典呢?

看使徒雅各怎麼說?「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雅各書五章16節)誰的禱告大有功效?是義人,但不是自稱為義的人,而是被上帝稱為義,並在行為上活出公義的人。若是義人,就大膽向上帝呼求應允吧!求祂的憐憫臨到代禱的事或人身上。

上帝讓萬國因亞伯拉罕得福
上帝讓亞伯拉罕學了這一課:他是義人,也在公義中求上帝憐憫,讓萬國因他得福。這是信心家族的持家之寶。我們依此原則,為人代禱和求祝福。如果我們的禱告是正直、公義、公平的,那禱告就可以拯救人。譬如,為國家、城市求祝福,是因為在這城裡有些義人居住,求上帝因義人的緣故,憐憫祝福這個國家和城市。但若有不公義、歪曲真理的事發生,我們也願服在公義中,求上帝鑒察,靜候公平的審判臨到。

當我們為孩子禱告時,原則也一樣。我們可否一味地為孩子求祝福?我們的代求是否有偏袒、不公義?如果他們在不義中,是否要悔改?他們是否也該接受上帝愛的管教?因為上帝所愛的,祂必管教。孩子不能只接受基督徒父母的祝福禱告,卻不要學公義的價值。亞伯拉罕的信心操練很廣泛,從學習待客到公義代求。聖經留下許多亞伯拉罕的故事,為著讓後代的我們學習美德。因為在美德中,我們有分於上帝聖潔的屬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