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2 好牧人

【在北緯10-40度 窮人最多的荒境傳講耶穌】魯瑪夫翻山越嶺 拯救被遺忘的少數民族

檢舉
魯瑪夫 魯瑪夫 追蹤
緬印邊境基地設立教會。(圖/世界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差傳會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世上有許多隱身邊境及高山的少數民族,有誰願意為他們而去?向這些被世人遺忘的族群,傳揚天國的福音?」本身是花蓮布農族、WIRI世界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差傳會創辦人兼秘書長魯瑪夫.達瑪畢瑪,過去曾在中研院從事中國邊境少數民族的調查研究,也奠定他投入少數民族差傳工作的基礎。

魯瑪夫感恩地說,回顧這十多年來,看見上帝在邊境少數民族當中成就許多美好的工作。早期西方宣教士把福音傳給台灣的原住民,在部落中栽下福音的種子,如今我們也應當把福音傳給北緯10/40之窗的少數民族!(註:「北緯10/40之窗」指在北緯10度至40度之間,由西非伸延至亞洲日本一帶,當中橫跨北非、中東、印度、東南亞等地域。居住了大約31億人,是全世界窮人最多的地方。 自1989年第二屆洛桑會議後,這大多數福音未及的群體被稱為「10/40之窗」──抗拒福音環帶。包括55個最封閉的國家。7億多的穆斯林信徒,7億多的印度教徒,及1億多的佛教徒。)
 

魯瑪夫為緬北克欽難民營的孩子洗腳。

魯瑪夫為緬北克欽難民營的孩子洗腳。

 


獻身回應呼召 向少數民族傳福音
完成博士論文那一年,魯瑪夫經歷了一場大病,性命危急之際,被上帝拯救回來,日後決定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上帝,去到這群被世人遺忘的族群當中,傳揚上帝的福音。從2005年開始,魯瑪夫頻繁來往中國、印度、尼泊爾、柬埔寨、緬甸、不丹、寮國等各國邊境及高海拔山區,從事少數民族文化研究及參與人道援助的工作,陸續向500多個福音未達之處的少數民族傳福音,用生命與行動來陪伴影響這些少數民族,帶領他們認識上帝-這位獨一真神。

魯瑪夫分享,這些年來邊境少數民族差傳工作,也面臨到不少的挑戰。每次深入邊境山區部落,都必須長途跋涉、翻山越嶺,沿途路況極為險峻,甚至需要徒手開出一條路來才能到達。此外,當地政治情勢不穩定,不時會遭受邊防軍兵的攻擊,生命遭受極大的威脅。然而,無論當地處境多麼危險與艱辛,深信既是神的呼召與揀選,必會保守他到底。

 

 

 

台灣地區跨文化超極限訓練營

台灣地區跨文化超極限訓練營

 


先建立信任關係 再傳講福音
投入少數民族研究差傳初期,魯瑪夫經常花上大半年的時間待在邊境部落,與這些少數民族生活在一起,與他們同住、同吃,關心他們的生活起居、經濟發展及醫療需求,適時提供一些物資及醫療上的幫助,先建立信任累積人脈後,才慢慢傳講福音。當時魯瑪夫先把福音傳給「部落頭目」、「巫師巫婆」及「意見領袖」,透過這些具有影響力的人士,把福音傳遍整個村莊部落。接著,他也陸續培訓一些當地同工,把福音從這一個部落傳到另一個部落。他觀察到,中緬邊境部落巫術崇拜相當嚴重,只要有婦女生出「雙胞胎」,嬰孩就會立即被殺掉,認為這是惡者魔鬼的徵兆,整個山區部落被黑暗權勢所籠罩。此外,邊境生活處境相當荒涼貧瘠,並且缺乏教育及醫療資源,有些人為了糊口,私下去到平地賣器官換食物,回來之後不久就離世。後來經解剖才發現,某些臟器早已被摘除,令人相當惋惜。

 

 

 

 

緬北邊境基地

緬北邊境基地

 

 

 

 

緬北邊境基地

緬北邊境基地

 


緬北克欽難民營 信仰成為支柱與安慰
2012年,緬甸政府與中緬邊境的克欽族(又稱景頗族)發生內戰,輾轉得知消息後,魯瑪夫便開始投入克欽難民營人道救援的工作,提供生活、經濟、醫療及教育上的幫助。當時難民營四周常發生零星戰爭,使得救援工作更為艱難。位於緬北克欽難民基地物資相當缺乏,當地的小朋友一天只吃一餐,大人兩天才能吃一餐。有些孩子因為沒有鞋子穿,腳底只要一受傷,很容易因感染而死亡。許多孤兒寡婦無依無靠,能不能活過明天,都是個未知數。直到如今,戰爭、飢餓、貧窮與疾病仍持續威脅著這些克欽族人的生命。魯瑪夫也提到,早期英國宣教士曾把福音傳到緬甸北部的少數民族當中,身處在難民營的克欽族,其中將近有70%是基督徒,身處在戰亂之中,信仰成為他們唯一的支柱、安慰與希望。

這些年來,魯瑪夫在中緬邊境興起上百位當地核心同工,訓練他們成為門徒,鼓勵他們一棒一棒把福音傳下去,更進一步把福音傳到印度、不丹、尼泊爾及巴基斯坦等國邊境的少數民族當中。這些鄰國邊境少數民族之間並沒有語言上的限制與隔閡,成為拓展福音的好機會。許多時候邊境情勢相當緊張,當地同工不時會受到逼迫或殺害,這些同工不怕死、不怕難,甚至願意為了福音的緣故,遷徙到一些福音未得群體當中,為主贏得更多少數民族的靈魂。

 

 

 

 

-緬印邊境基地

-緬印邊境基地

 


印北山區少數民族 成為福音勇士
魯瑪夫也提到,這些被稱為「賤民」、居住在印度北部山區的少數民族,處於社會最低階層,甚至常遭受穆斯林極端分子的迫害。當他們認識福音之後,格外珍惜自己身為上帝兒女的身分,還把福音傳給居住在平地、被稱為「賤民」的印度基層百姓。魯瑪夫感恩地說:「上帝使用這些遭逢危難困苦、顛沛流離的人,成為福音大能勇士!」

2015年,魯瑪夫正式創立「WIRI世界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差傳會」,除了持續深入各國邊境關心少數民族之外,也到各地去分享傳遞少數民族差傳事工與跨文化宣教的異象與負擔,並且多方連結投入跨文化差傳的機構單位,號召更多宣教夥伴一起同行。魯瑪夫表示,現今願意關心支持少數民族差傳事工的教會及基督徒仍是少數,雖有不少教會前往一些宣教熱點參與服事,這世上還有許多生活在三、四千公尺以上高海拔邊境山區的少數民族,還未聽見福音,需要被關心,呼籲「北緯10/40之窗需要華人教會共同攜手參與!」

「當我們服事這些少數民族,就是做在主身上!」WIRI世界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差傳會於今年發起「把你的禱告存起來—135禱告行動」,透過每日簡短一分鐘禱告、三十元小額奉獻,以及持續五個月為未得之民禱告,呼籲眾教會及基督徒一起關心世界上的少數民族,也期待未來有更多基督徒願意投入參與少數民族差傳工作。魯瑪夫進一步提到,隨著進來境外宗教管理政策日益嚴格,傳統福音策略也受到愈來愈多挑戰。為此,WIRI推動「把你的奉獻築起來──建堂奉獻計畫」,著手新增軟硬體設備,打造全台灣第一個少數民族文化及跨文化宣教的文獻資料庫,也成為連結世界各地少數民族跨文化宣教訓練的中心。

 

 

 

 

緬北克欽難民差傳訓練基地

緬北克欽難民差傳訓練基地

 


把禱告存起來 把奉獻築起來
WIRI世界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差傳會將於七月22-26日在八通關岳嶺古道、秀姑巒溪全線及花東縱谷地區舉辦為期五天四夜的「第二屆台灣跨文化宣教極體驗營」,提供一些有心投入跨文化宣教的弟兄姊妹親身體驗在極度艱難地區宣教的機會,盼望藉此培訓更多宣教人才,並且把少數民族差傳及跨文化宣教的負擔更多傳遞出去。詳情請上「WIRI世界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差傳會」網站查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