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2 好牧人

《約翰福音小說》收割示範

檢舉
朱奔野 朱奔野 追蹤
Jesus and the Samaritan Woman at the Well, 1640-41, by Guercino
◎朱奔野(台北合一教會、燈塔教會主任牧師) 主耶穌知道法利賽人聽見他收門徒,施洗,比約翰還多,其實不是耶穌親自施洗,乃是他的門徒施洗,為了免得困擾,他決定離開猶太地往加利利去。 【井邊對話...

◎朱奔野(台北合一教會、燈塔教會主任牧師)

主耶穌知道法利賽人聽見他收門徒,施洗,比約翰還多,其實不是耶穌親自施洗,乃是他的門徒施洗,為了免得困擾,他決定離開猶太地往加利利去。

【井邊對話】
一天清晨,耶穌對大家說,這次要經過撒瑪利亞去。大家愣了一下,因為一般南國的猶大人到北邊加利利地區,都是走約旦河右邊北上或南下,是不會經過北國,那是拜偶像、不潔的地方,沒想到耶穌要去撒瑪利亞,大家都悶不吭聲前行。

來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座城,名叫敘加,靠近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在那裡有雅各井,那時約有午正。耶穌要門徒都進城買食物吃,耶穌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

在這艷陽高照的午正,很罕見的有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前來打水。耶穌對她笑一下,溫和地對他說:「請你給我水喝。」

撒瑪利亞的婦人眉頭一皺,對他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

耶穌笑一笑,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神,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

婦人說:「先生,拜託 ! 你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哪裡得活水呢?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裡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嗎?」

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婦人說:「先生,你這樣厲害?那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

耶穌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裡來。」

婦人說:「我沒有丈夫。」

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你已經有過五個丈夫,和你現在在一起的人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

活水泉源
婦人心裡一震,揣想這人怎知我的事,暗自鎮定趕快轉話題,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南方猶太人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這有沒有道理呀?」

耶穌說:「婦人,你要相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敬拜天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因為他是無所不在的神。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來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基督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我,就是基督彌賽亞!」當下門徒回來,就希奇耶穌和一個婦人說話;只是沒有人說:「祢是要什麼?」或說:「祢為什麼和她說話?」因為南國北國的人一般是不來往的,尤其夫子是正宗猶大支派的男人。

那婦人一時心中頓悟,當場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跑去,對眾人說:「你們快來井邊看喲!有一個陌生人真的很厲害,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祂自稱是基督彌賽亞!莫非這人真就是那位基督嗎?」眾人聽了很希奇就出城,往耶穌那裡去。

在這其間,門徒拿食物給耶穌說:「拉比,請吃。」

耶穌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

門徒對看問說:「莫非有人拿什麼給他吃嗎?還是耶穌自己有準備吃的?」

耶穌微笑著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就是天父的旨意,而且做成他要我完成的工作。」

隨走隨傳
耶穌指著那些從敘加城走來的群眾說:「你們不是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約翰第一時間聽不懂,再看著這群走來的人,再想想,懂了!

原來耶穌「指這些百姓們是福音的莊稼」,要我們趕快傳福音收割靈魂。是啊!食物的目的是滿足身體的,而耶穌因著傳了福音給這位女子、甚至因她而來的這一大群人即將得救,祂的靈裡很是喜樂滿足,所以靈魂體都飽足了呀!有時我們很興奮時肚子也是不餓呀!約翰點點頭。

耶穌又接著說:「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 對呀!福音有人撒種,有人收割,都是一同快樂呀!俗語說:「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我差你們去收割你們所沒有勞苦的;別人勞苦,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

那城裡有好些撒瑪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婦人自己作見證說:「他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

於是撒瑪利亞人出城來見耶穌,求他在他們那裡住下,他便在那裡住了兩天,將神的道跟救恩更仔細地向他們說了。

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他們便對婦人說:「現在我們信耶穌,不只是因為你的見證,而是我們親自聽見基督傳講,知道這真是救世主。」過了那兩天,耶穌離開了那地方,往加利利去。

這件事,約翰想了好久才明白,原來耶穌是為眾門徒做了一個「美好示範」,要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傳福音,不要覺得這人不可能、那人時侯還沒到,尤其那些看來不起眼的,上帝一樣愛他們。這也影響了約翰,到老成為那偉大的「愛的使徒」。

到了加利利,因為加利利人也上耶路撒冷過節,看見耶穌在過節所行的一切事,就稍微接待他,但不是很熱絡,耶穌也沒多說甚麼。門徒覺得奇怪,心想基督耶穌回家鄉應該十分尊榮的,怎麼會如此冷淡?但約翰隨即想起耶穌自己曾作過見證說:「先知在本地是沒有人尊敬的。」還真是有道理,約翰心想。

【遠端醫治】
耶穌又來到了加利利的迦拿,就是他從前變水為酒的地方。有一個大臣,他的兒子在迦百農患病,離迦拿約30公里。而他聽見耶穌從猶太到了加利利,就來見他,求他下去醫治他的兒子,因為他兒子快要死了。

耶穌就對他說:「若不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

那大臣說:「先生,求求祢,求祢趁著我的孩子還沒有死就下去。」

耶穌對他說:「回去吧,我不需要去,你的兒子活了!」

那人真的相信耶穌所說的話,就回去了。正回去的半路上,遇見他的僕人迎見他,說他的兒子活了。他就問什麼時候見好的。

他們說:「昨日下午一點熱就退了。」他便知道這正是耶穌對他說你兒子活了的時候;他自己和全家就都信了。

約翰看見了耶穌行出另一種能力,原來耶穌是不需要到現場,用說的,神蹟就成了!主啊!祢真是全知全能,太偉大了!

這是耶穌在加利利行的第二件神蹟,是他從猶太回去以後行的。

(摘自《真光道明:約翰福音小說》 朱奔野著)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