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6 好牧人

亞倫:平凡人的貢獻

檢舉
康來昌 康來昌 追蹤
◎康來昌(牧師) 敬佩、學習優秀者,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因為我們自己多半是平凡人,所以,從平凡人身上,往往也能獲得有益的啟發。 與弟弟摩西相比,亞倫是一個平凡人,不但平凡,甚至還有很多「汙...

◎康來昌(牧師)

敬佩、學習優秀者,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因為我們自己多半是平凡人,所以,從平凡人身上,往往也能獲得有益的啟發。

與弟弟摩西相比,亞倫是一個平凡人,不但平凡,甚至還有很多「汙點」。他帶頭做過偶像,譭謗過摩西,也教子無方(參利未記十章。祭司頗多為父失敗者,以利、撒母耳都是)。但他有優點,也帶給摩西很大的幫助。

摩西八十歲時,蒙召回埃及做以色列人的領袖,與法老對抗。這看起來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四十年前,貴為埃及公主養子的他,尚且被同胞拒絕;被法老追殺。現在,八十歲老翁豈不更孤立無援?

在摩西「千里走單騎」之時,神安排亞倫做他的發言人。神要讓亞倫一見他「心裡就歡喜」,把他「當作神」(出埃及記四章14、16節),這對摩西是極大的鼓勵。摩西四十年沒有和埃及人、以色列人來往,毫無人脈;亞倫替他說話,以色列人「就信了」,就對神「低頭下拜」(出埃及記四章30-31節)。面對法老,也是亞倫去交涉(七章2節);亞倫也在法老和臣僕眼前舉杖;「亞倫便伸杖在埃及的諸水以上」;「亞倫伸杖擊打地上的塵土」(八章6、17節)。那杖後來被稱為「亞倫的杖」,而非「摩西的杖」。

以色列人能出埃及,亞倫居功厥偉。亞倫扶摩西的手,使以色列得勝(十七章12節);亞倫在兒子死的那天,平靜地向摩西解釋他當日不宜吃贖罪祭的理由,「摩西聽見這話,便以為美」(利未記十章20節)。 亞倫的失敗令人惋惜,但不要因此忘記他的貢獻。罪人在神的恩典下,可以幫助聖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