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2 好牧人

夫妻關係冷冰冰,還能在神面前火熱嗎?

檢舉
王乃純 王乃純 追蹤
◎王乃純(拿撒勒人會員樹林教會牧師) 經文:彼得前書三章1-7節 由於疫情採取隔離措施的緣故,國內外皆出現因夫妻長時間相處導致衝突增加,甚至出現家暴及離婚的現象。從神創造家庭的過程來看,家...

◎王乃純(拿撒勒人會員樹林教會牧師)

經文:彼得前書三章1-7節

由於疫情採取隔離措施的緣故,國內外皆出現因夫妻長時間相處導致衝突增加,甚至出現家暴及離婚的現象。從神創造家庭的過程來看,家庭的核心乃是夫妻關係,如果夫妻關係經營得好,家庭關係就能夠經營的好。相反的,如果夫妻關係很緊張,家庭難免有問題。

聖經對夫妻關係的教導,包括許多層面。首先,夫妻兩人必須同心,而且是一體的,這就是耶穌所說:「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夫妻兩人成為一體之後,就要彼此相愛與疼惜,正如箴言五章18節所說:「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悅你幼年所娶的妻。」

妻子總要一味順服?
聖經也教導在家中有一定的次序和責任,保羅在以弗所書五章22-25節說,妻子應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教會順服基督,妻子也要凡事順服丈夫。不過這節經文經常被人誤用,甚至合理化對妻子無理的要求,也有一些姊妹對這節經文不以為然,但這又是聖經上的白紙黑字,所以忿忿不平,或者假裝看不見。

其實,保羅不只要求妻子,他對丈夫有更多的要求。他要求妻子順服丈夫,卻要求丈夫要為妻子捨己。捨己到什麼程度呢?要像基督愛教會那樣的捨己,基督為教會捨己到最後,就是獻上了自己的生命。

不只是保羅,彼得也要求妻子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可見聖經對家庭次序的看重,但是我們看到許多基督徒的夫妻關係還是很緊張,為什麼會如此呢?是因為許多人並沒有真正體會聖經這樣教導的意涵。所謂「順服自己的丈夫」,並不是說妻子在丈夫面前好像僕人或下屬一樣,必須凡事聽命丈夫。

保羅在以弗所書五章要求妻子順服丈夫的原因,是「丈夫是妻子的頭」,意思是丈夫必須為妻子的所有事情負責任,並且幫她解決問題。如果期待丈夫能解決妻子和家中的問題,就要讓這個決策者有權柄,所以保羅和彼得才對妻子提出「順服」的要求。

但是我們從聖經整全的教導來看,聖經非常重視婦女的權益,因此要求妻子順服丈夫,絕對不會是要求妻子對丈夫「唯命是從」,真正的意思乃是要求妻子尊敬並看重自己的丈夫。

彼得說,如果一個信主的妻子能夠順服丈夫會產生幾個效果。首先,她可以感化丈夫。彼得說,如果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但是可以被妻子的品行感化。「不信從道理的丈夫」可以有兩種解釋,一是不信主的丈夫,一是雖然信主,卻根本不遵守聖經教導的丈夫,這兩種人都可能被妻子的品行所感化。

而丈夫被妻子感化是因為看見妻子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貞潔的品行」是外在的表現,「敬畏的心」則是靈裡的情況,也就是妻子由內而外都有基督徒美好的見證,否則爭吵和冷漠只會讓夫妻關係更加疏遠。妻子為什要以見證感化丈夫呢?當然是因為有愛。如果在一起生活的兩人已經沒有愛,不要說「感化」,連「說話」都覺得厭煩。

彼得要求妻子順服丈夫,特別從「感化」的角度來談這件事情,因為從古到今,妻子都是穩定家庭的重要力量。正如箴言卅一章10-12節所說,才德的婦人的價值勝過珍珠,她的丈夫要依靠她,她也能使丈夫一生都獲益。

妻子以溫柔安靜的心為裝飾
在實際的婚姻生活中,要如何維護夫妻間的緊密關係呢?俄國小說家托爾斯泰有一句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尤其是婚姻出問題的家庭,更是認為他們遭遇的問題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那麼幸福的家庭有什麼共同的因素呢?如果看過恩愛多年、白髮蒼蒼的夫妻,會得到類似的答案,就是兩人都用「心」維護他們的婚姻和家庭。這讓我們思考一個問題,在婚姻關係中,我們真正看重的是什麼?

彼得說,妻子可以用良好的品行感化不信從道理的丈夫。接著他就提出夫妻關係的對比,彼得用妻子的裝飾說明這樣的對比。他說,不要用外面的髮型、金飾和美麗的衣服為裝飾,而應當以內在的溫柔和安靜的心為裝飾。這兩種不同的裝飾是一對比:外在的與內心的、虛假的與真實的、短暫的與長遠的。

彼得勉勵妻子要以「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裝飾,這些是屬於內心的、真實的和長久的。更重要的是,內裡的溫柔和安靜的心「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因而我們看出,彼得所強調的,乃是一種和世俗婚姻有所分別的價值觀。世俗的婚姻可能很看重外表的華麗,但是聖經教導的婚姻觀卻是看重內在的價值。

丈夫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
彼得花了很長的篇幅講述妻子該做的事,對丈夫的要求似乎少了很多。因為在使徒的時代,婦女在家庭和社會上所面臨難處都比男人多,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聖經,有許多地方特別關注信主的妻子在家中面臨的困難。若有姊妹原本是基督徒,但是嫁入一個不信主的家庭,而做丈夫的真愛妻子的話,應該要體諒她的難處,用心保護她。

對妻子勉勵之後,彼得教導做丈夫的責任。他要求做丈夫的要按情理待妻子、與妻子同住並且要敬重她。所謂「按情理和妻子同住」的意思,是依照人之常情和聖經的教導與妻子一起生活,這包括每天的生活互動和關係的需要等等。

彼得要特別解釋說,是因為妻子比丈夫軟弱。男女的身體結構有很大的差異,這是神的創造,所以女性在一些地方會顯得比較軟弱。而這節經文原本的意思是「她是軟弱的器皿」,從經文原本的意思看,就有很多地方值得做丈夫的深思,也是彼得希望丈夫對妻子應有的認知。

然而,妻子雖然比較軟弱,但她也是屬神的器皿,所以她也能夠被神使用。此外,這個軟弱的妻子是「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妻子的價值和地位與丈夫是同等的。面對你的妻子,做丈夫的應該要敬重她。因此,我們從彼得和保羅的教導,可以歸納出一些夫妻之間應該有的關係,包括兩人的地位是平等的,在家庭中兩人應有職責的分工,兩人應該互重互愛,同心建造家庭。

有好的婚姻關係才有真敬虔
彼得最後提出,如果丈夫可以按情理對待妻子又敬重她,「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難道夫妻關係會影響彼此在神面前的事奉嗎?當然有影響。

如果我們真的對神敬虔,就會按照聖經的教導,小心呵護婚姻。如果夫妻關係冷冰冰,卻還在神面前火熱,那是虛假的。因此,我們應該學習一件事,我們先和人建立實質的關係,再訴求屬靈的追求,更重要的是,不要讓「屬靈口號」成為婚姻的障礙。

我曾經見過一名姊妹,她在教會中參與許多服事,也非常熱心一些公益活動,在外的評價很好。但是對先生與孩子的生活幾乎不管,每天的晚餐經常是買便當回家吃,最後弄得同樣是基督徒的丈夫根本不想來教會。這名熱心服事的姊妹對丈夫的評價是:「他沒救了,是個滅亡之子。」這樣的情形值得鼓勵嗎?其實非常不應該。

彼得和保羅都很看重夫妻關係,而連非基督徒也都知道夫妻要「牽手過一生」。如果你們夫妻的關係正處於緊張狀態,那麼盼望你們採取行動,向對方說:「親愛的,我們和好吧!」誰先說這句話?自認為靈命比較成熟的那個人先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