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1 好牧人

神力資源:真金不怕火煉

檢舉
吳獻章 吳獻章 追蹤
但以理三友面對職場老闆嚴詞威嚇,如果選擇妥協,之後就不會有我們耳熟能詳的神蹟。他們拒絕在信仰上妥協,堅決不事奉巴比倫王所立的金像,最後從火窯中安然走出,成為許多受逼迫的信徒的安慰。

◎吳獻章(中華福音神學院教牧博士暨宣教博士科主任)

經文:但以理書三章14-18節

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眼見許多同袍在戰場犧牲生命的年輕人,迷惘地詢問英國知名作家魯益師:「我們還活著的人,為何還要唸大學?」他回答道:「不列顛的空戰終究會過去,納粹也會滅亡,然而此後天空仍會充斥馬克斯、世俗主義種種思想,屬靈天空的戰爭將會更加激烈,所以你該留下來讀大學,以備日後迎接屬靈空戰。」

當教會走入社會、關心社會就必須留意,不合神心意的法案或許可以暫時擋下,但是對抗世俗化潮流的屬靈空戰只會更加激烈。教會除了以深穩的聖經權威為基礎,倚靠聖靈大能,堅持責無旁貸的大使命(馬太福音廿八章19節),且委身關顧牧養弱勢族群(包括同性戀族群),栽培專業人士在各階層發聲以外,更要有屬靈高度來成全下一代,好迎接以後益發世俗化的屬靈空戰。

一言以蔽之,教會中興之道在於人才培育。教會要影響甚至轉化社會,就必須看透教會牆外的影響力比牆內人數更重要,努力栽培出「真金不怕火煉」的平信徒,將職場變為禾場,供應他們在公司當祭司的「神力資源」!

但以理書記載著搖撼世俗化世界的事蹟,就是一部完整的「神力資源檔案」。內中四位年輕人,歷經比同袍犧牲戰場更為慘烈的國破家亡,被擄到既異教又世俗化的兩河流域「職場」,正面迎戰當時的屬靈空戰,徹底發揮了職場影響力,成為平信徒運動的典範。

但以理書記載但以理和三友,十幾歲就遠離聖殿,成為被擄到外邦的次等公民,且陷入權、錢、色的集中營(外邦的王宮),在沒有父母呵護、沒有先知耶利米支撐下,走過巴比倫和波斯兩帝國的文化長廊;他們歷經火窯和獅子坑的磨難,發揮真金不怕火煉的特質,讓他們的「職場老闆」尼布甲尼撒臣服,且多次下詔全帝國敬畏、敬拜以色列的神(但以理書六章25節)。讀完我們不禁要讚歎:這是誰家教養出來的孩子?更觸摸到當今教會冀望成為「神力資源」發源地所必須知道的培育總綱:黃金無論放在哪裡,都是黃金!

黃金法則一:取得經歷神的學力比學歷更重要

迎戰世俗化潮流屬靈空戰的神力資源培育,第一法則乃幫助神兒女能有「經歷神的學力」而非單單得到學歷。但以理他們四人在進入職場「坐冷板凳」之初,遇見試探和困難時,就懂得不讓世俗玷汙自己。富有同理心的他們,經歷到體恤他人的必蒙人體恤,遂經歷到食物營養師都詫異的「吃素菜、喝白水更加俊美肥胖」神蹟(但以理書一章15節)。三年的御所養成教育畢業,四人不僅得學歷,更讓客觀的神成為主觀的經歷,得上帝所賜超凡的智慧,還順勢幫尼布甲尼撒王解夢,在異教文化中見證上帝。

南非總統曼德拉說:「教育乃改變世界最有利的武器。」(Education is the most powerful weapon which you can use to change the world)但關鍵的問題是何謂教育?愛因斯坦說得對:「教育就是當一個人把在學校所學全部忘光之後剩下的東西。」(Education is what remains after one has forgotten everything one has learned in school)原來,教育不等於學歷或學位,而是能帶來生命改變、影響一輩子的才叫教育。然而,這卻是教育界向來所疏忽的層面!

民權鬥士馬丁路德金恩博士說:「一個國家的繁榮,不在於國庫殷實,不在於城堡堅固,也不在於公共設施優良,乃在於國民的文明素質;也就是人們所接受的教育、卓然遠見與品格優劣,才是真正關鍵之所在,亦是真正力量之所在。」教會和基督徒家庭想在這世俗化世代見證上帝,就必須在教會子弟兵的培育上,看重經歷神的學力過於學歷!教會若能培育出像但以理和三友這樣的年輕人,他們在社會任何角落都會是閃亮發光的黃金,這就是教會對社會的重要貢獻!

黃金法則二:父母的危機是看不見張口等待的火窯

進入社會的職場信徒,立刻會面臨六大陷阱:1.職務上貪心和不忠;2.遇到困難或危險便退後;3.人際情緒和話語上不成熟;4.公私不分,偷竊時間資源;5.心懷二意,容易失去焦點;6.信仰禁不起職場的火窯。

但以理離開家鄉和聖殿,在巴比倫皇宮歷經三年養成,且靠著上帝而解了尼布甲尼撒王的奇夢,立時官拜總理、朝中侍立。誰知道,這位夢到金像的巴比倫王卻嚴重地自我膨脹,開始造神運動,要文武百官向他所立的金像下拜,凡不俯伏敬拜的,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但以理書三章6節)。但以理三友頓時陷入職場最艱難的陷阱!

所羅門王就曾以為父為母的心腸,寫作箴言給離開家之後會遭遇種種危險的兒女:「我兒,惡人若引誘你,你不可隨從。他們若說:你與我們同去,我們要埋伏流人之血,要蹲伏害無罪之人;…我兒,不要與他們同行一道,禁止你腳走他們的路。」(箴言一章10-15節)

美國總統林肯說:「事實上,教育是一種早期的習慣。」而要養成小孩子到老都不偏離的早期好習慣的(箴言廿二章6節),則仰賴具有危機眼光的父母。

從但以理和三友敬虔的名字,包括「但以理=上帝是我的審判」、「哈拿尼雅=耶和華施恩」、「米沙利=有誰像上帝」、「亞撒利雅=耶和華幫助」(參但以理書一章7節)。可見這幾個年輕人的父母懂得趁兒女被擄、信仰被洗腦之前,栽培兒女成為神力資源;因此,即使職場老闆可以將他們的名字改為異教神明的名字,這幾個年輕人的血液和心靈,卻已經深深烙印著希伯來信仰。

這提醒為人父母的你我,要有危機意識,趁早在兒女陷入職場火窯前,在家中把他們栽培成為黃金;讓兒女離家後,不論去哪裡,永遠是熠熠生輝的黃金!

黃金法則三:跟從主的人在主流文化中須付代價

高處不勝寒,因為政治上的制高點,往往是「權柄榮華為拜撒但之餌」的密集處(馬太福音四章8-9節),帝王將相很難不上這鉤的。當尼布甲尼撒王造了金像,文武百官都得屈膝敬拜,拒絕王命的立刻有火窯伺候。當年先知以利亞和米該雅看重「神情」過於「人情」,看重「神調」過於「民調」的催逼壓力(列王紀上十八章、廿二章),再度上演於巴比倫宮廷,也凸顯出神力資源培育的第三法則:「跟從主的人在主流文化中須付代價!」

進入職場與未信者一起工作的神兒女,必須認清職場絕非新天新地。在多神文化中,擁有真實生命的神兒女如同放在燈臺上的燈,可以照亮他人,但也會讓人感到刺眼。果真如此,那麼恭喜你,「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各書一章2-4節)想沖洗生動耀眼的照片,總要先進入暗房;而鑽石也確實必須經過高壓才能形成!

黃金法則四:不容禾場見證上帝的機會被妥協掉

因迦勒底人的控告(職場慣有的打小報告文化),尼布甲尼撒王怒氣沖沖,以火窯威脅三友的生命和尊嚴,要神兒女識相一點,不容許他們成為刺眼的世上光,免得成為主流文化的威脅和障礙。從拒絕信仰被妥協、模糊的三友溫和且堅定的回答中(但以理書三章16-18節),神力資源培育的第四法則出現了:「不容禾場上見證神的機會被妥協掉」!

當你我陷入但以理三友相仿的陷阱時,一定會出現騎牆派鄉愿的聲音來好言相勸:「識相一點,不必那麼認真!只是拜一拜而已,有什麼了不起?拜完之後不是仍舊可以站著繼續事奉你們的上帝?」但職場上真正的神學衝突是,人間老闆往往把自己置於上帝寶座的試探,因此,神兒女的壓力就來自於人間老闆想篡奪天上老闆的位置。

但以理三友在聽到怒氣沖沖的職場老闆嚴詞威嚇:「你們再聽見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樣樂器的聲音,若俯伏敬拜我所造的像,卻還可以;若不敬拜,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有何神能救你們脫離我手呢?」(但以理三章15節)

面對這「do or die」的威脅,如果他們選擇妥協,就不會有我們耳熟能詳的神蹟。然而,三友拒絕被「搓圓仔湯」,堅決不事奉巴比倫王所立的金像,最後蒙神保守從火窯中安然走出,遂成為文化大革命時,受逼迫信徒的典範和安慰。

生命中法則五:火窯將燒盡無永恆意義的投資

主流文化(和媒體)若沒有上帝在其中,對於跟從主的人,常常如同火窯!尤其在暴怒的尼布甲尼撒王「變臉」並下令「把窯燒熱,比尋常更加七倍」的加壓下,三友被捆、被扔進火窯。

二千多年後的讀者,仍可以感受到那狂暴的力道,不禁聯想到保羅的話:「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哥林多前書三章13節)除非你所建造的是使用金銀寶石,否,一切的草木禾稭都要被火燒銷化(彼得後書三章10節),因為神力資源培育的第五法則:「火窯燒盡人生沒有永恆意義的投資」!

在尼布甲尼撒王吩咐人「把窯燒熱,比尋常更加七倍」的高壓和高溫下,連那抬著三人的壯士都被火焰燒死,這記載觸動了莎士比亞在《亨利八世》中寫下「把燒烤敵人的火加旺,會烤焦自己」的名言,成為被仇恨捆綁者的鑑誡。此外,還有一層更重要的意涵:火窯是不長眼睛的,不論是帝王將相、貧富貴賤、壯士囚犯,只要沾上邊的全都會被燒熔,無論點火燒窯的是誰!

起初人類在伊甸園中受到的誘惑就是想要成為上帝,神學家尼布爾稱之為權力慾,他發現在任何沒有上帝的文化中,性、錢和權會成為填補人心的替代品──尼布甲尼撒王就是被權力欲所誘惑,才會造金像。

一般人抓不到權,就抓錢來填補心中的空缺,馬克吐溫的話是被錢這權力慾所霸佔者的警惕:「如果你懂得使用,金錢是一個好奴僕;如果你不懂得使用,它就變成你的主人。巨大的財富對於一個不慣於掌握錢財的人,是一種毒害,它侵入他品德的血肉和骨髓。」

不管是哪一種替代品,在火窯焚燒下,全都成為灰燼,不值得投資。該投資的,乃栽培出在火窯中仍可見證上帝的「黃金」人才!

黃金法則六:平時看重上帝困難時上帝必看重

壓力可以轉移成能力,只要擁有「神」力,而這必須仰賴於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但以理和三友登上本書舞台,就「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汙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汙自己。」(但以理書一章8節)

看重神的,果然被神所看重:「神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受憐憫。」(9節)在太監長允許下,十天內只吃蔬菜、喝白水,面貌居然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俊美肥胖,經歷了醫生所傻眼的神蹟,自此在主流世俗文化中,雖然關關難過卻關關過。

但以理且得上帝所賜的聰明知識,不僅幫尼布甲尼撒王解夢,解夢前還將王的夢境如錄影帶倒帶般放映出來,讓尼布甲尼撒王(和心理學家、精神科醫生)看傻了眼!

但以理在晚年甚至被丟入獅子坑,並且離奇地安然從飢餓的獅子群面前走出來,足以叫動物學家瞠目結舌。原來,只要平時確實是黃金,就不怕戰時的火煉。神力資源培育的第六法則很淺白:「平時看重上帝,困難時上帝必看重」!

大衛還在伯利恆田間牧養羊群時,就學會了:1.平時經歷神(正如詩篇主要的就是大衛所浮顯的信仰),遂能抒解被鬼附所困的掃羅;2.平時打獅子,遂能在戰時打死那挑戰耶和華軍隊的歌利亞。
果然,「一個人的後半生由其前半生的習慣所決定。」(杜斯妥也夫斯基,《卡拉馬助夫兄弟們》)也正如愛默生指出的:「習慣是一個人思想與行為的領導者。」古代教父奧古斯丁還提醒青少年:「如果不趕快對付壞習慣,很快壞習慣就成為必需品。」

黃金法則七:以馬內利使得愈危險處反而愈安全

當但以理三友都被捆著落在烈火的窯中時,「那些總督、欽差、巡撫,和王的謀士一同聚集看這三個人,見火無力傷他們的身體,頭髮也沒有燒焦,衣裳也沒有變色,並沒有火燎的氣味。」(但以理書三章27節)

瞧!上帝主動跳進火窯,且活靈活現地在王面前秀出神蹟,這神蹟立刻顛覆了幾個科學定律:力學上的第一定律─沒有外力,則動者恆動、靜者恆靜(三友原本被捆綁,在火窯中卻被鬆綁);化學上的燃燒定律(攝氏約千度的高溫卻燒不到頭髮和衣服);物理上的質能不滅定律(三個人入火窯,火窯中卻出現四「人」)。

這個顛覆科學的神蹟,也顛覆了尼布甲尼撒王和這些總督、欽差、巡撫和王的謀士的「經驗主義」。知道維護尊嚴的尼布甲尼撒王,數學和邏輯能力也不差,但他這締造帝國的威力和能力,在「神力資源」前卻完全破功!

誠然,跟從主的人會有來自世俗主流文化的代價要付,卻可以經歷旁人看不透的奧秘──神的同在。由此凸顯出神力資源培育的第七法則:「以馬內利使得愈危險處反而愈安全」!

因此,當你在職場上為主受逼迫時,眼光愈高的人,愈經歷得到「局勢愈困難,主靠我們愈近」,經歷一根頭髮都沒有被燒焦的神蹟。原來,苦難成為我們經歷「以馬內利──神同在」的觸媒。職場上遭遇困境的人,需要的是高度的視野;在困境中,你最需要的就是眼光!放手交給上帝,別再向神講述你的風暴有多強、火窯有多熱,當向風暴和火窯講述你的神有多大。

黃金法則八:禾場見證上帝的過程乃先屈而後伸

三友走出火窯,成功打完「屬靈空戰」,瀟灑地離開本書舞台。最後,替這幕精彩的「職場逆轉勝」加碼的是尼布甲尼撒王,以人類帝王之尊向萬王之王再度臣服,且降旨尊榮至高神(但以理書三章28-30節)。

這苦盡甘來的「職場影響力」,不僅鏗鏘有力地給平信徒運動奠定典範,也讓讀者讚歎:這是誰家教養出來的孩子?讓事奉神的你我也讚歎:哪個教會可以帶出這樣的孩子來?更給神力資源培育的第八法則蓋棺論定:「禾場見證上帝的過程乃先屈而後伸」。

從整個逆轉勝的劇情,你我可以學到幾項寶貴功課:1.榮耀前必有煎熬,人生上半場的考驗都是為下半場而預備的;2.誰在職場與上帝玩真的,上帝就跟你玩真的!「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燄也不著在你身上。」將成為你的經歷(以賽亞書四十三章2節);3.上帝的權勢遠超過人間政權,不要把問題看大了,卻把上帝看小了,反而應當把上帝看大,問題自然就會縮小;4.在多元、多神的職場文化中,神兒女的屬靈定律仍然是「順從上帝過於順從人」。

黃金無論放在哪裡,都是黃金。經火試煉的黃金,還可以錘鍊出精美細緻的款式,叫主人歡喜;更何況擁有神力資源的神兒女,必定是愈煉愈精,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

「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他榮耀之前的我們的救主獨一的神,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他,從萬古以前並現今,直到永永遠遠。阿們!」(猶大書24-25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