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5 好牧人

常常禱告與終久伸冤

檢舉
康來昌 康來昌 追蹤
Photo by Naassom Azevedo on Unsplash
基督徒不常常禱告,因為自認不是窮寡婦。當神不回應時,我們求告有門;有人欺負我們,可以自己打回去——我們有勢力、有才能,「不義之官」神氣,我們比他更神氣。我們實在需要被聖靈光照,從而看到且不斷看到,離開神,我們什麼都不是。

◎康來昌(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十八章1-5節

耶穌用比喻教導人常常禱告,這正是我們需要聽的,因為我們不常禱告。排除「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馬太福音廿六章41節)的因素,基督徒不禱告的理由主要有兩個:一是「神都知道,所以不必禱告」,二是「神根本不聽,何必還要禱告」。

用「神都知道」、「神已預定」來給自己的懶惰找藉口,是假敬虔。你怎麼知道神不是預定你禱告?神的確什麼都知道,但我們什麼都不知道;禱告不是讓你去告訴神祂不知道的事情,而是讓你學習、瞭解你不知道的事情。

因所願未得滿足而灰心,也是基督徒禱告生活中常見的光景。「神根本不聽禱告」、「禱告沒什麼果效」,可能是很多人都有過的經驗。你天天禱告,神好像都沒有回應,所以後來就麻木了——既不想追究神聽不聽,也不想再費力氣禱告,或者禱告時敷衍了事。

寡婦唯一可依賴的對象
耶穌為教導門徒常常禱告,講了這個比喻:「某城裡有一個官,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路加福音十八章2節)有位寡婦來找他伸冤,他「多日不准」,一個人不敬畏神,也不大可能尊重人,心中無神,就會目中無人,這樣的官當然不會主持公道。可是寡婦不放棄,堅持找他,直至達成目的。

耶穌時代的寡婦通常是無依無靠的弱勢,這個寡婦被對頭欺負,只能來求不義的官,除此別無他法。不義的官不准,她就「常來纏磨」他,因為她沒有任何其他資源可靠。城裡的官雖然不義,卻是她唯一可以依賴的對象。

耶穌講的比喻似乎沒什麼稀奇,因為這是世上常有的事。人間有不好的官,也有可憐的寡婦。有惡人欺負弱小,當官的不主持公義,受冤者無路可走,只好纏磨不義之官;官員不義,但又不勝其擾,最終伸冤。這樣的劇本古今中外都不罕見,它和基督徒的禱告有什麼關係?答案在後面的經文中。

路加福音十八章6-8節主說:「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我告訴你們:要快快地給他們伸冤了。」

耶穌講完比喻,讓門徒「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然後話鋒一轉,說到神的選民呼求神,而神的表現竟然像不義的官——忍了多時,才予伸冤。

為何將神喻為不義的官?
在你聽到、看到的有關禱告的講道和書籍裡,都會提到禱告的對象,那就是慈愛的天父、愛我們的神、信實公義良善的主。你能想像耶穌講個故事,把你禱告的對象,比喻成一個壞官嗎?

「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這是從舊約就開始的情形。神的兒女在這世上受了委屈,可憐、痛苦、難過,需要呼求神。「我的神啊,我白日呼求,你不應允;夜間呼求,並不住聲。」(詩篇廿二章2節)「耶和華拯救我的神啊,我晝夜在你面前呼籲」、「我的眼睛因困苦而乾癟。耶和華啊,我天天求告你,向你舉手。」(詩篇八十八章1、9節)

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受冤的亞伯,他的血從地裡向神哀告,神卻保護了兇手該隱(創世記四章10、15節);約瑟被賣作奴隸,被誣陷入監,好不容易有了出監的希望,酒政還忘了救他的承諾,直到法老做夢才使他重見天日;以色列人在埃及「因作苦工,就歎息哀求,他們的哀聲達於神」(出埃及記二章23節),從他們開始呼求到神差遣摩西來救他們,中間隔了好久;大衛寫了那麼多詩篇呼求神,但逼迫、追殺直到掃羅戰死方才停止。

耶穌在十字架上大聲喊「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馬太福音廿七章46節)保羅請羅馬教會為他禱告,「叫我順著神的旨意,歡歡喜喜地到你們那裡,與你們同得安息。」(羅馬書十五章32節)這禱告耽誤了約有四年,且保羅到達羅馬時的身份是一個囚犯。

主看千年如一日
「揭開第五印的時候,我看見在祭壇底下,有為神的道、並為作見證被殺之人的靈魂,大聲喊著說:『聖潔真實的主啊,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幾時呢?』」(啟示錄六章9-10節)耶穌已經復活、升天,聖靈已經澆灌下來,但「聖潔真實的主」仍未給聖徒伸冤;不但如此,又有話對他們說:「還要安息片時,等著一同作僕人的和他們的弟兄也像他們被殺,滿足了數目」(啟示錄六章11節)。

「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路加福音十八章7節)終久會伸冤,但遲到的正義還是正義嗎?「我告訴你們:要快快地給他們伸冤了」(8節),有多快?「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得後書三章8節)主的「快」能合乎我們的心願嗎?

這比喻好像讓人以為神是遲遲不予伸冤的不義之官(我們的神當然沒有不義,只是當祂在管理這罪惡世界的時候,罪人常常會以為祂不義),但其重點是教導人不可灰心。就算神看似不理你,你對祂的態度,也要和寡婦求官的態度一樣。

你不是在向銅牆鐵壁和不義的官禱告,乃是向慈愛的天父禱告。祂絕對公義、絕對善良、絕對美好;祂知道兒女的需要,「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馬太福音七章11節)雖然因著我們的軟弱、因著神不可測度的美意,很多時候禱告不能立即應驗,但你要帶著信心繼續求下去。

在神面前 人就像窮寡婦
路加福音十八章8節:「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這是耶穌的嘆息,也是祂的結論所在。「信德」就是信心,耶穌說祂再來的時候,祂的教會、兒女是有信心的嗎?假如你禱告,神看似一時之間沒有反應;你來教會尋求,神不給你答案,或給的不是你想要的,你怎麼辦?

我們通常是,「那我就不求了。」然而,我要勸你信下去,而且希望你越信越堅定。你說,「我辦不到」,你知道自己為什麼辦不到嗎?因為你不是無依無靠的寡婦,你還有資源,有可以靠、可以求的,你覺得有能力去解決問題。當我們不想信靠神的時候,往往還有別的路可走,「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任何基督徒,不管你是寡婦或皇后,乞丐或王子,醜小鴨或白天鵝;無論你在最好還是最壞的狀況,如果你想留在這個信仰之中,只有一個必要且充分的條件:就是你要信下去。你要看自己是一個四顧無援的寡婦,即便神對你看起來像是不講道理的官,你還要求告祂,因為除祂以外,別無拯救。這就是最偉大的信心,也是唯一的出路。

基督徒不常常禱告,因為自認不是窮寡婦。當神不回應時,我們就另找辦法;有人欺負我們,就想自己打回去——我們有勢力、有才能,假如「不義之官」神氣,我們比他更神氣。我們實在需要被聖靈光照,從而看到且不斷看到,離開神,我們什麼都不是。

你禱告、祈求時必須認定:「除了投靠神,我沒有任何出路。」那個寡婦就是這樣,被對頭欺負,別無他法,只能來找不義的官。從某種角度講,有時被魔鬼攻擊不一定是壞事,因為一旦日子平順,我們就會覺得不需要神,也就不禱告了。

你需要先知道自己是誰,才可能繼續禱告。你若看自己像被人欺負的窮寡婦,是連活命指望都沒有的落難者,只能倚靠看似不義卻能叫死人復活的神,那你就有福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