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2 好牧人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達陣人生:以終為始的態度

檢舉
吳獻章 吳獻章 追蹤
面對無從掌控的未來,神人提醒年輕世代,不要擔心未來人生的變數,只要持守神學高度的眼光,讓上帝成為人生前行的方向盤,定睛在神與人之間的垂直面,再以此謀劃人與人之間的水平面,先接天氣再接地氣,就可存活!

◎吳獻章

申命記是五經的顛峰之作,是摩西的訣別演說,學者McConville甚至認為,申命記對於人類歷史產生的影響超過其他聖經書卷,堪稱為「聖經中或歷世歷代,最偉大的神學文獻之一。」

從新約來看:1.摩西晚年所預告「有位先知像我」(申命記十八章15節),應驗在登山變貌的耶穌身上;2.耶穌引用本書的次數超過其他經卷,包括三次引用本書抵擋撒但的試探;新約僅有六卷沒有引用本書,總計引用超過八十次,僅次於詩篇和以賽亞書;3.保羅「口裡相信,心裡承認,就必得救」的因信稱義教義,引用的就是本書(申命記卅章11-14節)。

從舊約來看,申命記提供了先知書的神學材料──先知書是從申命記的根部長出來的枝子(申命記廿八、卅章),舊約神學中最重要的書卷就是申命記(Waltke如是觀);從歷史書來看,本書不僅承先(結束五經),而且啟後(歷史書),是以色列的憲章。以色列進迦南地之後的命運,取決於他們是否踩到了本書的神學地雷:

1.所羅門王就是違背本書誡命,陷入偶像崇拜(申命記十三章1-18節),以致國家一分為二(列王紀上十一章),淪落相繼被擄的厄運;2.北國因踩到本書地雷─國父耶羅波安敬拜不得其所(申命記十二章2-31節),因此被擄到亞述(列王紀下十七章);

3.南國也踩到了本書地雷,不聽上帝透過沿用申命記「立約」條例的先知,如以賽亞(以賽亞書五到六章)和耶利米的勸誡(如耶利米書十八到十九章),因此被擄巴比倫(彌迦書四章10節;列王紀下廿五章);

4.被擄外邦七十年後,神子民在帝國更迭之際仍可歸回,憑藉的就是本書所賜不被大江東去所淘洗的應許(耶利米書廿五章、廿九章;申命記廿九章3-4節)。
從摩西一生來看,八十歲在西奈山蒙召,透過十災將兩百萬以色列百姓從埃及救拔出來,過了紅海,繞路到西奈山,與上帝立約,並建了會幕,頒佈獻祭和祭司利未條例,且在西奈山下布陣,往迦南地啟程。

但是因他擊打磐石兩下而沒有在百姓面前榮耀神的事件,被禁止進入應許之地(民數記廿章2-13節)。摩西的人生沒有如預期達陣,僅能在約旦河東寫下本書,勸戒下一代以色列百姓,在約書亞的帶領下進應許地後,繼續與試探、反對勢力搏鬥,以期安全達陣!

簡而言之,摩西是「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他在曠野達八十年,卻不能踏上日夜盼望的迦南美地,只能勸戒下一代,在過了約旦河後,抓緊神人掏心掏肺留下的「遺囑」為方向盤,人生方能安全達陣!

本書語氣流露如使徒保羅所說「向著標竿直跑」的牧者心腸,又如希伯來書所說「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勸勉讀者:人生要安全達陣,秘訣在「以終為始」!

1.人生達陣前,沿途充斥無從捉摸的變數
經歷曠野四十年漂流,下一代以色列百姓即將踏上新地土,生活方式將從遊牧改為定居。現在沒有摩西陪伴,他們又須面對一連串危機四伏的挑戰:耶利哥城的險峻、迦南七族的圍剿、基遍藉欺騙來求和、北邊夏瑣聯軍威脅、亞干所牽動的世俗化危機,許多未知在沿途埋伏著!我們所處的世代,不也在「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的險境中?

2.歷史是面鏡子,幫我們脫離無知和陷阱
擊殺了希實本王西宏、巴珊王噩後,摩西站在約旦河對岸的伯.毗珥,在申命記前三章追溯過去七事件,包括十個支派族長因為不信,導致曠野漂流卅八年,以此警戒新生代不要忘記歷史的教訓。羅馬政治家西塞羅說得對:「如果一個人對於出生之前的歷史事件,保持無知的態度,他勢必成為一個永遠長不大的孩子。」

3.踏上未來難測旅途,須先接天氣再接地氣
在回顧歷史之後,摩西就開口教訓:「以色列人哪,現在我所教訓你們的律例典章,你們要聽從遵行,好叫你們存活,得以進入耶和華──你們列祖之神所賜給你們的地,承受為業。」(申命記四章1節)面對無從掌控的未來,神人提醒年輕世代,不要擔心未來人生的變數,只要持守神學高度的眼光,讓上帝成為人生前行的方向盤,定睛在神與人之間的垂直面,再以此謀劃人與人之間的水平面,先接天氣再接地氣,就可存活(四章4節)!

4.前進未來的人想達陣,取決於駕駛者態度
再度透過西奈山下頒布的十誡,摩西提醒讀者,未來不管如何,以色列的命運(水平),決定於是否遵守本書十誡的吩咐(申命記五章)。這十誡中,就有八個「不可」,提醒讀者,人生旅途上行車的安全度取決於態度:不要闖屬靈紅燈、不要觸犯十誡這神學地雷!所羅門王就是觸犯這地雷,國家遂在他死後分裂而為二!

5.父母肯以終點為標竿,子孫較容易達陣
本書在有名的「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的命令後(申命記六章4-5節),摩西立刻將神學闡述轉向家庭教育:「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6-7節)波阿斯就是遵守「收割莊稼時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的吩咐,遂點燃了路得記中的愛情故事,由此孕育出後來聯合王國的大衛王!

6.舊約歷史警戒屬神兒女,自殺比他殺更要命
正如本書所說:「你們要謹慎,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離正路,去事奉敬拜別神。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使天閉塞不下雨,地也不出產,使你們在耶和華所賜給你們的美地上速速滅亡。」(申命記十一章16-17節)神子民的興衰,取決於是否聽從上帝的話,亞哈王敬拜別神,導致北國飢荒,就是明證。神兒女最該怕的,不是「他殺」(四圍仇敵來襲),而是「自殺」(得罪上帝)。

7.歷史給人的教訓是,人類不接受歷史的教訓
摩西嚴厲的警告:「將生與福,死與禍,陳明在你面前…倘若你心裡偏離,不肯聽從,卻被勾引去敬拜事奉別神,我今日明明告訴你們,你們必要滅亡;在你過約旦河、進去得為業的地上,你的日子必不長久。」(申命記卅章15-18節),北國不聽遂被亞述擄走;南國也沒有從北國因踩神學地雷的自毀中學功課,最後被擄到巴比倫。人類果然不肯從歷史學教訓!

8.全能上帝的應許,絕不會隨大江東去湮滅
神子民在外邦七十年後,歷史從巴比倫翻頁到波斯帝國。此時從獅子坑走過的但以理,抓住耶利米應許七十年歸回的話(耶利米書廿五、廿九章;但以理書九章2節),向掌管歷史的上帝禱告求應驗,遂帶動三批被擄歸回(禱告=將客觀應許化為主觀經驗)。其中第三批歸回的尼希米,更是抓住本書的應許(「耶和華將從萬民中將你招聚回來」,申命記卅章1-4節),歸回重建聖城(尼希米書一章)!上帝的應許果然安定在天!

9.有意義的達陣人生,就在幫助他人人生達陣
摩西因擊打磐石兩次,被判不得進迦南地,不能達陣。但他也沒有因此嘔氣,仍是順服上帝的託付,膏約書亞接棒,還寫下爐火純青的申命記,鼓勵他「當剛強壯膽!因為,你要和這百姓一同進入耶和華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所賜之地;你也要使他們承受那地為業。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申命記卅一章7-8節)

10.人生要安全達陣,就須跟從勝過試探的耶穌
從福音書來看,本書最大貢獻,就在耶穌受洗之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之際被引用(馬太福音四章;路加福音四章)。在這凶猛的試探中(馬可用「與野獸同在一處」來描繪),禁食四十晝夜的耶穌,用本書的話來瓦解魔鬼的迷惑和謊言(申命記八章1-3節),好救拔在曠野受試驗四十年卻失敗的以色列百姓。透過上帝的真兒子耶穌,神兒女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四章16節)人生必須靠耶穌才可能安全達陣!
 

作者簡介: 吳獻章老師 現任華神舊約教授、教牧博士科主任、宣教博士科主任、教牧宣教研究中心執行長。

作者簡介:
吳獻章老師
現任華神舊約教授、教牧博士科主任、宣教博士科主任、教牧宣教研究中心執行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