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 好牧人

留給子女最美的祝福(下)

檢舉
陳志宏 陳志宏 追蹤
為什麼遺產分配會出問題呢?因為每個人都想多得一些,而貪心所帶來的連鎖反應,就是激起別人更大的貪心,結果當然是吵得不可開交。

撰文 陳志宏

在華人的傳統文化中,父母在去世之前,很少有已經立好遺囑者。若我們可以在生前就立好遺囑,這對兒女而言是極大的祝福。

1.不立遺囑,可能使兒女產生紛爭
那時,希西家病得要死。亞摩斯的兒子先知以賽亞去見他,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當留遺命與你的家,因為你必死,不能活了。』」(列王紀下廿章1節)
對一個君王而言,有清楚的遺囑是非常重要的,這關乎到王位繼承的問題,處理不好就會引起骨肉相殘,甚至是國家的動亂。而在中國歷史上,清朝康熙皇帝的遺囑到底是如何寫的,那是清朝三大懸案之一。

2.所有的遺產都要留給兒女嗎?
父母所有的遺產都要留給兒女嗎?答案是不一定。特別是遺產越多,越需要謹慎;因為有智慧的處理遺產才能成為子孫的祝福,而非帶給他們災禍。

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Andrew Carnegie)曾經說過這樣的話:「腰纏萬貫死去,是一種恥辱。」他生前就將自己95%的財富用於公益事業,與他同年代的富豪,如洛克斐勒、福特、史丹福等也紛紛跟進。如今歐美許多富豪已把回饋社會、協助窮人視為一種義務以及對自己的道德要求。全球富豪排行榜上有不少人,同時也在全球大慈善家排行榜上佔有一席之地。

排名第一的大慈善家,是有「股神」之稱的華倫.巴菲特。2006年六月,他在紐約公共圖書館簽署捐款意向書,將其財富的85%捐給5個慈善機構,以推動保健、扶貧、教育和普及資訊科技等公益事業。巴菲特的捐款總額多達375億美元。曾經名列世界首富的比爾.蓋茲,在大慈善家排行榜上僅次於巴菲特;他和妻子透過其父親及他們名下基金會捐出的善款,已接近300億美元。

3.考慮把一部份的遺產留給教會
或許大部分的讀者會覺得,剛才所舉幾個例子與自己的關係非常遙遠,自己又不是大企業家,沒有什麼財產可捐。接下來我要舉一個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作法。

教會歷史上,在小亞細亞和敘利亞的教會有一個普遍的習慣,就是把遺產的三分之一留給教會。而早期西方教會的基督徒也把教會當作另一個子女,例如家中若有五個孩子,遺產就分為六份,其中一份分別為聖,歸給上帝使用。這樣的習慣,至今有些歐美的基督徒還保留著。

幾年前,有位美國福音信義會的同工來到台灣時就提到,他有兩個孩子,在他預立的遺囑中,把遺產分為三份,兩個孩子各得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一是奉獻給美國福音信義會的信託基金,作為宣教、社會服務之用。

聽了他的分享,我也照這個精神先預立一份遺囑,除了配偶與兩個孩子各繼承三分之一的遺產,其他有八分之一要奉獻給我所事奉教會的神學基金,另外有八分之一奉獻給我所畢業與後來參與事奉的神學院。

若你覺得教會歷史上這種「分一份遺產給教會」的方式是你願意採取的,需要留意一件事,那就是要事先和兒女們好好溝通,取得他們的共識;免得到時候他們要執行你的遺囑,才發現有這一部分的內容,會使他們覺得教會要與他們爭奪財產,那就會讓原本是一件美事變成一個大麻煩。當然捐贈的對象也不一定都是教會,有許多福音機構、公益事業團體都是可以考慮的對象。

大家不要小看那些遺產的奉獻,很多時候一些很有價值、日後產生很大影響力的工作,就是從那些遺產奉獻開始的。1900年十月9日,一位英國富翁阿辛頓(Robert Arthington, 1823-1900)病逝,遺囑將他的遺產十分之五捐給「浸信傳道會」,十分之四捐給「倫敦傳道會」,剩下的十分之一留給他的親人。「阿辛頓遺產」附有兩個條件,一為必須用於開拓性而非維持性的事工,二為必須在25年內用掉。

以「浸信傳道會」為例,他們在印度、剛果、薩爾瓦多、中國等宣教工場,都因此開拓許多新的事工。最為明顯可見的,則為新建許多醫院、學校;山東的齊魯大學醫學院,得到大約九千英鎊的資助蓋了一個新校園。

至於「倫敦傳道會」的在華事工,也因這筆遺產的投入而有所突破。庚子事變後的情勢轉變對宣教事工十分有利,這筆遺產恰好在此時來到,使許多期盼已久的宣教計劃得以實現。例如久駐漢口的「倫敦會」楊格非牧師(Rev. Griffith John),多年來盼望湖南省的門戶能向福音開放,此時就在經費無虞的鼓勵下,加快步伐,派遣更多的同工進入湖南去工作。

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最後有一段經文則是對繼承遺產者的提醒:「眾人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耶穌說:『你這個人!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給你們分家業呢?』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加福音十二章13-15節)

雖然聖經鼓勵父母要為兒女積財,但是不代表兒女可以認為,自己繼承父母的財產是理所當然的;兒女更不可以為了爭奪遺產,而與兄弟姊妹之間斤斤計較,甚至反目成仇。

主耶穌面對來請他主持公道,協助他們兄弟公平分遺產者的反應是什麼呢?主耶穌沒有接受他們的邀請去協助分遺產,反而警戒他們要免去一切的貪心,這真的是一針見血的回答。為什麼遺產分配會出問題呢?因為每個人都想多得一些,而貪心所帶來的連鎖反應,就是激起別人更大的貪心,結果當然是吵得不可開交。

如果有一天,你面對分配遺產的處境,請記得主耶穌的話:「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保有家人彼此相愛、和睦的關係,遠勝過多分配到那一點點帶不到天上的財寶。當我們願意吃虧,不爭取自己的利益時,我們自然會贏得家人的信賴來協助處理他們之間的紛爭;我們就可以成為一個和平之子,提出好的、公平的解決方案,這樣就能帶給家人莫大的祝福!(全文完)
4311_留給子女最美的祝福下_2
陳志宏牧師
中華福音神學院副院長、台灣信義會神學教育中心主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