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9 好牧人

【真理教室:馬太福音】比「宣告」更重要的三件事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9:1-8

近年來,在教會界中常會聽到一種教導~「要宣告!」或是憑信心宣告,或是大聲宣告,總要宣告得勝的話、信心的話、醫治的話……,認為宣告能使我們經歷所宣告的。但真是這樣嗎?我們所宣告的都必然成就嗎?要讓我們的宣告不是空口說白話,不是自我安慰或催眠,也不是情緒勒索上帝,不是形式上作秀,那麼除了嘴巴說說之外,也必須有其他方面的配合,才能讓所宣告的成就在我們身上,而其中最基本的條件,就是要重生、得救、委身、順服……在基督裡。
  
當耶穌面對一個癱子宣告~「你的罪赦了!」那不是一句安慰或鼓勵的宣告,而是一句帶著權柄和醫治能力的話語。但文士卻對耶穌所宣告的話十分不以為然,認為耶穌說的是僭妄的話,質疑耶穌憑什麼赦罪?!因為他們認為只有上帝能赦罪,或是那些被上帝賦予權柄的人才能赦罪。耶穌知道文士心裡的質疑,便提出更犀利的問題:「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意思是說:「你以為我只是嘴巴說說?我不僅可以宣告赦罪,我還可以讓我所宣告的赦免,看到真實的果效,就是你們所認為因犯罪所得到的疾病~得以醫治!」耶穌要凸顯一個現實的問題:文士們可以整天大剌剌地定人的罪,那些宗教領袖也可以大言不慚地宣告赦罪,因為法律上賦予他們有定罪與赦罪的權柄,但是他們真有權柄定罪和赦罪嗎?在人面前,或許他們可以講得振振有詞,但在上帝面前,那可就不一定了!
  
當耶穌反問文士「赦罪」和「起來行走」哪個容易時,文士真是被將了一軍。如果文士說赦罪容易,那麼他們應該可以透過赦罪而使癱子得醫治啊!當然文士更不可能說起來行走容易,因為他們根本就做不到。耶穌希望人們明白,宣告赦罪不是嘴巴說說,要使一個癱子起來行走,更不是空口說白話,必須是有從神而來的權柄和能力運行才能成就。但耶穌更希望透過癱子得醫治的過程,讓人們知道有比空口說白話式地宣告,更能夠得到神的憐憫和赦免,也更能夠經歷神蹟,那就是透過「出於信心的行動~來自朋友」、「出於愛心的擺上~來自耶穌和朋友」、並「出於盼望的回應~來自癱子自己」這三件事情。雖然耶穌絕對可以憑自己的權柄和能力,就赦免人、醫治人、使癱子行走,但耶穌更希望的是人們願意來到神面前,透過比單單用口宣告更重要的三件事情來回應神,好讓我們所宣告的話語,得以在神的權柄和能力運行中成就。

一、出於信心的行動~來自朋友
  
耶穌要我們明白,信心是開啟神蹟的一把關鍵鑰匙。要經歷神的能力與作為,信心的行動是絕對必要的!今天許多基督徒都想得著或是經歷神,但卻缺乏出於信心的行動,或說,我們缺乏真實的信心,如同雅各所說的:「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雅各書2:26)
  
我們都知道要禱告才能經歷神,但卻很少禱告,耶穌應許我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7:7);「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馬可福音11:24);「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翰福音16:24)我們都知道認識真理的重要性,但卻很少去認識真理,耶穌告訴我們:「……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32b);「……真理使他們成聖……。」(約翰福音17:17a)我們都知道奉獻是蒙福的,但卻捨不得奉獻:「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路加福音6:38);「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20:35)我們都知道傳承門徒的生命是重要的,卻沒有用心去栽培門徒:「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馬太福音28:19a);「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摩太後書2:2)可見得,我們多麼缺乏出於信心的行動,只停留在頭腦的認知。
  
聖經雖沒有記載抬癱子的朋友們的名字,但他們卻是耶穌所稱讚和肯定的,因為他們有信心,他們相信耶穌能夠醫治,所以採取行動;他們深信耶穌能夠醫治,所以即使不得其門而入,需要大費周章地拆房頂,也值得努力一試。如果我們渴望去到耶穌面前,渴望看到神的能力,渴望經歷到神蹟,都能像那幾個朋友一般,有著無與倫比的積極度與無法阻止的意志力,甚至無時無刻的行動力,那麼我們就必經歷神的能力、得著神的祝福、領受神的恩典。
  
所以,要禱告就專心祈求:「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利米書29:13)要讀經就用心查考:「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摩太後書3:15)要敬拜就全心敬拜:「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馬可福音12:30)要奉獻就甘心樂意:「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哥林多後書9:7)要服事就忠心盡責:「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馬太福音25:21)要傳承就耐心栽培:「所以你們應當警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地流淚、勸戒你們各人。」(使徒行傳20:31)
  
出於信心的行動,總是會讓我們經歷更多神蹟,如果你自己的信心不夠,那麼就找一群有信心的同伴們,彼此鼓勵;不要找那些光說負面、消極、沒信心話語的朋友們,免得你自己不夠堅定,反而被負面的話語影響。要找到那些會推你一把(或拉你一把)的人們,就像那癱子身邊有一群充滿信心和採取行動的朋友們,幫助了癱子經歷醫治的神蹟。

二、出於愛心的擺上~來自耶穌和朋友
  
要能經歷神,「愛」也是絕對不可或缺的要素,因為神就是愛!哪裡有真愛(神聖的愛),哪裡就會有神在他們中間。許多迪士尼卡通中最經典的橋段,就是真愛才能解除魔咒。現實世界中,也是因著上帝的愛,才讓我們得以脫離魔鬼的殘害、罪惡的捆綁、陰間的網羅和死亡的咒詛。如果不是神先愛了我們,我們就不會有十字架的救恩,不會有禱告的權柄,不會有天國子民的身分,也不會有永恆的應許了。
  
在癱子得醫治的事件中,我們先看到的是癱子朋友的愛,因為他們愛那癱子,所以才會去幫他,如果沒有愛,誰管他能不能得醫治?之後我們又看到耶穌的愛,因為耶穌愛他,所以即使面對文士的不友善,甚至可能要冒著引起文士不滿的風險,耶穌都要醫治癱子。相對地,文士和法利賽人等這些當年的宗教領袖,他們不僅無視於人的需要,甚至只看得見想對付之人的問題,因為他們心中沒有神的愛,甚至沒有作為一個人該有的惻隱之心,眼前就有一個需要被醫治的人,但他們卻沒有憐憫之愛。他們不只一次如此,當耶穌在安息日治好駝背的女人時,文士和法利賽人是如何地沒有愛(參路加福音13:10-17);當耶穌治好枯乾了一隻手的人時,他們是如何地沒有愛(參馬太福音12:9-15);當耶穌醫好生來瞎眼的人,他們是如何地沒有愛(參約翰福音9:1-34)。那些沒有愛的人,不僅看不見別人的需要,也看不見神蹟,更看不見自己是如何失去神的同在,甚至失去神的救恩。
  
若你想看見神蹟臨到你的家中,那就去愛你的家人;若想要看見神的祝福在你的職場上,那就去愛你的同事;想要在哪裡看見奇蹟,就在那裡去愛人如己,甚至愛你的仇敵,就會看見神的奇妙作為,因為耶穌說:「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馬太福音5:44-45a)想一想,你有哪些出於愛心的擺上,把你所愛的人帶到耶穌面前,為你所愛的人禱告,透過各種愛的語言,讓他們透過你得到愛的祝福?我還是要引用蓋瑞.巧門~「愛之語:兩性溝通的雙贏策略」一書中所提到的五種愛的語言,就是:「肯定的言詞」、「服務的行動」、「精心的時刻」、「用心的禮物」以及「身體的接觸」,我們都當盡力以他人所需要的愛的方式,去為他擺上你可以給予的愛。就像那個癱子,他當下最需要的愛的方式,就是服務的行動;而那些朋友因為愛,為癱子擺上了他們的努力。耶穌因為愛為癱子施行醫治,那麼我們因為愛,為誰擺上了什麼呢?採取了哪些行動呢?不要先求別人愛我,要先去愛人(不是那種帶著條件式的愛),就必得著別人對你的愛,更會得著從神而來的愛!

三、出於盼望的回應~來自癱子自己
  
在整個醫治事件中,還有一個神蹟關鍵,就是癱子自身的回應!我們不知道一開始,癱子自己是否想得著醫治?不知道是否出於他自己的意願?因為他是被朋友抬到耶穌跟前的,也不是癱子開口跟耶穌要求得醫治,顯然是出於朋友的信心和愛心,加上耶穌的愛與憐憫,但最後癱子本人出於盼望的回應也很重要,他才能領受來自上帝的神蹟、醫治與恩典。當耶穌對癱子說:「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耶穌沒有扶他起來,他的朋友們也可能還在屋頂上往下觀看,癱子自己必須出於相信耶穌的話語、耶穌的醫治,也必須出於盼望的回應~自己起來,拿起褥子,然後行走回家。
  
今天,一些基督徒無法經歷神蹟、無法領受更多神的恩典和祝福,往往問題出在沒有積極地回應神,因為他們心中並沒有盼望。我將盼望和信心比喻成彷彿一對雙胞胎互相牽連、影響,很多時候,沒有盼望是因為沒有信心;也可以反過來說,沒有信心是因為沒有盼望。所以,如同信心需要有行動一般,盼望的回應,也是必須有所行動的!我們不能期盼神蹟,卻不願照耶穌所吩咐的去行;不能企盼領受更多恩典,卻沒有積極地回應神給我們的命令。我們不能期盼不勞而獲的恩典和神蹟,神不是不能給我們白白的恩典,但是神更希望我們對於祂的話語、真理、命令……是帶著盼望,積極回應的。
  
有盼望的人通常就會有積極的回應,就如同許多人盼望中獎,所以會積極地去買彩券,即使中獎率只有千萬分之一,仍總是吸引無數的人帶著盼望去購買(不是帶著信心)。話說回來,經歷神的恩典和祝福,不是機率的問題,只要你在盼望中積極地回應神,總是會看見神的恩典和祝福,但是很多人卻意興闌珊,因為根本不抱盼望,所以更不會有出於盼望的回應了。當然,對癱子而言,他的生命已經到谷底了,似乎唯有背水一試,於是多了這份出於盼望的回應;但對大多數人而言,不需要等到谷底才背水一試,你可以常存著盼望,天天積極地回應神的應許、回應神的吩咐、回應神的愛。

結語
  
不要再只是流於形式上地宣告、有口無心地宣告、光說不練地宣告、自我安慰地宣告。讓我們的宣告,可以成為我們所見證的真實,就要有~出於信心的行動、出於愛心的擺上、出於盼望的回應,才能讓我們所宣告的得蒙悅納、得以成就!

回應、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你在生活中有過哪些出於信心的行動呢?無論是為你自己,或是為身邊其他的人,你是否除了禱告之外,也具體地憑著信心,竭力地把人帶到耶穌跟前呢?(教會常會有許多特別聚會、活動,你是否積極地參與?又是否積極地帶家人和朋友參加呢?)

2.出於愛神和愛人的心,會讓我們更多地看見神蹟。思想你對身邊的家人、朋友,是否有發自內心對他們的愛?是否有讓耶穌基督的愛充滿你心,好讓你對身邊的人有更多出於愛的擺上呢?(可參考愛之語,用別人所需要的方式去愛他們。)

3.思想你在基督裡有哪些盼望?你是否抓住神的應許,就按著神的吩咐採取行動呢?如果你缺乏出於盼望的回應,那麼建議你再次地從聖經中,抓住神豐盛的應許,並積極地回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