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9 好牧人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疫情再起,你預備好了嗎?

檢舉
陳志宏 陳志宏 追蹤

◎陳志宏

台灣新冠肺炎的疫情,在過去一、兩週確診的人數急速飆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五月15日宣布,雙北地區因陸續發生感染源不明的病例及群聚事件,自15至28日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三級。

這對教會產生的影響是,第三級警戒規定「室內聚會不能超過五個人」,所以不單主日崇拜要停止實體聚會,連團契、小組也要停止實體聚會。消息發布正值週六,隔天就要主日崇拜,每個雙北的教會都要在一天之內預備好,將主日崇拜改為線上直播聚會。有些教會從容不迫地改為線上直播,有些教會手忙腳亂地完成相關準備工作,可能還有一些教會無法完成線上直播的預備。

隨著每天確診感染人數的增加,大部分台灣的百姓都預期疫情可能會更加嚴重,有不少人已經開始超前部署,預備一旦進入社區感染要提高警戒層級的艱難處境。不過,還是有些人因為台灣過去一年多優良的防疫紀錄,輕鬆以對,沒有為疫情變得更嚴重作任何預備,當疫情升級的消息傳出後,就顯得有些措手不及。

在馬太福音廿五章1-13節提到十個童女的比喻,這個比喻就是教導我們,有作好預備與沒作好預備的人,他們所面對的結局有著無法挽救、彌補的差異。

懂得作預備的是聰明人
這個比喻的背景是猶太人的婚禮。猶太人的婚禮長達一週,新郎到女方家迎娶新娘,是整個過程的高潮。新娘要找十個朋友作伴娘,伴娘要陪新娘從女方家一直走到新居。迎親的進行通常是在晚上,所以伴娘最重要的任務,是提燈照亮這條通往筵席的喜樂大道。新郎何時來是個秘密,為的是要給新娘一個驚喜。

照猶太人的傳統,新郎就是要趁女方睡意正濃的時候,派人在前頭喊叫:「新郎來了!」作伴娘的童女要保持警覺,一聽到通知就跑到街上迎接新郎;等到迎親行列進入新居後,門就會關閉,後來的人就進不去了,要一直等到筵席結束,門才會再度打開。當筵席舉行的時候,若有人去敲門,想要進到婚禮的筵席,看守房門的人就會說:「我不認識你」,這是當時猶太人結婚的風俗習慣。

這個比喻的重點是鼓勵我們要事先作好預備,為什麼要事先作預備呢?因為人生中有些意想不到的事會發生。

對這些迎親的童女而言,新郎來的時間是「意料中的意外」。這是什麼意思呢?按照猶太人習俗,她們知道新郎一定會晚到,這是意料中的事;但新郎常是在她們沒想到的時間來到,這是意外。

我們常會有一種僥倖心理,就是明知有危險,但有時為了貪圖方便或不願意付代價,常常會這麼想:「我總不會這麼倒楣吧!」、「這些意外只會發生在別人身上,不會發生在我身上?」但所謂的意外,就是我們不希望發生的事卻發生了。當意外發生時,事先作好預備的人,雖然也免不了要面對同樣的困難;但因為他們有預備,就比較容易度過難關。而沒做任何預備的人,就會損失慘重。

這個比喻也提醒我們要早一點作預備,因為等意外發生之後,再做準備已經來不及了。聰明的童女為何不願意分油給愚拙的童女?不是她們小氣,而是怕油不夠。因為從女方家走到新居還要一段路,若分了一半,可能十盞燈在半路上都會熄滅了。

意想不到之時  人子就來到
這個比喻是一個天國的比喻,而新郎指的是耶穌,新婦是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聖經告訴我們,主耶穌有一天要再來,「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那時,兩個人在田裡,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女人推磨,取去一個,撇下一個。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馬太福音廿四章30-44節)

除了主耶穌外,彼得也是這樣提醒我們,「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得後書三章10-13節)

聖經清楚地告訴我們,主耶穌一定會再來,而當耶穌第二次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就是舊的天地要結束,新天新地要開始的時刻,也是末日白色大寶座審判開始的時刻。

到那個時候,凡是名字沒有記載在生命冊上的,他們的結局就是在硫磺火湖裡面,那就是第二次的死,也是永遠的死。當主耶穌再來的時候,萬事已經成為定局,無法再改變。所以,在主耶穌再來之前,我們有沒有作好預備,就是作好進入新天新地的預備,非常重要!

現在趕快為永恆作預備
十個童女的比喻,是鼓勵我們要為永恆早早作預備。比喻中五個聰明的童女,在等候新郎的過程和其他五個愚拙童女一樣,也因為太疲倦而打瞌睡,但是她們照樣高高興興地進入娶親的筵席吃喜酒,為什麼?因為她們已經預備好油,所以即使新郎遲延,她們一點也不擔心。預備油是件很簡單的事,她們只要花一點時間買好油,新郎任何時候來都不用擔心。

同樣地,只要我們已經接受耶穌基督作我們的救主,不論什麼時候主耶穌再來,或者我們離開這個世界,我們一點都不需要害怕;因為我們知道是去一個更美的家鄉,與主同在的生活比世界上好太多。盼望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可以提醒我們,不單為自己的永生早早作好預備,也為我們所愛的家人、朋友可以進入永生作好預備!

陳志宏
中華福音神學院副院長、台灣信義會神學教育中心主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