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3 好牧人

【福音更新 X 使命門徒】事工

檢舉
董家驊 董家驊 追蹤

◎董家驊(牧師)

「魔鬼主要用來攻擊、癱瘓、擊潰和除掉基督徒領袖的工具就是『事工』。『事工』本身伴隨著各樣的試探,試探每個領袖心中複雜的效忠、渴望和動機。」(Paul Tripp, 《LEAD》, 125-126)

上帝賜給先知以利亞話語,要他膏立耶戶作以色列的王(王下 10:29-31 )。耶戶的確是被上帝揀選,被膏立作以色列的王,但這不代表他所做的事都是合神心意的。

聖經對耶戶的評價是毀譽參半,一方面上帝稱讚耶戶完成了所吩咐他的事,審判了亞哈家的惡勢力;另一方面卻稱他「不盡心遵守耶和華—上帝的律法,不離開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入罪裡的那罪」(王下 10:31)。

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入的罪是什麼呢?為何被上帝膏立的耶戶能夠除掉對假神巴力的敬拜,卻無法離開這罪?

當耶羅波安(他與耶戶的經歷很像,同樣是受到上帝的揀選,被膏立做王)背叛所羅門王的兒子時,他害怕跟隨自己的百姓會想要回到羅波安王掌控的耶路撒冷城聖殿去敬拜上帝,因此做了兩個金牛犢,聲稱這金牛犢就是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上帝,叫百姓不需要到耶路撒冷敬拜上帝,而可以在他自己任意在以色列國境所設立敬拜的地方來敬拜(王上 12:26-28)。

簡單來說,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入的罪是什麼呢?是出於害怕失去權勢和遭到背叛,為自己的私心而鑄造偶像,並宣稱這偶像就是上帝,要以色列人乖乖待在他所設立的敬拜地點,敬拜他所創造的偶像。

耶戶的確是從上帝領受了「事工」的呼召;然而他在事工蒸蒸日上時,因為害怕失去這一切,而開始了「造神運動」,為了要掌握「群眾」繼續擁戴自己和自己的「事工」。

我們不但要尋求上帝對我們生命的帶領,更要在回應上帝的帶領時,常常在群體和禱告中查驗自己心中複雜的動機、渴望和效忠對象。

(本文取得董家驊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