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6 好牧人

《講章精華》進入神的國,是難還是易?

檢舉
康來昌 康來昌 追蹤
進入神的國是容易的,憑著恩典就可以得救、信耶穌就可以稱義;但進入神的國又是困難的,因為人會被許多障礙攔阻,不願進窄門來信靠跟隨耶穌……。

◎康來昌(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十三章24節

我們成為神的兒女,是神白白的恩典,並非自己能做什麼,也不需要自己做什麼。保羅說:「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馬書十章10節)進入神的國聽起來非常很容易。

但耶穌也告訴我們,「天國是努力進入的」(馬太福音十一章12節),彷彿又有一定的難度。耶穌要眾人「努力進窄門」(路加福音十三章24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馬太福音七章13-14節)最終結果就變成「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馬太福音廿二章14節)

耶穌與保羅的觀點不一樣?
有人據此說,耶穌和保羅的觀點不一樣:耶穌看行為,對人很嚴厲,要求律法的成全;保羅講恩典,說得救很容易,只需因信稱義。這種說法當然是錯誤的,因為整本聖經協調一致、並無矛盾。

耶穌有非常寬大的地方:整本路加福音都在講耶穌對稅吏等罪人的恩典,強調因信稱義。保羅也有極其嚴厲的一面:他指出不義之人不能承受神的國,包括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偷竊的、醉酒的、辱罵人的、勒索的等等(哥林多前書六章9-10節);甚至說「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哥林多前書十六章22節)。

所以,進入神的國是容易的,憑恩典就可得救;但進入神的國又是困難的,因為人會被許多障礙攔阻,不願進窄門來信靠跟隨耶穌。

從小遵守誡命少年官問耶穌:「我當做什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時,耶穌的回答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你還要來跟從我。」(馬可福音十章21節);耶穌也對跟隨他的人說:「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為自己預備永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就是賊不能近、蟲不能蛀的地方。」(路加福音十二章33節);「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十四章26-27節)

跟隨主的人必須付上代價
在耶穌看來,跟隨他的人必須先計算好代價。「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嗎?若是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這樣,你們無論什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十四章28-33節)

這是否代表,想「承受永生」的代價就是「變賣一切」?跟隨耶穌,就要恨自己的家人?上述經文讓很多人認為,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人必須要刻苦己身才能討得神的喜悅。其實,耶穌要表達的重點並非要讓人都一無所有、無情無義;他乃是在強調:你要全然信靠他,愛他勝過一切。這就是進窄門、走小路。可惜這門、這路找到的人少,因為罪惡的人性與之相抵觸。

基督徒需要認識到,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只要承認自己的敗壞(不是變賣一切所有)、願意跟隨主,他就說:「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路加福音十八章14節)神兒女始終都要在聖靈的感動下相信一件事:你是憑著恩典得救的,主願意把這恩典白白賜給你。神對我們的要求是藉著耶穌基督實現的——人子來不是要廢掉律法,「乃是要成全」(馬太福音五章17節)。基督替我們成全了一切我們做不到的事,因此我們就能背起十架跟隨他,進窄門、走小路,甘心愛他勝過一切。

我們的心在哪裡,財寶也在那裡
「你們的財寶在哪裡,你們的心也在那裡。」(路加福音十二章34節)這是耶穌提出「你們要變賣所有」(33節)的原因。願神和神的道以及基督的救恩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以弗所書一章18節),讓我們看到耶穌是至寶,正如保羅所說:「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立比書三章7-8節)

求主幫助我們越來越把耶穌當至寶,越來越知道耶穌的美好,因為在現實生活中,這寶貝很容易被其他受造物奪去應有的位置。基督徒離棄神的表現,不一定是殺人放火、膜拜偶像、變成無神論者;更多時候是慢慢不再愛神,不再以耶穌為心中至寶。求主讓我們在神的話、耶穌的十字架、聖靈的光照下,不斷認識基督的寶貴。

神曾經讓亞伯拉罕獻兒子為燔祭,以此來試驗這位信心之父。常常有人問,以撒是神應許賜下的,為什麼又讓亞伯拉罕殺他?這是神要人學習「愛神勝過愛神所賜恩典」的功課,因為恩典最容易取代神成為我們至愛的對象。這樣的要求並非只針對亞伯拉罕,而是針對每一個神兒女的。在世俗生活中,我們的喜好可能會變換,但我們對主的愛、敬畏、順服、喜悅,只能增加,不能減少。祂永遠是我們唯一的需要,也是我們一切喜樂的泉源。

一生都要因愛主而努力
耶穌在教導眾人要進窄門後接著說:「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及至家主起來關了門,你們站在外面叩門,說:『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就回答說:『我不認識你們,不曉得你們是哪裡來的!』那時,你們要說:『我們在你面前吃過、喝過,你也在我們的街上教訓過人。』他要說:『我告訴你們,我不曉得你們是哪裡來的。你們這一切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路加福音十三章24-27節)

這些人都知道耶穌的事,甚至與他一起吃喝過,也聽過他的教訓,但他們對耶穌沒有感情,跟主的關係是「君子之交淡如水」。我們沒有看到他們做了什麼具體的惡事,他們只是沒有與耶穌建立真正密切的關係,不夠重視主、愛主和聽從主。一個人可能讀經、禱告、參加聚會,甚至領人歸主,但和主的距離卻是遙遠的。說得極端一點,包括我們作牧師的,有時參與教會活動,可能都不是因為真的愛主、喜歡服事,而是不想在家裡幫太太做家務。
跟隨主是與主建立關係,聽到他的話就去行(路加福音六章47節),因愛主而去做主吩咐的一切事情。這需要我們不斷與自己爭戰,因為我們的肉體不願意始終把基督看為至寶,不喜歡遵行他的道。靠主恩典、憑信心得救,不等於可以放棄我們積極努力的本分;進窄門、走小路也並非專指去非洲宣教,吃盡苦頭,更多的是要心被恩感、被主愛激勵,對付自己的肉體。

基督徒在跟隨主的過程中,經常面臨的誘惑是求自己的榮耀。耶穌特地告誡門徒:「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裡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榮耀。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馬太福音六章2節)沽名釣譽是神不喜悅的,為得人稱讚而行的事都不被紀念。

當盡心盡力愛主,因祂先愛了我們
傳道人在這方面尤其需要警醒。我自己在禱告時,稍不小心可能就會落入炫耀知識(雖然知識是好的)、展現口才的陷阱;受邀參加退修會,為了給對方會友留下好印象,晚上講完道還繼續跟人談話到深夜,聽到大家表揚我有愛心,就沾沾自喜(其實我應該早點去睡覺,以便第二天更好地服事眾人)。這都有可能是愛自己、為自己,不是愛神、為神。雖然滔滔不絕地禱告、與人交通到半夜似乎顯得更屬靈,但卻不是在跟隨主,而是在求自己的榮耀。

判斷一個人的標準是看他的心,而不是僅看他所做的事。基督徒要進神國,一生都要「走小路」、「進窄門」,發自內心地愛主勝過自己,願將榮耀歸給神。神不是小氣、吝嗇,祂樂意看到我們被稱讚,也願意我們更健康、漂亮、聰明、能幹,家庭更幸福、事業更順利;但我們必須承認一切好處從神來,也要單單把感謝、頌讚歸給祂。我們當盡心盡力愛主——獨一的神,因為祂先愛了我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