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7 好牧人

【福音更新 X 使命門徒】應許中竭力

檢舉
董家驊 董家驊 追蹤

◎董家驊(牧師)

以色列王約阿施聽見以利沙病重,前來看以利沙。以利沙可說是他們家精神和屬靈上的依靠,曾差遣先知的門徒膏立他的爺爺耶戶作王。

以利沙要約阿施向東開弓射箭,這是一個先知性的象徵舉動,代表要與東邊的亞蘭國爭戰;接著以利沙要約阿施拿幾支箭打地,約阿施可能在聽到「你必在亞弗攻打亞蘭人,直到滅盡他們」(王下 13:17)後感到安了,心就鬆懈了,隨便敲打三下就交差了事。以利沙隨即向他發怒說,你若打五六次,則必能把亞蘭人滅盡,但因為只敲打三次,所以只能得勝三次。(王下 13:19)

以前讀這段經文,總覺得既然要敲打五六次才能徹底擊潰滅盡亞蘭人,以利沙為何不一開始就講清楚?!

今天再次默想這段經文,漸漸可以體會約阿施一開始面對以利沙將要死去的擔心害怕,因此前來探望求助的迫切,但在得到自己想要的口頭保證後,心態就改變了,以及以利沙的失望。

約阿施把他的安全感建立在人和人的話語上,因此在得到口頭保證後就態度散漫,面對後續如何「回應上帝的話語」則是敷衍了事。

我們可以因著有上帝的應許而有真平安,但絕不是因此而漫不經心,對上帝隨後的吩咐和帶領敷衍了事。

我們的安穩不該建立在人的話語上,而應建立在上帝的話語上,並在上帝應許的盼望中,全力以赴,竭力回應上帝持續的吩咐和行動。

(本文取得董家驊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