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9 好牧人

【福音更新 X 使命門徒】休戚與共

檢舉
董家驊 董家驊 追蹤

◎董家驊(牧師)

以色列王何細亞行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只是不像在他以前的以色列諸王」(王下 17:2),但以色列國卻亡在這位王手中。這與我們想的,「好一點的人得好一點的回報,壞一點的人得壞一點的報應」似乎有落差。這在今天我們把每個人視為「完整獨立自主的個體」的角度來看,一點都不合理。

上帝接著宣告,以色列的亡國不只是何細亞個人的失敗,也是歷代累積下來整個以色列國對上帝的不忠;他們「事奉偶像」、「去隨從虛無的神明」、「效法周圍的列國」、「離棄耶和華」、「為自己鑄造兩個牛犢的像」...(王下 17:7-17)。

聖經這段敘事卻提醒我們,每個人都有自由,因此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但也都是群體中的一份子,與身旁的鄰舍休戚與共。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面前,我們與鄰舍休戚與共的關係,更加明顯;各人自掃門前雪,無法使我們脫離真正的困境!以色列國覆滅的真正原因,不在某一個王做了什麼壞事,而在整個群體的歷代盲目與偶像崇拜。

以色列國的末代君主何細亞王即位不久,立刻遭到亞述王的攻擊;他選擇臣服亞述王,沒有想到要俯伏在上帝面前,接著又妄想依靠埃及的勢力來擺脫亞述王的轄制,卻沒有想過,上帝是那位曾拯救他們脫離埃及轄制的上帝,他怎麼又糊塗地回頭投靠那曾轄制自己的世上權勢?!

其實這就是偶像崇拜的本質:寄望上帝之外的其他事物能幫助我擺脫轄制我們的事物,帶給我們終極的拯救;最終這偶像要不成為轄制我們的惡主人,要不讓我們徹底失望,如同埃及無法拯救何細亞王脫離滅國之災。

(本文取得董家驊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