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0 好牧人

【福音更新 X 使命門徒】聖經中有完美的王嗎?

檢舉
董家驊 董家驊 追蹤

◎董家驊(牧師)

聖經中有完美的王嗎?

猶大王希西家即位後,立即著手改革,把國中的偶像除掉,聖經評價他「倚靠耶和華...在他之前和在他之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像他一樣」(王下 18:5)。但在他親眼看到亞述帝國滅了北國以色列後,面對亞述王的威脅,他也很有現實感地稱臣求饒,甚至把上帝聖殿中的銀子和金子都獻上求和。

然而亞述王沒有因此放過希西家王,大軍仍然壓境,先是精神喊話羞辱了希西家王和他所信靠的上帝,接著承諾若是投降則會給他和猶大百姓更好的未來,對希西家說:「等我來領你們到一個地方,與你們本地一樣,就是有五穀和新酒之地,有糧食和葡萄園之地,有橄欖樹和蜂蜜之地,好使你們存活,不至於死。」(王下 18:32)

事後看來,亞述王的得寸進尺,恰恰幫助希西家看清事實的真相:就算真的歸服亞述王,也沒有辦法迎來救贖。當上帝容許這些威脅和恐嚇臨到希西家王時,其實是讓希西家王再次有機會作個選擇,是要依靠「看起來強大的世上權勢」,還是回頭堅定依靠「至今仍說話行動的上帝」。面對走投無路的希西家王,上帝藉先知以賽亞對他說:「不要懼怕,看哪,我必驚動他的心,他要聽見風聲就歸回本地,在那裡我必使他倒在刀下。」(王下 19:6-7)

聖經中有完美的王嗎?即便被稱為「在他之前和在他之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像他一樣」的希西家王,也有軟弱和選擇依靠世界勢力的時候。但聖經讓我們看見的是,這世上沒有完美的領袖(因此也不要期待自己會是個完美的領袖),但卻有位滿有恩典、能力、公義和慈愛的上帝,我們何時承認自己倚靠錯誤的偶像轉向祂,祂就何時用大能的手拯救我們(因此當彼此鼓勵勸勉,學習做個勇於認罪悔改的領袖)。

上個世紀英國福音派領袖鍾馬田博士在半個世紀前對英國教會衰退的診斷是:依靠學術學問、組織、和活動;害怕失去年輕人、害怕有權有勢的人或集團、害怕有學問的人...而沒有依靠和敬畏上帝(鍾馬田,《當代復興真義》,171-174)。

鍾馬田博士的診斷在半個世紀後的今天,仍當頭棒喝般地指出今日教會的危機,同時繼續提醒我們:要敬畏上帝,不要敬畏人;要倚靠上帝的能力,不要倚靠世上的勢力。

(本文取得董家驊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