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4 好牧人

【福音更新 X 使命門徒】如何回應聖靈的感動?

檢舉
董家驊 董家驊 追蹤

◎董家驊(牧師)

當兩邊都說有聖靈的感動時,到底該怎麼做決定?

保羅被聖靈催迫要到耶路撒冷(徒 20:22),住在推羅的門徒藉著聖靈感動告訴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徒 21:4),先知亞迦布宣告「聖靈這樣說:『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要如此綑綁這腰帶的主人...』」(徒 21:11),保羅的同工在聽完不同的聲音後,則苦勸他不要上耶路撒冷(徒 21:13)。

聖靈會感動人,甚至給人關於未來的洞見;但領受聖靈的感動和洞見後要怎麼做,不一定是清楚明確的。

保羅領受的感動是被催迫上耶路撒冷;門徒領受的感動和洞見是保羅到耶路撒冷後會遭到逮捕和患難。其實仔細想想,保羅和其他門徒領受的聖靈的感動不是互相矛盾衝突的;矛盾衝突的是他們對所領受的感動和洞見所做出的回應。

保羅順服聖靈的催迫決定要前往耶路撒冷;門徒擔心保羅的安危勸他放棄耶路撒冷的行程。

保羅上耶路撒冷的決定不是逞一時之快,而是深思熟慮並聽過各方建言的,但最終他仍決定前往耶路撒冷,並打定主意「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徒 21:13)

在門徒群體中,很多的衝突往往不是在「神學反省」,而是在「神學反省」後到底該怎麼行動!聖靈有時會清楚給予指示該怎麼做,但有時則只會給予關於未來的洞見;前者的回應是信靠順服,後者則需要智慧來察驗,分辨到底該怎麼回應。

有些人對未來趨勢有非常高的敏銳度,但若缺少對聖靈帶領的敏銳,所做出的決定往往被常識和人類有限的智慧給限制了。有些人則對聖靈的感動比較敏銳,但這樣的人也需要在群體中接受檢視和查驗,分辨這感動和對此的詮釋是出於自己的私意還是聖靈的感動。

聖靈按著祂的意思把不同的恩賜給予不同的人,但不論我們是哪一種,都需要學習在門徒群體中察驗分辨上帝的心意,並學習信靠而順服祂而行。

最終保羅和其他門徒的結論是,「願主的旨意成就」(徒 21:14),既不是順從保羅的意思,也不是順從門徒的意思,而是在動態的過程中,把自己的意思不斷降服在上帝的旨意下。

(本文取得董家驊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