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6 好牧人

【福音更新 X 使命門徒】好的開始很重要,但 Finish Well 更重要!

檢舉
董家驊 董家驊 追蹤

◎董家驊(牧師)

讀完亞撒王的一生(代下 14-16),真的感到惋惜。前面 35 年的努力,最後 6 年卻沒有 finish well。在面對以色列王沙巴的軍事威脅,亞撒沒有去尋求上帝的幫助,而是以「正常」的外交手段,用金銀與亞蘭王結盟,迫使巴沙退兵。

從戰爭的結果來看,亞撒的策略起了作用,成功地與亞蘭王結盟,請出亞蘭的軍隊從後方攻擊以色列王巴沙的後方,迫使巴沙停止在戰事前線修建防禦工程並撤軍,接著亞撒把巴沙軍隊修建的材料給奪去,修建自己的防禦事工!

從人的角度,這樣的操作真的「not bad」。用一些金銀換取援軍,迫使敵人撤兵,還趁機積聚了戰備物資,為之後的戰事做好預備!但,上帝卻有不同的看法!

上帝差遣先知哈拿尼對亞撒王說:「因你仰賴亞蘭王,沒有仰賴耶和華...古實人和路比人的軍隊不是非常強大嗎?...只因你仰賴耶和華,他就將他們交在你手裡。...你在這件事上行得愚昧;因此,以後你必有戰事。」(代下 16:7-9)

沒想到亞撒王聽完先知的話後,反應竟是惱怒,把先知囚禁起來;不只如此,亞撒王還虐待一些百姓。三年後,亞撒王生了重病,非常嚴重,不知是因為羞愧,還是因為心硬,他選擇「只」求醫生,卻沒有尋求耶和華。(代下 16:12)兩年後他在病中過世,一代雄主就這樣死了。

亞撒王曾有好的開始,年輕時推動國家的改革,在危急時刻尋求耶和華經歷戰事上的勝利,但隨著年紀增長,在治國上或許事故了,或許熟練了,遇到問題時不再倚靠上帝,而僅憑著自己的判斷和世界的智慧行事。

好的開始很重要,但 Finish Well 更重要!

(本文取得董家驊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