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5 好牧人

【福音更新 X 使命門徒】改革

檢舉
董家驊 董家驊 追蹤

◎董家驊(牧師)

"People don't resist change; they resist loss." (人們抗拒的不是改變;而是害怕失去)Scott Cormode

改革不容易,必然會遇到阻力;根據歷代志下 30-31,希西家王的改革從預備和呼召人一起來守逾越節開始,而在這過程中首先遇到的阻力來自內部,被招聚的群眾有不同反應:有人譏笑他們,但也有人回應。(代下 30:10-12)

對上帝的百姓來說,改革的核心不是為了自我實現,也不是要維護自己的權力,或發展自己的組織;改革是為了要回到上帝的故事,在那最真實的故事中認識上帝、自己、鄰舍,並回應!

對以色列人來說,守逾越節不只是過一個節期,而是紀念上帝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救恩;他們在守節的過程中,紀念上帝的作為,回朔自己的故事,再次把自己分別出來歸給上帝,並經歷上帝的醫治和所賜下的喜樂。

在節期結束後,改革不是就此打住,而是開始把節期中的領受,轉化為真正的行動(代下 31)!這或許是今天我們最需要被提醒的,更新不只是在聚會中的經歷,也在聚會和節期結束後的改變。

以色列人在聚完會後,回到自己居住的地方,打碎柱像,除掉各種偶像,拆毀不按上帝心意敬拜的結構性溫床—邱壇和祭壇。

希西家王也看到敬拜的崩壞,不只是某一個人,某一個王的問題,也有整個群體和制度的向度。他先從自己的產業中先拿一些出來成為獻祭的祭物,接著又吩咐百姓要守十一奉獻,供給祭司、利未人和聖殿敬拜所需的財貨,讓利未人能夠得供應,能夠專心致力來打造群體的敬拜生活。

改革需要預備,改革需要招聚,改革需要個人性的回應,但改革也需要系統結構性的革新!

(本文取得董家驊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