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8 好牧人

【福音更新 X 使命門徒】激情過後的兩難...

檢舉
董家驊 董家驊 追蹤

◎董家驊(牧師)

在猶太人被擄歸回,開始重建聖殿根基,並且眾人高聲哭泣歡呼後(拉 3:10-13),接踵而來的不是一個個小型勝利激勵他們繼續往前,而是遇上一個怎麼做都雙輸的難題:寄居在耶路撒冷的外邦勢力要求可以參與聖殿的建造?

要同意?恐怕聖殿敬拜在一開始就放棄了「分別為聖」的原則,變成以功利主義基礎建造起來的敬拜中心。

要不同意?恐怕會四面樹敵,帶來的政治後果讓事情更難進行。不論猶大的領袖怎麼選擇,似乎都是「敗局」。

猶大領袖最後決定婉拒了外邦人的幫助,於是這些外邦人立刻改變態度,用盡方式擾亂猶太人建殿的工程,使他們喪志喪膽,最後用「公文大戰」上書當時的波斯王,把猶太人描述為對帝國的政治和經濟威脅(拉 4:11-16),於是波斯王勒令猶太人停工。

一場熱熱鬧鬧轟轟烈烈啟動的「重建聖殿」運動,就這樣被外力硬生生地給強迫中斷了。猶太人所面對最嚴峻的挑戰,其實不是「建殿工程」本身,而是與周遭群體的互動關係,以及大環境背後的政治勢力與隱藏在後面的政治角力。

幾年後,上帝使用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的預言,鼓勵猶太人在逆境中奮起,重新開始建造聖殿的工程。他們的舉動也引起當時波斯政治領袖的注意,前來詢問他們是奉誰的命令重啟這工程,而猶太人領袖的回答也很有智慧,似乎把答案指向前波斯王居魯士。省長於是決定上書中央請示!

聖經中有沒有政治遊戲?當然有!在以斯拉記 4-5 中,我們就看到掌管耶路撒冷地區的兩任省長,他們對被擄歸回重建聖殿的猶太人持兩種不同態度:一個是積極反對,一個是消極查證。同樣的事件,他們以不同的上書方式,呈現兩種不同的敘事,最後得到兩種不同的結果。

但這只是一種理解所發生事件的視野,還有另一個更高的視野是上帝的心意和介入。透過先知哈該和先知撒迦利亞,猶太人在得到王恩准前就開始重建聖殿(拉 5:1),他們超越了政治遊戲,憑信心回應上帝的啟示,並在之後發生的事件中經歷上帝使波斯王的心轉向他們。

在錯綜複雜的政治角力中,我們不能無知天真地忽略這些現實;但以斯拉記讓我們看到,解決的方式不是被這些政治現實給同化了,而是在當中去信靠和經歷上帝在萬有中的掌權,以忠心的行動來完成上帝託付的使命。

(本文取得董家驊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