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3 好牧人

【福音更新 X 使命門徒】建造城牆教了我們什麼的事?

檢舉
董家驊 董家驊 追蹤

◎董家驊(牧師)

尼希米記 3「2 在他旁邊建造的是...4 在他們旁邊修造的是...10 在他們旁邊的是...15 接續他修造的是...17 在他旁邊的是...」(和合本修訂本)

在一個強調個人主義的功績社會,城牆的修建提醒我們這工程不是只靠一個人,而是需要大家一起,而且要彼此相連。

全球福音的工作也是如此,不是靠一個人,一間堂會,或一個機構,而是需要大家一起;同工不是彼此競爭,彼此拆毀,而是彼此相連,彼此成全!

「在他旁邊的是...」,背後所接的,不是事工單位或組織名稱,而是一個一個人的名字,提醒我們事工背後的人,才是重點;每一個人,不論他所建造的段落是在顯眼之處,或是完全不起眼,都被紀念,也都有價值!

被擄歸回的猶太人在建造城牆的過程中,他們在彼此「旁邊」,「接續」彼此所建造的段落,這所傳達的,不只是「一起」同工,更是互相「配合」,「接續」彼此的工作。城牆建造起來要有用,不是只靠自己建造的這一段,而是需要與其他人緊緊相連。

這背後需要有一個眼光:每段城牆雖是由一小群人所建的,品質好壞會有落差,難免會有互相比較的試探,但若拉高視野來看,城牆的防禦強度是由最弱的那段所定義,所以如果大家只看重把自己這段建得好,建得堅固,而罔顧其他人的工程,或許在建造時有點成就感和優越感,但在真正的攻防戰時,脆弱段落造成的破口將會危及所有人。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當顧別人的事」(腓 2:4)。

(本文取得董家驊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