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6 好牧人

【福音更新 X 使命門徒】真實的認罪

檢舉
董家驊 董家驊 追蹤

◎董家驊(牧師)

在上帝面前真實認罪的人是滿有盼望的人,不是因為認罪本身可以為我們掙得什麼好處或補贖,而是因為上帝是「樂意饒恕人,有恩惠,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慈愛的上帝」。

以色列人在被擄歸回後,在尼希米的帶領下重建耶路撒冷城牆,建成後聚集守住棚節,紀念上帝拯救他們出埃及的歷史,並用 1/4 天誦讀上帝的律法,又用 1/4 天認罪敬拜上帝,並以敬拜稱頌上帝結束(尼 9:3-5)。

如果我們不讀上帝的律法,我們沒標準來認識公義和罪惡;如果我們不認罪,顯示出我們還沒有真正認識上帝、上帝的律法和自己的生命;如果我們最後無法讚美,非常可能是因為我們還不完全認識上帝是「樂意饒恕人,有恩惠,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慈愛的上帝」,並不丟棄悖逆後認罪悔改的百姓(尼 9:19)。

出埃及的拯救,關乎上帝拯救被法老奴役的以色列人脫離奴隸的生活,也包括在脫離埃及後以色列人立刻轉離上帝,為自己雕刻偶像,上帝仍滿有豐富憐憫,沒有丟棄他們,白晝用雲柱引導,晚上用火著照亮,賜下聖靈教導他們,並在曠野繼續供應他們水和食物...帶領他們將入應許之地(尼 9:19-22)。

誦讀律法,不只是認識上帝的心意,也認識上帝的性格和行事風格,並按著這救贖的敘事中理解我們的現況,發出回應,「現在,我們的上帝啊,你是至大、至能、至可畏的、守約施慈愛的上帝...你所行的是信實的,我們所做的是邪惡的...」(尼 9:32-33),認罪、悔改、和敬拜稱頌上帝。

(本文取得董家驊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