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9 好牧人

【福音更新 X 使命門徒】相信上帝掌權 信靠祂的應許

檢舉
董家驊 董家驊 追蹤

◎董家驊(牧師)

波斯王亞哈隨魯以現代的眼光來看,是個徹頭徹尾的暴君和擁有權力的獨裁者,他設宴炫耀他的財富和豐富(帖 1:4),最後甚至把自己的妻子當作展示品,要妻子露臉讓他的大臣觀看她的美貌。在當時的文化,一般人是不能直視皇家女子的容貌,王的要求對王后來說,等於是為了自己的虛榮而羞辱了妻子的尊嚴。

王后斷然拒絕,亞哈隨魯王隨即感到憤怒,或許覺得丟臉,面子在大臣面前掛不住,而在他身邊的大臣又煽風點火,把這件事擴大解釋為,如果不處理,傳出去不但有損王的顏面,同時也會讓波斯境內的婦女也有樣學樣,藐視自己的丈夫(帖 1:16-19)。

在盛怒中的亞哈隨魯王沒有想到是他先羞辱王后在先,在惱羞成怒下只看到王后「藐視」自己,於是廢掉王后。過些時日,根據學者的考據,這段時間波斯王亞哈隨魯西征希臘,過了幾年回到書珊城後,開始想念他的王后(帖 2:1)。

這段引言幫助我們理解後來以斯帖對於要去見王的猶豫。我們不能只從今天社會中一般夫妻的關係來理解以斯帖的困境;在這脈絡下,她的丈夫可是個愛面子的暴君和獨裁者,貿然去見王可能一不小心就觸動王的敏感神經,感到不被尊重和尊榮,前王后就是前車之鑑。

以斯帖所身處的王宮,猶如今天我們所面對的世界,充滿各種變數和有權有勢的人主導著看得到的世界,而且他們會怎麼行動讓人捉摸不定。有時感到自己實在渺小:我是誰,能夠在這樣的世界中發揮任何影響力?我是誰,能力挽狂瀾保護幫助其他人?

在這樣的世界中,「自保」是可以被理解的選項,也是我們許多數人的選擇。除非我們真正相信上帝的掌權,信靠祂必然成就祂的應許,才能放下各種計算,真正為鄰舍的益處而冒險。

(本文取得董家驊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