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5 好牧人

《真理教室》生命榮耀的事奉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12:15-21

我們活在一個媒體的時代!現代網路上的一個普遍現象,就是深怕沒人看見、沒人曉得,所以許多人為要在網路世界裡吸引眾人的關注和目光,無所不用其極地耍噱頭、爆亮點、搞特色……,透過發文、貼圖、拍照、錄影、直播……,想辦法讓自己曝光。一個值得深思的時代現象(或問題):我們塑造了一個虛擬的網路世界,讓人們在其中尋找自我的存在感,這是很詭異的。時下,很多人在意網路上有多少朋友?多少關注?多少個讚?和多少留言?人們活得好像沒有網路就不存在了似的!很難想像,如果有一天全世界的網路都斷線,多少人將哀嚎、崩潰?

近年來,許多新聞揭露網路帶給人們生活衝擊,發現越來越多人在虛擬的網路世界中,因為挫敗、不順心而活不下去?!有些人在網路上,因著與素昧平生的人吵架,竟吵到無法好好過日子;或是愛一個根本不存在的虛擬人物,卻愛到活不下去。另有些人,努力地在網路世界中表現自我,企圖在網路上獲得大量關注、肯定、讚賞、認同,來建立自我的成就感,以此作為自我價值和成功的依據。殊不知,在虛擬的世界裡,今天所擁有的很多東西、價值、成就,明天很可能就轉瞬消失,特別是斷網後,活在網路世界裡的人還能留下什麼?若有一天真的全世界的網路都停擺,你在網路世界裡的朋友、成就、寶物、照片、影片、虛擬財物……還是屬於你的嗎?還存在嗎?(不要總認為不會有那麼一天),面對虛擬網路世界,我們真的要好好地省思!

有別於人造的虛擬世界,上帝給予我們的,是一個真實的世界,是充滿愛與祝福的世界,是能使我們健康和豐盛的真實生活。千萬不要被網路虛擬世界的價值觀誤導或沖昏頭,本末倒置地忽略了真實的生活,一頭栽進虛擬的世界,還奢望在努力被知道、被認同、被讚賞、衝高人氣……的過程中,尋求自我的存在與價值。畢竟,真實的世界、真實的生活,才是我們應該認真以對的,也是使我們活得更有價值、更健康、更喜樂的關鍵。

無論是在虛擬或真實世界中,追求名聲、成為名人,似乎是每個時代的人們趨之若鶩的共同目標。或許是因為名聲(人氣),的確決定了一個人的影響力,且有了「名」就可以跟著得到「利」,所以為了利益,總要想盡辦法出名。於是打廣告、造噱頭、出鋒頭……,成了社會追求的主流,有時候連基督的教會,也不知不覺地受影響,就隨從這樣的價值觀。基督的門徒與教會應該認真反思:我們是否追求成為一個有名的教會,勝過追求一個有生命的教會?我們是否期待教會,獲得更多網路上的聲量與讚賞,勝過討耶穌的喜歡或讚賞?我們是否期待教會裡面充滿了人,卻越來越不在乎耶穌是否在教會中?然而,在聖經中,道成肉身的耶穌卻不是這麼認為。

在耶穌生平的事奉中,絕大多數的時候,祂並不希望大肆宣傳到大家都知道。耶穌不要人們幫祂宣傳或打廣告,不要人們到處強調祂的能力、強調祂的神蹟。因為耶穌並不希望人們認識祂,只是覺得祂很神奇、很厲害、很有名;祂希望人們認識祂,是因知道祂是聖潔的救主,是把人從罪惡裡救出來的救主。耶穌希望人們喜歡祂、肯定祂、愛祂、跟隨祂,並不是因為祂很紅、很稀奇、能給予好處,而是因為人們真認識祂是神的兒子、是救主,進而真實地悔改與重生,進而委身跟隨祂。雖然耶穌的名聲,還是因著祂的生命和事奉不脛而走,但耶穌希望帶出的事奉,是生命影響生命的事奉,是榮耀上帝而非榮耀自己的事奉,是天上的而非地上的事奉。

馬太在回憶並記載耶穌生平的時候,應該也回答了許多人和他自己的問題:「為什麼耶穌明明可以讓自己更有名,造成更大的影響力,但祂卻寧願保持低調?為什麼叫大家不要去給祂傳名?那不是耶穌來世上的目的嗎?叫大家都認識祂、進而信靠祂,不是嗎?」但馬太最後一定透過親眼所見與親身經歷,明白耶穌所說的意思。若我們不能正確地認識耶穌,就會像當年的人們,只是把耶穌當先知、當行異能的人、當魔術師,因著膚淺的認識、虛假的相信,不僅無法從耶穌的教導中重生,至終還會把耶穌送上十字架。所以,馬太想起以賽亞所說的上帝的話:「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裡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祂;祂必將公理傳給外邦。祂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祂的聲音。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祂憑真實將公理傳開。」(以賽亞書42:1-3)

透過以賽亞所預言的,可以歸納出耶穌生平的事奉,是「捍衛公理和正義的事奉」、是「促進和睦與合一的事奉」、是「帶出醫治和恩惠的事奉」。這是神所要的生命事奉、是榮耀的事奉、也是耶穌給我們的事奉榜樣。因此,我們理當效法耶穌,透過生命帶出同樣榮耀的事奉,不是為了世上的名利,乃是為了永恆的價值、為了神榮耀的國度、為了千萬靈魂的重生與得救,使我們的生命成為主所喜悅的、主所使用的「榮耀的生命」。

捍衛真理的事奉/將公理傳給外邦~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

任何一個時代,基督的門徒都必須是捍衛公理、正義的人。那麼,首先我們必須知道什麼是公義、公理、正義,還要能夠傳講出去、教導人、影響人,才能落實捍衛真理的使命。

今天是一個虛謊的時代,很多人並不在乎真實,只在乎高興~即使是錯誤或虛假的,只要高興就好,但基督徒並不該如此。耶穌的所言所行,並不為了要討人的高興,如果祂可以討人的高興,就不會被釘上十字架了。雖然祂所行的神蹟和醫治讓很多人高興,但耶穌有更多讓人不高興的事情,特別是當祂指出人們的罪惡、錯謬、虛假……時,祂遭受到更大的威脅。但耶穌為了伸張公理和正義,並不在乎人們是否喜歡祂,亦不考量自己會不會被厭棄或被敵對;那麼我們今天是否能效法耶穌?跟隨耶穌的腳蹤?效法耶穌的生命事奉?我們是否也能只在乎耶穌的喜悅,而不在乎人們的喜歡,傳講絕對的真理和捍衛上帝的公義呢?

現代社會,有所謂的「正義魔人」,但他們並非真的伸張正義,只是為了自己看不順眼的事情,就用各種方式或言語攻擊、霸凌他人;但一個伸張真理與上帝公義的人,並不會如此行。基督徒除了平常要能正確地認識神的話(真理),更求神幫助我們,在每個處境、每個問題上,妥適地運用神的話,來表明基督徒的立場,回應問題,並給予真理的原則,提供人們合神心意的選擇和方向。但可惜的是,有些基督徒碰到問題,就把神的話忘光了,反而尋求屬世的觀念、法則、邏輯。試想,你碰到問題時、需要答案時,第一尋求的是搜尋Google、Bing、百度……?還是聖經?你是先問人?還是問耶穌?如果我們心中沒有真理、腦中沒有公理和正義,我們如何能適時地運用、彰顯出來?如何去教導人、影響人?又怎能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呢?

耶穌要人們不要傳祂的名,因為人們需要的不是知道祂多有名,而是要知道上帝的真理與公義有多重要!一個真認識神的人,應該是會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的人,而不是像當年許多以色列民,雖然嘴裡說認識神,社會中也設立神的殿,也有事奉神的人,卻是悖逆真理,使公義蕩然無存。所以,一定要像耶穌一樣,在我們所處的時代,成為捍衛真理的人,那是耶穌希望我們所做的榮耀事奉,也是生命的事奉。

和睦與合一的事奉/不爭競,不喧嚷

雖然我們前面提過,耶穌說:「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馬太福音10:34),但耶穌的內心並不希望如此。然而,因為人偏離了真理、受罪惡的影響,造成了動盪不安、混亂、衝突……,受審判和刑罰便是無法避免的後果了。耶穌真正的使命,是要促成人與人、人與神的和睦與合一,所以祂不需要、也從來不想與人爭競、比較。對耶穌來說,祂從來不想變成明星、網紅,祂不想被嫉妒、被挑釁或被攻擊,祂只想默默地帶來和睦與合一。但有些人(被罪惡充滿心靈的人)並不以為然,他們就是會不斷地找出假想敵,然後加以攻擊、對抗。

看看今日的社會現象,上從執政掌權者,下至庶民百姓,似乎都是汲汲營營地,要打擊異己、攻擊對手。故每天我們所接收到的資訊,充滿了惡毒、謊言、紛爭、仇恨、自誇、毀謗、污衊、憤恨、咒詛、控告……,不知不覺地,我們面對家庭、職場、校園、各種人際關係……,也漸漸變成同樣的思維、邏輯、態度、言語、行為,這是非常可怕的現象,這讓生活變得非常地辛苦,甚至是痛苦。回想看看:我們與家人或朋友的對話、爭執,合宜嗎?正常嗎?每天所言、所行,是不是跟電視、網路、媒體所見所聞,或是跟我們所崇拜的人、所追逐的媒體越來越像?再想想:如果我是耶穌的真門徒,那麼我應該像誰?我說的話、我做的事、我帶出來的影響力、我造成的結果,是否使人和睦、促成合一?是否討神喜悅?還是讓魔鬼開心?

耶穌不要人傳祂的名,因為祂並不想讓自己造成不必要的紛爭、嫉妒、衝突,祂想帶來的是和睦與合一,故祂知道要保持謙卑的心態和低調的行徑。當然,這跟傳講神的公理、捍衛神的公義,好像有點矛盾;所以有些時候,該高聲宣講的時候,該彰顯神的公義時候,還是要竭力捍衛和傳講;但該低調的時候,該以謙卑束腰的時候,就要盡力去促成和睦與合一。不要因噎廢食,更不要顛倒次序,該高調不高調、該低調不低調。基督門徒榮耀的事奉,不是為了有名氣、有人氣、有聲量而事奉;乃是為了使人和睦、使人合一而事奉;這樣的事奉,從你的家開始、從職場開始、從朋友間開始,也從你所說的話、你的態度、你的行為開始。若想帶出和睦與合一,你需要常常親近耶穌,讓聖靈充滿你心,讓祂時常給你智慧的言語、知識的言語,讓祂給你愛神和愛人的心。

醫治和恩惠的事奉/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

耶穌並不想讓人傳祂的名!其實,祂也不需要人刻意去傳祂的名。畢竟祂的名,不需要刻意宣傳,都會不脛而走。有些人會因為商家、餐廳……的宣傳效果,慕名前往消費和享用美食,卻大失所望的,因為實在不怎麼樣,甚至有被騙的感覺。但有另一類商家和餐廳,從來不需自己做廣告,卻因為真有價值、真好吃,就能透過口耳相傳地讓生意絡繹不絕。好的,不用宣傳、不用廣告,也能揚名四海;不好的,再多宣傳和廣告,也乏人問津。而耶穌並不需要人特別為祂傳名,因祂所帶出的,是醫治與恩惠的事奉,終究會成為榮耀的事奉,並且為世人所認知、所追求。

今天,雪上加霜、火上加油、落井下石的行為大有人做,但像耶穌帶出醫治和恩惠的事奉者,卻寥寥可數。「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正是耶穌事奉的榜樣。耶穌說:「……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約翰福音13:15)使徒保羅也鼓勵:「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20:35)基督徒生命所帶出來的事奉,應該是效法耶穌,是帶出醫治的(身體與心靈的),是恩惠的(生活與生命的),這是榮耀的事奉,並不需要刻意去傳講,但總會口耳相傳,透過生命的見證,就會吸引許多人近前來、靠近耶穌。

耶穌生命的事奉,是醫治與恩惠的事奉,是榮耀的事奉,自然會吸引無數的人仰望祂的名,那麼,我們的事奉呢?如果我們也能像耶穌一樣,帶出醫治和恩惠的事奉,根本不需要大張旗鼓地宣傳,自然會使人靠近我們,並透過我們的事奉,與耶穌建立真實的關係。那些只是為了沽名釣譽、企圖成為有名氣的人,或許也可以因著各樣的宣傳手法,或是各種噱頭,吸引眾多的追隨者,但沒有生命的改變、無法真正使人得著屬天醫治和恩惠的節目和表演,最終都會成為過去。

今天就去帶出醫治和恩惠的事奉吧!因為我們身邊有太多需要被醫治、被安慰、被鼓勵的人,有太多需要被關心、被幫助的人。當我們奉主的名去事奉,不是為了傳揚自己的名,就會吸引人愛耶穌、仰望耶穌,才可能帶出一群願意背起十字架跟隨耶穌的門徒,而不是一群只想跟著耶穌吃餅和魚、得好處的教徒。透過你手所能做的,求主給你智慧、機會、能力、恩賜,去成為你身邊的人、你的家、你的教會、你的職場、並你所屬社群的祝福吧!讓你的生命帶出榮耀的事奉!

回應、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面對這個時代的價值觀、社會的議題與倫理道德觀的改變,你是否想過,自己是隨從世界潮流呢?或是堅守聖經真理的原則呢?你是否在生活中,適時地捍衛真理,表達出一個基督徒所認知的原則呢?

2.耶穌給我們「和睦與合一」事奉的榜樣,我們是否也願意為了和睦與合一,寧願多一點犧牲、多承受一些委屈,卻仍然成為使人和睦的人呢?試著從家庭、學校、職場、其他人際關係社群中,檢視一下自己和睦的事奉能力。

3.耶穌說:祂所做的,信祂的人也要做。那麼,我們是否努力地去帶出醫治和恩惠的事奉?你曾為哪些身體疾病的人禱告呢?你主動關心、鼓勵、安慰那些需要的心靈嗎?你打算如何跨出這榮耀事奉的腳步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