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4 好牧人

耶穌為何咒詛無花果樹?

檢舉
康來昌 康來昌 追蹤
The Parable of the Barren Fig Tree, by Antwerpen, 1611
神向我們要「果子」的時機可能不是最佳,按著自然、理性並非「收果子的時候」,但我們行事為人要憑信心,不憑眼見;不要讓環境和感覺影響我們的行動,要讓我們的信心去改變感覺和環境。

◎康來昌(牧師)

經文:馬可福音十一章12-14節

二十世紀著名無神論學者羅素寫過一篇文章,題目叫〈我為什麼不是基督徒〉,其中一個理由與這段經文有關。「第二天,他們從伯大尼出來,耶穌餓了。遠遠地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就往那裡去,或者在樹上可以找著什麼。到了樹下,竟找不著什麼,不過有葉子,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耶穌就對樹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他的門徒也聽見了。」(馬可福音十一章12-14節)

羅素認為耶穌並不是什麼溫柔敦厚的榜樣,而是脾氣個性很不好的人,因為他肚子餓了就咒死無花果樹,所以沒什麼好信的。羅素的不信當然還有諸多藉口,但他特別提出了這件事,而耶穌此處的表現也確實令一些人「失望」。

耶穌咒詛無花果樹有失風度?
首先,耶穌餓了,就讓有些異端或有錯誤敬虔觀念的人無法接受。「敬虔」人士的想法是,耶穌既然是神,怎麼可能會餓?從古就有的一類異端則認為,耶穌沒有肉體、人性,大家看到的不過是幻影。這當然是亂講,耶穌是完全的神沒錯,但耶穌也是完全的人,凡事與他的弟兄相同,只是他沒有罪(希伯來書二章17節、四章15節)。

道成肉身的耶穌和我們有同樣的人性,所以他會餓、會渴、會哭、會哀傷,也有不知道的事……這都是真的,他不是在表演、做秀。餓了,就如他在撒瑪利亞的雅各井邊累了、渴了一樣(約翰福音四章6-7節),沒什麼稀奇。耶穌也的的確確死了,葬了,降在了陰間,第三天從死裡復活。

其次,耶穌在無花果樹下沒找到果子就咒詛樹看來實在「有失風度」。堂堂一位神的兒子,吃不到果子就利用自己的能力「報復」一棵樹,太「任性」了。而馬可(或聖靈)也是「多事」,居然又加上一句「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不講這話還好,講了更讓人為樹抱不平,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硬要在樹上找果子吃,簡直「無理」至極。

有人說,以色列的無花果樹有葉就會有果,這棵樹連小果都沒有,所以該死。我不知道以色列的無花果樹這個時候該有什麼果子,聖經也沒講,但馬可福音很清楚地告訴我們:這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也就是說,樹上不會有能作食物的果子。那麼耶穌咒詛這棵無花果樹,究竟是為什麼?答案在後面的經文。

環境艱難仍要信服神
彼得指出無花果樹已經枯乾,耶穌就對門徒說:「你們當信服神」(馬可福音十一章20-24節)。原來,耶穌犧牲了一棵無花果樹,為要教導神的兒女學習信心的功課。是的,神向我們要「果子」的時機可能不是最佳,按著自然、理性並非「收果子的時候」,但我們行事為人要憑信心,不憑眼見;不要讓環境和感覺影響我們的行動,要讓我們的信心去改變感覺和環境。

即便處境艱難,實在有不聖潔、不善良、不忍耐、令人難免貪心等等的藉口,但你要靠那加給你力量的主,結出聖靈的果子。你覺得按肉體、理性、環境無法結出聖靈的果子,然而他要你結,你就得結。你應當時刻做好準備,主任何時候來,你都要警醒回應他的要求。

耶穌行過約三十幾個神蹟,其他都是醫病趕鬼、變食變酒、平靜風海、讓死人復活等正面的神蹟,要不賜下新生,要不就是化腐朽為神奇。只有咒詛無花果樹是負面的,叫活的變成了死的。耶穌特別以此來提醒我們這些活著的——不管是以色列人還是教會,你若受盡恩典卻結不出果子,遲早會被咒詛,因而枯乾。有信心,死的可以變成活的;沒有信心,活的將變成死的。

為了強調信心的功效,耶穌很誇張地舉了投山入海的例子,說你若不疑惑,信就必成。有人因此就以為信心是一種自我欲望展現,只要足夠強烈,就能被神滿足。這不是耶穌所講的信心。

羅馬書十章17節說:「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原文是「信從聽來,聽由基督的話來」。信心不是自發的、源於人的,基督徒的信心是從神的應許、神的話而來的。神沒有應許,你就說一定能成,那是狂妄;就算不是狂妄,只是個願望,那也不叫信心。投山入海要在神的應許下實現,不是在人的願望中實現,耶穌這裡是用修辭手法強調憑應許、靠信心能行看似不可能的事,並非真的叫人把山弄到海裡去。

聖經在講到有信心的祈求時,前提都是建立在神的話語和應許之上的。「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雅各書一章5-6節)——神應許人可以求智慧,憑信求就得著;神沒有應許信祂的人都活120歲,你雖然可以求,但神不一定成就。

神成全我們按祂旨意所求的
約翰說:「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他得著,因為我們遵守他的命令,行他所喜悅的事。」(約翰壹書三章22節)你聽的是神的命令、行的是祂所喜悅的事,你的祈求就不會偏離祂的旨意,祂也必成全。你平時不遵祂的命令,不行祂喜悅的事,就算所求合理,祂若沒開「支票」給你,你也不一定得著。

約翰還說:「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聽我們。」(約翰壹書五章14節)神聽你的禱告,因為你是照祂旨意求的。神的旨意盡在祂的律法和福音中,這旨意要我們在聖潔中愛神、愛人;要我們相信耶穌成全了一切律法的要求、承擔了一切律法的刑罰,把永生、神國、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都賜給了我們。我們若因信而求,就必得到。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馬太福音七章11節)「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路加福音十一章13節)

耶穌沒說神會把人所求的東西都給人,乃說把好東西、把聖靈給所求的人。神給你的不一定是你求的,但一定是好的。

「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在天上的父,也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可福音十一章25-26節)

耶穌在前面講了信心是行無花果樹上所行的事(馬太福音廿一章21節),是把山丟在海裡,都意指讓不可能的事發生。我們很難想像,他緊接著竟然講饒恕人。這恐怕是在說饒恕之難,不亞於不到時候收果子或投山入海。

饒恕之難不亞於投山入海
當有人得罪我們,要想結出饒恕的果子是非常困難的,靠肉體幾乎不可能。同樣的,你要愛人,對方可愛還好說,不可愛的話你也很難能愛他。我們饒恕人、愛人,至多因為那人饒恕;其他人得罪我們,我們是萬難饒恕更不可能去愛的。可主卻要求「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把那山一樣的仇恨丟在海裡。

仇恨丟不進海裡怎麼辦?你要因聖靈的提醒,思想神怎麼饒恕了你,然後靠著信心去結這不可能結出的果子,丟這不可能丟的山。當然,這不是說我們只要相信就能很順利地結果,基督徒活在世上要結出果子,要越來越像基督,要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以弗所書四章24節),並非輕易能做到的。我們可能會經過艱難的掙扎、痛苦的失敗,但只要我們堅信,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馬太福音十九章26節),「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拉太書六章9節)。

求主幫助我們,在基督耶穌裡相信神對我們的愛;也求聖靈把神的愛澆灌在我們裡面,讓我們因著神的話語和應許而有信心,願意「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哥林多前書九章27節)。

主提醒我們當「信服神」、「心裡不疑惑」,因為我們會動搖、會疑惑;主要我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因為凡是神所應許的,「必給他成」;主體恤我們不能饒恕,就特別強調在禱告祈求時,這個大山一樣的攔阻,可以靠著信心消除,因為你知道神的應許——祂赦免了你,你就能赦免、饒恕得罪你的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