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5 好牧人

《倚天屠龍記:啟示錄查經5》誰的旨意成就?

檢舉
白恩拾 白恩拾 追蹤

◎白恩拾(溫哥華安提阿教會牧師)

經文:啟示錄十四至十六章

英國牛津大學教授路易師(C.S Lewis)曾這樣寫道:「世界終了時,人會被區分成兩類──有一類人會對上帝說:『你的旨意成就了』;另一類人,上帝對他們說:『你的旨意成就了!』」

啟示錄十三章講的是第二類人,他們「自己的旨意」成就了:慾望、富足、權力都到手,這群人是龍的跟隨者。然而,還有另一班人,跟隨羔羊,數目以「十四萬四千人」象徵;終其生,他們對上帝說:「願你的旨意成就」,並以此為認信直到生命結束時,這群人記載在啟示錄十四章中。

既是軍隊又是詩班的一群人
啟示錄第七章提到這個數字很大的人口,是敬畏上帝的以色列人。他們像是出征打仗的軍營,蓋了上帝的印記在額上。到了啟示錄十四章,約翰再提到同樣數目的人口,性質則是唱聖歌的詩班──對上帝唱歌。兩個描述,可能指同一群人,無論他們是活在舊約或活在教會時期,這群人既是爭戰的行伍,也是歌頌的樂團。以靈魂相許愛他們的救主,以生命為韻律歌頌上帝。

華裔籃球員林書豪,在剛進入美國職業籃球隊時,曾經說過這樣的話:「我學習降服於上帝,認真讀經和禱告,每天結束時,回到十字架面前,提醒我自己的身份是什麼,價值是什麼……?有許多事發生在生活中,但我必須確認,以正確的方式處理,我願順服。」這話是在2012年2月他的球隊輸給熱火隊後,在記者會上所說。

一個基督徒籃球明星,即或面對敗仗,還是真心把榮耀歸給上帝,不為自己的名聲去憂慮成敗,這是戰士,也是詩班。有人問中國大陸全國政協發言人趙啟正:「一個愛說『感謝上帝』的林書豪,可否到大陸打籃球?」他說:「感謝上帝,完全可以,完全沒問題。」羔羊的跟隨者可以在球場的勝或敗仗裡,向上帝唱新歌,表彰自己屬上帝,任誰都得看見。

比起生活權益更優先的選擇
十四章4節提到這批人「未曾沾染婦女…」——這是難理解的說法。舊約時代,打仗的人不親近自己的妻子,不享受性生活。大衛和烏利亞都留下這樣的紀錄。夫妻同房,是天經地義的權利,但為了專心應付戰事,軍人放棄了合法的權益與生活。

羔羊的跟隨者,是戰士,不限已婚者或單身者,也不限男性或女性,乃是為了上帝的國度,放棄正常生活的權益。在心中,「願你的旨意成就」更優先。

約翰看見天上令人興奮的一幕後,又看見三位天使傳遞信息:

第一位說,福音要傳遍給住在地上所有的人。十三章提到,龍曾制伏了「各支派、各民族、各語言群體、各國家」(十三章7節)。龍的勢力雖然厲害,但福音的大能更大。「永遠的福音」要傳遍龍勢力所及,或不及之地,就是「各國家、各支派、各語言群體、各民族。」(十四章6節)福音會被拒絕,但福音的能力,銳不可當。

第二位天使,讓約翰看見大巴比倫淫亂之都傾覆。可怕的歷程,到下面幾章逐漸揭示。第三位天使預告,淫亂之城敗落後,有大審判和刑罰降臨。這預示世界的終了,得救者不是普世大眾,卻只限於願意忠誠跟隨基督的人。

英國甘力克牧師(Nicky Gumbel)在啟發課程講了一個故事,可作為十四章13節警人之語的註解:在加州一個大城的街上,一個人穿著T恤傳福音,衣上印著:「我為耶穌做傻事,你為誰做傻事?」為耶穌做傻事看來傻,但一生勞苦的成果在上帝那裡永遠存留。

災難存在神憐憫的目的
十五章到廿章,是一個關於世界歷史終結的大預言。世界將迎見一連串災難到來,開始走向終點。災難不是意外,也不是世界失控,是在上帝掌控的進程中開展的。十五章的信息簡要卻清楚指出,災難從天上聖所七位拿著七個金碗的天使帶出來,而七個金碗盛滿上帝審判的憤怒。

為何要有災難?原因是十三至十四章的邪惡三一,在全地迷惑人拜撒但,又逼迫基督徒,太嚴重了。上帝給人足夠的寬容和悔改時機,但是若再不處理罪惡,祂就顯得不義了。然而災害仍存在憐憫的目的:希望人從苦難中離開撒但、轉向上帝!

啟示錄十六章的七碗災,與古代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十災形式相似,把這兩廂做比較,有助於讀者理解七碗災。舊約的十災是對法老政權的審判,為讓以色列人逃出埃及得到自由,結果是摩西在紅海邊唱新歌。末日也是如此,七碗災是審判撒但和敵基督勢力,為使基督徒逃離龍、得自由。而結果將是得勝者也會在海邊大大慶祝、歡唱「上帝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十五章3節)。

獸的政權終將瓦解
該如何理解十六章的經文?對學者們也是難題。是應按照字面意思理解?或它是屬靈象徵的意思?很難決定,因此我們還是謹慎保留兩者的可能性。

七碗災(啟示錄十六章1-21節)跟前面七號災(啟示錄八章6-21節;十一章15-19節)相似,特別是前四災都很相近,受害遍及地、海、河、太陽/天空……就是人類生活的全部範圍。

不同處是七碗災展延在全地的範圍,不只三分之一而已。第一碗(災)造成地上獸的跟隨者長瘡。這可能指人們犯罪的結果,例如,性濫交的疾病。第二碗(災)使海凝結,像死人的血,不知這是否指向地中海,或今日的南中國海。當海上經商命脈受到某種阻絕,不能使用的結果就是經濟受重創,這是人們一直恐慌的事。

第三碗(災)使河水有血,無法供應生命。第四碗(災)是太陽炙熱烤人:今天地上已有太多人,飽受地球溫度上升,氣候變遷的苦害,陽光傷人。這些災是針對拜獸的人,但他們像法老一樣,剛硬不會悔改。

第五碗(災)直接對獸的座位發出大審判。有大黑暗臨到獸政權,但究竟是怎樣的黑暗?自然的或屬靈的?無法確定。但「褻瀆上帝」、「沒有悔改」仍是災害中人常有的反應。當上帝恩待人,人不見得會感謝歸榮耀給上帝,只要遇到不順利,就對上帝抱怨連連。第六碗(災)傾倒後,開始了最後的戰爭,到十九章會講許多細節。這個戰爭導致獸政權瓦解,基督的終極勝利來到。

末後日子勿過度關注邪惡
歷史上有很多戰事,是跨過枯竭的幼發拉底河打起來的,「河乾」,是戰爭爆發的預兆。基督的軍隊與獸政權大仗開打,有「三個污穢的靈」(啟示錄十六章13節)從龍口、獸口和假先知的口出來,做最後的迷惑,聚集人和上帝作戰。

約翰提醒教會,這時候,聖徒要警醒預備基督再來,不要對聳動的新聞事件穿鑿附會、過度關注。該關注的是再來的主,不是邪惡三一和牠的事蹟;教會要警醒預備自己,不要不穿上「公義的衣服」就去見主!

撒但的勢力要雲集,希伯來語說是哈米吉多頓,與上帝作戰。「米吉多山」意思就是聚集之山,古代的戰場。但那可能不是一個真正的地名,只是象徵。撒但要將各種貿易經濟體或政治勢力結盟聚集,與基督的軍隊會戰。

牠能勝過嗎?

第七碗(災)倒在空中,掉下覆蓋在列國上,影響所有人。這災又是從「聖所寶座來」的,再度強調這出於上帝的旨意。災的內容是「大地震」──人類歷史沒見過的大地震:一座「大城」斷成三段。那與大城有關、「列國的城」也一同倒塌。海島、陸上的山都不見了。這樣的地震,遠比地殼變動更令人驚懼,它乃是屬靈意義的大震動。這樣的地震,使羅馬帝國的京都「大巴比倫城」面對徹底毀滅,凡與她連結的勢力,都要斷裂,消失。那是上帝的審判。

下二章會提到更多細節:羅馬的罪惡在於她的驕傲,與撒但聯合抵擋上帝,還有迫害羔羊的教會──這都是羅馬的前車之鑒,古巴比倫帝國犯的罪。地上政權、文明與權勢,若重蹈巴比倫的罪惡,就要受相同的審判。

約翰將幾段經文用了文法上的過去式,卻是指稱未來的預言。在上帝來看,一切早就已經定了,也成了,我們只是等待肉眼看見而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