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8 好牧人

【社論】校園福音工作遭遇空前危機與挑戰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本報主筆】

開學了!

各高中大專院校的團契又開始忙碌,然而,擺在眼前的挑戰卻是空前的。

「學生」是福音工作的根基
許多基督徒或許不知道,學生事工一直是福音工作的重中之重,各教會之所以能屹立不搖,跟學生工作脫不了關係;許多當前教會的核心同工都是當年讀書信主,並且接受寒暑假各種裝備一路走過來的。

正因為「學生」是福音工作的根基,才會有那麼多「基督教學校」被建立,得著一個學生,他可以在未來五十年都被主使用;而且因為夠年輕接受信仰,所以許多世俗文化也不容易干擾信仰,因而成為各教會的中流砥柱。

但是短短這幾年,情況卻有極大的改變,整個校園福音工作遭受到空前的挑戰與危機。這是所有基督徒都該關心的議題,否則再過幾年,我們就會嘗到類似美國教會今日「後繼無人」的苦果。

校園福音工作的後疫情挑戰
首先,是傳統性別議題與兩性關係的崩解。年輕人把這個潮流視為他們的時代特徵,這形同一道高牆,讓強調「聖潔」的福音工作增加了無比的阻礙。

其次,當前高中大專生聽的音樂也產生相當的變化。基督教音樂傳統的動人旋律被視為「無聊」,正經八百的教義詩歌更是令人無感,這讓過去教會最拿手的詩歌無用武之地,「因為詩歌進教會」這道大門已經被年輕人封鎖。他們現在聽的是說唱以及複雜的節奏,這是教會不擅長的,邀請新同學進團契唱詩歌可能會讓他們打呵欠。再加上滑手機的富裕世代衍生的種種問題,都讓學生工作進行倍感困難。

如今,後疫情又帶來沈重的一擊。為了避免可能的群聚傳染,所有的迎新與各種活動勢必因著防疫考量受到限制,甚至跟學生的個別接觸都會為彼此帶來一些不安。當各種變種病毒不斷出籠之際,我們很難認為疫情很快會過去,因此,校園福音工作也在頃刻之間面對轉型的迫切必要。

當真假界線模糊  解藥何在?
事實上,即使不是疫情,人類也正朝向「虛擬」與「人工智慧」的大道奔跑。當「真假」的界線模糊,「對錯」也回歸自我中心的認定之際(而自我中心恰好是基督信仰的天敵,會讓上帝自動消失)。唯一的解藥就是「親密關係」,也就是耶穌最強調的「彼此相愛」與「門徒訓練」。

只有一個人跟另一個人有了真正彼此相愛的親密關係,前述的種種艱難才能化解於無形。傳統各種創意的宗教活動都成了花拳繡腿,唯有一個學生真心願意跟我們互動,把我們視為「自己人」,才有可能突破疫情的限制,也不在乎聚會唱什麼歌,同時也願意傾聽我們對於上帝創造的「性」論述以及諸般「聖潔」的觀點。

那麼,要怎麼讓學生打開心房呢?

這就跟當年耶穌進入門徒生活圈選召他們的過程一樣,學生工作者必須主動找機會接觸對生命認真的學生,而非期待他們參與我們舉辦的活動;正如耶穌說「你們要去」而不是「等人家來」,耶穌是在捕魚的過程呼召彼得,而不是透過佈道會。

也就是說,我們必須主動出現在學生會去的地方,諸如球場或是圖書館與音樂會。聚會不再是找一個教室或教堂,跑一個敬拜與講台的流程,我們要跟他們在生活交集處相遇。

其次,我們也要善用網路聚會,接觸不願出門的學生,或許在網上辦「課業輔導」或「心理成長」課程,是可行的方式。

其實,這個世代的青年非常空虛,分享福音的機會到處都是。後疫情限制人際互動的同時,年輕人與他人互動的需求,事實上是在增加中。在令人眼花撩亂的虛擬喧嘩中,他們比任何人都渴望真實的親密;只是這一切要付上比過去更大的代價,尤其是精神與時間,不只是團契輔導,連身為父母也不能置身事外了。

面對「頭腦爆炸,手腳麻痺」的世代,關心教會未來的信徒,請務必繼續支持投入更多人力與資源,用於校園福音工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