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5 好牧人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衝突並不是 那麼可怕(下)

檢舉
陳志宏 陳志宏 追蹤
'Paul and Barnabas in Lystra', by Johann Heiss,1678

◎陳志宏

在使徒行傳十五章36-40節,巴拿巴與保羅為了第二次宣教之旅是否再讓馬可加入,發生衝突甚至分道揚鑣。前篇講到需要有人接納我們的軟弱,給予機會成長;同時也需要有人用高標準要求、指出我們的缺失。

保羅為何在第二次旅行佈道不願帶馬可同行?那是因為在第一次旅行佈道,馬可曾經中途開溜。但是,為何巴拿巴認為能再給馬可一次機會而保羅認為不可?除了兩個人個性不同,角色不同也是可能原因。

保羅身為宣教隊伍的隊長,須負起整個隊伍成敗的責任,若有人中途開溜,對團隊士氣是很大的打擊。好比一個將軍要帶部隊去打仗,卻發現部隊出現一些士兵,是在上次戰爭看到敵軍就不戰而逃的人,你這次還要這樣的士兵加入隊伍嗎?再者,一個士兵若無足夠訓練及心理預備就送他上戰場,他會很容易陣亡。

從多處經文能看見保羅的個性(例如:使徒行傳廿章20節),他是律己甚嚴、追求卓越、言行一致的人,他對人生使命充滿熱忱,全力以赴、任勞任怨,凡事給他人作榜樣。相對地,他也對門徒與同工有很高的期待。

保羅對馬可成長的幫助是什麼?若沒有保羅指出,馬可上次半途脫隊的行為是嚴重的錯誤,馬可有可能覺得他上次脫隊沒有什麼了不起,下次遇見困難,他可能採取同樣的行為模式,就是一走了之。

我相信因著保羅堅持不肯帶馬可去二次旅行佈道,馬可開始意識到他過去不正確態度的嚴重性,以致於當巴拿巴再給他機會,他會珍惜那個機會去改變、去學習成長。

當然,一個人的優點也同時是可能的缺點,擁有類似保羅的特質若運用不當,也會帶來負面影響,用今天的話來說,他的話語和態度很容易使人受傷。誠實話是兩刃利劍,可以切除人內在不好的部分,也可以使人心中流血、嚴重內傷,分寸的拿捏非常需要智慧。

還有,這樣特質的人可能會操之過急,恨鐵不成鋼,為兒女、學生、門徒們設立很高的標準,這並沒有錯,問題是希望他們很快就達到,不考慮他們生理、心理的成熟度是否已足夠,有時候會揠苗助長。我們要學習設立階段性目標,若一下給人超過他現有努力能達到的程度太多,許多人會放棄作任何的努力。

Photo by Mike Swigunski on Unsplash

設立標準與福音都需要
若期望培育我們的孩子、學生、門徒,成為新世代的領袖,那麼必須為他們創造一個環境,就是同時有巴拿巴和保羅的角色,在他們成長過程幫助他們。

這有兩種可能性,一是分別有不同的人,扮演巴拿巴和保羅的角色。很多家庭或團體採用此種模式,就是有人扮演白臉,有人扮演黑臉。全部都扮白臉,會培養出桀驁不馴或好逸惡勞的孩子,團體會像一盤散沙。全都扮黑臉,孩子個性會很壓抑,可能有高成就卻有低度的人生滿足感;那個團體會循規蹈矩,但沒有太多的活力或創意,因為失敗會挨罵,所以少做少錯。

在一個群體同時有白臉與黑臉,有人指出方向,要求大家努力達成目標;有人在旁鼓勵失敗的人再次站起來,陪伴落後的人走一段路,這樣的團體才會有比較平衡的發展。

另一種可能性就是,我們每個人同時擁有保羅與巴拿巴的特質,同時扮演黑臉與白臉。因為不見得在一個群體中,你找得到另外一個與你扮演相輔相成角色的人。此外,若有人專門扮黑臉、另一人專門扮白臉,也可能造成人際關係的緊張── 一個強調品質、要竭力做到最好的人,和一個強調多鼓勵、少責備的人,中間會出現極大的張力與對立,保羅和巴拿巴各持己見,甚至最後兩個好同工拆夥了就是一例。

現在要把焦點重新拉回到產生衝突這個議題。從保羅和巴拿巴為了馬可產生極嚴重的衝突過程,可以學到什麼呢?我們至少可以學到三方面的功課:

1.我們所主張的可能是對的,但別人也可能是對的:
巴拿巴主張要再給馬可一次機會,保羅主張參與宣教隊要有受苦的心志,這兩方面的主張都符合聖經真理。但是兩人若主張只有自己的看法才是對的,對方的看法是錯的,這就錯了! 

我們之所以過度堅持自己的主張,而不願意考慮別人主張也有合理性,那是因為我們覺得自己的主張是對的,既然我的想法、看法是對的,那麼別人就是錯的。

然而我們擁有的往往是部分真理,卻將之放大成為絕對真理,以至可能把與我們意見不同的人,定罪為不守真理的人。若我們對意見不同者開始進行人身攻擊,那麼就要造成嚴重的傷害,問題會一發不可收拾。

2.衝突時要勒住舌頭,學習口不出惡言
我們可以從這段聖經學習第二個重要功課,就是在與人有所衝突時,學習勒住我們的舌頭,口不要出惡言,把一切交給上帝。就像使徒行傳對此事記載只有短短幾節,只記載保羅和巴拿巴分開成為兩個團隊的事實與原因,其他就未再多說。

另外在保羅書信中,保羅從未針對此事說過任何一句話,這是很不容易的!因為我們人的本性就是要為自己辯護,難免會把責任歸咎對方。感謝主,因著保羅和巴拿巴並未口出惡言,雖然他們暫時分開成為兩個團隊,但是日後還是可以同工,甚至保羅日後還可以和馬可同工。

3.衝突過後要反省,然後選擇和好 
或許我們很難接受,明明自己的想法是對的,為什麼對方就是不懂,還非得堅持與我相反的主張。為了避免流於意氣之爭,暫時分開也不失一個可以接受的選擇。

不過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接下來還是要好好反省,我的主張就百分之百正確嗎?對方的想法難道一點道理都沒有嗎?當我們可以看見自己的主張還是有可改善的空間,對方的想法還是有一些非常有價值的,接下來就要採取行動去恢復彼此間的關係。

我們要選擇和好,因為這是上帝的心意,使徒彼得勉勵:「要……尋求和睦,一心追趕。」(彼得前書三章11節)保羅日後和馬可之間仍舊有很好的同工關係,就是很好的榜樣!

衝突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可怕。人與人之間因為有性別、年齡、個性、生活經驗等種種差異,一定會產生衝突。但是只要我們願意學習,用積極的態度、建設性的方法面對衝突,衝突有可能幫助我們更加寬廣、生命有新的成長。深願保羅和巴拿巴為了馬可而衝突的經驗,可以幫助我們有勇氣、有智慧面對衝突,而且帶來更大的祝福!(全文完)

相關文章:【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衝突並不是那麼可怕(上)

陳志宏
中華福音神學院副院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