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6 好牧人

《真理教室》今晚,我想來點……五餅二魚?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14:13-21

耶穌聽見了,就上船從那裏獨自退到野地裏去。眾人聽見,就從各城裏步行跟隨祂。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治好了他們的病人。天將晚的時候,門徒進前來,說:「這是野地,時候已經過了,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村子裏去,自己買吃的。」耶穌說:「不用他們去,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說:「我們這裏只有五個餅,兩條魚。」耶穌說:「拿過來給我。」於是吩咐眾人坐在草地上,就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吃的人,除了婦女孩子,約有五千。

當耶穌聽見施洗約翰被殺的消息,心裡一定非常難過,即使祂知道施洗約翰必然安息在神的懷抱裡,但在情感上,施洗約翰畢竟是耶穌的表哥,是一代先知、也是一代祭司、更是一代敬虔的代表。對於施洗約翰的殉道,耶穌的心情不可能不受影響,所以祂希望能退到野地去靜靜,這是合情合理的。麻煩的是,在那沒有網路、沒有新聞媒體的時代裡,居然有一大群人可以打探出耶穌的行蹤,並且口耳相傳地聚集了超過五千人,追到耶穌所在的野地,不得不佩服那五千多人是怎麼知道的!可見口耳相傳的影響力何等厲害!更厲害的還不是消息的傳遞,而是那些人想找耶穌的積極和動力。試想,如果今天我們打聽耶穌的積極性,並努力追隨耶穌的動力,跟當年那五千多人一樣(甚至一半也好),那麼我們所能經歷的耶穌,所能得到的祝福,將會是何等大呢?

在五餅二魚的故事中,多數人把焦點放在神蹟上。五個餅、兩條魚,可以餵飽五千人以上?!還可以多出十二個籃子的食物,耶穌的能力實在太強了!但仔細想想,這有什麼好稀奇的?對當時的人來說,或許他們可以驚訝地「哇!」一聲,因為他們並不認識也不知道耶穌是神的兒子,但對今天的基督徒來說,我們知道耶穌就是神(道成肉身),那麼就不至於為了區區五餅二魚的神蹟喊出「哇!」因為知道上帝創造的能力遠甚於此。如果我們讀創世記第一章沒有讚嘆地「哇!」那麼五餅二魚還真沒有什麼好「哇!」的了。在五餅二魚的事件中,耶穌一定有更多要我們看見的真理,一定有我們該學會的功課,是比變出更多食物(一件神蹟)更重要,卻是我們所忽略的。

千萬不要把焦點放在五餅二魚上,因為那並非重點。在整個事件中,耶穌要我們得到和學會的,至少包括三方面:「學習主的憐憫/好去憐憫人」、「學習主的真理/好去教導人」、「學習主的權能/好去服事人」。

一、主的憐憫/憐憫人

「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治好了他們的病人。」(馬太福音14:14);「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馬可福音6:34)

憐憫,才是耶穌行五餅二魚神蹟的首要關鍵原因,若不是出於憐憫,耶穌身體的疲累、心情的沉痛,祂大可以優先選擇獨自安靜與休息;但出於憐憫的心,事情的選擇就會變得不同。因著憐憫,耶穌放棄了自己的安靜與休息時間;因著憐憫,耶穌願花更多的時間去成全那群需要的人;因著憐憫,耶穌醫治了許多病人並服事他們。雖然,他們跟隨耶穌的動機與目的,不見得是耶穌所喜悅的(參約翰福音6:26),但因著憐憫,耶穌願意為人多走一哩路,就如同耶穌曾教導的:「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馬太福音5:7)憐憫的心,是神所看重和喜悅的態度,是使自己的生命也蒙憐憫的關鍵。

門徒所言的確合理:「這是野地,時候已經過了,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村子裡去,自己買吃的。」(馬太福音14:15b)畢竟天色已晚,眾人該回去自己處理晚餐,因為這場聚會並不是耶穌召聚的,門徒們沒有責任和義務提供晚餐,況且在曠野裡,臨時上哪去弄那麼多吃的?錢也不夠。但耶穌仍是以憐憫的角度回答:「不用他們去,你們給他們吃吧!」(馬太福音14:16)耶穌希望門徒能學會以憐憫的心去看待人。出於憐憫的動機,很多事情就會不一樣。出於憐憫,就會願意多走一哩路;出於憐憫,就會願意多給人;出於憐憫,很多事情並不是理性所能解釋的。在整個事件中,門徒可能會想問耶穌:「為什麼要給他們吃?有必要嗎?那需要付上多少代價呢?」而對耶穌的憐憫不以為然。換個角度,若需要憐憫和恩惠的是我們自己,相信我們也會希望耶穌和門徒可以有更多憐憫的心。

我們的確需要耶穌以憐憫為念,按著合理的邏輯,我們都該承受因犯罪所受的刑法,但上帝出於憐憫,沒有按照我們的過犯來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審判我們;反倒為我們預備了耶穌基督的十架救恩,使我們在祂的憐憫中得著重生、得著永生。我們的主既是這樣以憐憫為念來待我們,我們也理當效法主的憐憫,以憐憫待人,「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雅各書2:13)耶穌希望門徒以憐憫的心去看待人,出於憐憫就會願意多走一哩路,出於憐憫就會願意多給人,出於憐憫就不會計較是否合理,而是懷著討神喜悅的動機,去憐憫並幫助每一個需要的人。

二、主的真理/教導人

耶穌在群眾聚集並醫治許多病人後,便開口教訓他們:「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馬可福音6:34);「但眾人知道了,就跟著祂去;耶穌便接待他們,對他們講論神國的道,醫治那些需醫的人。」(路加福音9:11)千萬不要忽略了,教導真理是那天耶穌在曠野裡的主要工作。耶穌看見群眾如同羊沒有牧人,意指人們的生命處在危險、迷惘、缺乏的光景中,所以耶穌透過教導真理,來餵養、引導、堅固眾人的生命。耶穌知道,唯有真理、神的話才是生命的糧,就如同耶穌曾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4:4)

很多人把焦點放在耶穌以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肚腹,卻很少人在乎耶穌好花幾小時傳講真理,為要餵飽五千人心靈的努力。或許,對大多數人來說,肚腹飽足比較重要,心靈飽足似乎不那麼迫切和重要。但事實上,今天大多數人生命的問題:憂愁、痛苦、活不下去、仇恨……,都不是因為肚腹吃不飽,而是因為心靈沒有飽足所導致的心靈問題。看看我們所處的世界與社會,看看身邊人們的光景和困境,大多都不是因為吃不飽造成的,有時候甚至是因為吃太飽,才衍生出更多的問題、罪惡與捆綁。人們以為,心靈的滿足是藉著更多的物質可以得到的,就拼命地抓取,但問題是,再多的物質也無法填滿心靈的空虛。然而,直到如今,人們仍聚焦於物質的豐富卻忽略那能滿足人心靈的真理,不是嗎?

當年,耶穌在曠野對群眾講了半天,到底有多少人真正在乎聽到了什麼?有多少人因為耶穌那一場真理之道改變了生命?這些似乎無所謂,並非我們所關心的,我們比較關注的是,耶穌可以把五個餅、兩條魚,變成餵飽五千人的食物,還可以剩下十二籃的零碎。我們忘記了,耶穌是因為憐憫那些人的生命和心靈的需要,才放棄自己的休息時間去服事他們,絕非只是為了讓大家飽餐一頓。如果,今天我們的焦點仍放在耶穌能行神蹟、耶穌能餵飽人的肚腹,那我們仍然搞錯了焦點;耶穌真希望人們能因著祂的道(上帝的真理)得著生命。這也是為何當五千人吃飽後,耶穌急忙地離開人群,因為祂並不想要作王、不想當魔術師、不想為滿足人的肚腹而被追捧;耶穌真想要的,是一群生命被改變的門徒、是一群能認識真理並進而教導真理的門徒。如同祂所說的:「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20)又如同保羅所提醒的:「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摩太後書4:2)

耶穌所盼望的,是一群能按著真理教訓人、警戒人、勸勉人的門徒,可惜的是,今天很多人到上帝的面前,仍只是祈求能填飽肚腹的食物,就是能滿足肉體慾望的各樣物質。若我們沒有一個喜樂的心、滿足的靈,我們的肉體將永遠無法被滿足,永遠都會覺得不夠。今天基督的教會和基督的門徒,不一定可以像耶穌行神蹟填飽人的肚腹,也不能像耶穌拿五個餅、兩條魚餵飽五千人,還可以剩下十二籃的食物,但我們可以擁有像耶穌餵飽人的心靈,可以透過神的話語、透過聖經真理,使人們的心靈得以飽足、生命得以改變。問題是,我們在至聖的真道上裝備自己了嗎?我們是否認真地學習、吸收並積極地分享真理呢?

一個惡性循環的現象~現代人不斷地尋求可以滿足慾望的方法,心靈卻日益貧乏、痛苦,甚至軟弱、破碎,許多人深受心理疾病所苦,欲尋求醫治良方,卻又被屬世的各種學說、理論、偏方所誤導,殊不知神的話語和真理才是生命健康的關鍵。我們必須把真理放在心中,生命才能健康,務要竭力地認識真理,並以真理教導人。五餅二魚不過是一時的神蹟,也不過只能餵飽人的肚腹一餐;但神的話卻是永遠長存的生命之糧,能使人心靈滿足到永遠。願我們都能在神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並效法耶穌以真理去教導人,這才是耶穌期盼祂的門徒活出來的生命與事奉。

三、主的權能/服事人

耶穌雖道成肉身,成為人的樣式來到世上,在祂裡面仍有神絕對的權柄和能力。若仔細觀察會發現,耶穌每次行使權能事奉的時候,都不是為了證明自己是誰,而是為了榮耀神的名,或為了造就人的生命。在耶穌一生的事奉中,大多數的神蹟,都是為了事奉有需要的人,幫助人得到憐憫、醫治、拯救,就連祂面對施洗約翰被殺,在心情的低谷與身心的疲累狀態下,祂仍不忘事奉的呼召,盡力地去服事人。雖然,在事奉的過程中,的確也需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畢竟我們的身體健康也是神所看重的;在五餅二魚的事件中,耶穌似乎更希望門徒看見並學習的一項功課,就是樂意服事人的心。耶穌自己需要安靜與休息,但祂卻選擇了服事人;耶穌可以請群眾各回各家吃飯休息,但祂卻選擇服事人,也告訴門徒去服事人,給他們吃。耶穌要門徒明白和看見,當我們樂意服事人的時候,神的權能、神的供應就會臨到我們中間,「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路加福音6:38)

願意服事人,是讓神的權能彰顯的關鍵之一。在五餅二魚的神蹟中,有一個願意服事人的小孩,將身上的五餅二魚分享出來,就看見上尖下流的豐盛與神的榮耀,不僅使超過五千人得飽足,還能將剩下的裝滿十二個籃子。我絕對相信那天在現場的幾千人中,不只那個孩子身上有食物,但只有那位孩子願意奉獻出來為主所用,因而成就了偉大的神蹟。我也相信,那孩子絕對有優先權得到那剩餘的十二籃零碎(因為那都是藉他的服事所得到的祝福),而耶穌一定會願意給那孩子。若你渴望神的權能同在、渴望看見神蹟的彰顯,那麼就以你手中的五餅二魚(你的能力、你的時間、你的智慧、你的財物……)去為主所用、去服事人,而不是只為了滿足自己,神就必透過你的擺上,成就美好的事,使你和眾人都得著祝福。

不要再妄自菲薄,認為自己的能力或身量微小、軟弱或不足,就像當年門徒看到那五餅二魚時的反應一樣,他們說:「我們不過有五個餅,兩條魚,若不去為這許多人買食物就不夠。」(路加福音9:13b)只要願意給神用,再微不足道的東西在耶穌手中,都可以因著上帝的權能,成為榮耀無比、祝福多人的事奉。因此,我們可以這麼說,不是五餅二魚餵飽了五千人,而是那孩子的奉獻、擺上、為主所用,加上耶穌的權能,才使五千多人的肚腹得以飽足。只要有願意服事的心志,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問題是我們去服事了嗎?若我們真的在服事神,真的讓神使用我們的生命,就必成為祝福的管道,就必有人因著我們經歷神。不要求神彰顯神蹟給我們看,當我們去服事時,神蹟就會發生在我們身上、發生在我們所事奉的人身上。不是等神蹟發生才開始服事,而是當我們開始服事時,神蹟就會發生。主的權能,是與那些真實服事神的人同在的!

結語

今晚,我想來點……五餅二魚?不要再把焦點放在食物上,還成天幻想哪一天自己也可以變出許多食物來。記得耶穌希望我們學會的,是更多地去效法主的憐憫~去憐憫人、認識主的真理~去教導人、並倚靠主的權能~去服事人,你透過五餅二魚的事件,明白耶穌給我們的教訓、學會了我們該學的功課了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