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2 好牧人

【蔡頌輝牧師 - 安魯&大手】「義人必因信得生」意思不是「信耶穌得永生」

檢舉
蔡頌輝 蔡頌輝 追蹤

◎蔡頌輝(牧師)

「義人必因信得生」這句話出向哈巴谷書二章4節。很多人直接把這話理解為「信耶穌即得永生」,而這一句話被普遍理解為人得救非靠行為,只要真心相信、做決志神告、受洗即可。然而,一個出自舊約先知ロ中的話,有可能是這個意思嗎?

哈巴谷的預言與猶大被巴比倫所擄掠有關,我們最好還是從該段歷史去了解本的的真義。 聖經對以色列人被擄期間的記載較少,其中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的故事給「義人必因信得生」做了極佳的演釋——所謂有信心的義人,是那些在信仰上對神忠誠到底的人。:

他們不被叛逆的洪流沖走,
在重重的挑戰、迷惑和引誘中,
堅守對獨一真神單純信仰的人。;

他們在世界中選擇不一樣的生活方式,
把自己和世人分別出來;

他們寧願犧牲生命,
也不違背對獨一真神的忠誠;

當他們領受神啟示的話語時,不論多大的挑戰,都仍直言不諱;
他們堅持做合乎真理的事,不管那些事是不是被世上的勢力所禁止;
他們堅持不做違背真理的事,即便世上的勢力強迫他們這麼做。

因著這些「義人」的忠誠,他們一次又一次經歷神的作為在他們身上彰顯。雖然經歷各種苦難,但他們在其中親嚐神夠用的思典,使他們的生命綻放出耀眼的光芒。

神所要的「信」,就是這樣。

(本文取得蔡頌輝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