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5 好牧人

【睿智雞精特別號】直球對決——馬偕DNA(1)

檢舉
林鴻信 林鴻信 追蹤
當宣教工作遇到難題,是要直接面對困難、解決問題;還是禮貌周到的繞道而行、進行策略思考再議?150年前來台的大鬍子牧師故事,或許可以提供一些靈感……

◎林鴻信(基督教研究智庫理事長)

「直球對決」是棒球術語──投手用快速直球與打者對決,轉而指向在生活中直接了當、一決勝負的行動。馬偕具有這樣的特質,勇於面對困難、解決問題,絕不迴避挑戰。

向未得之民傳福音的「直球對決」
馬偕在南崁拜訪一位客家人的店鋪,原本主人非常和善有禮,「直到一位秀才在中間挑撥,然後主人就變得無禮以及冷淡。在得知那位秀才的居所之後,我們就前去拜訪他,10分鐘以內,他就因為羞愧而無地自容。」既然有人挑撥離間,馬偕就登門拜訪,直接面對面溝通。

另有一次,馬偕在基隆拜訪一間廟宇,有位老僧表現得憤怒、無理、自誇,馬偕當面挑戰他一起討論,使他啞口無言,不過他卻怒不可遏。

隔天,馬偕與學生一起去拜訪那位老僧,一大群人跟著過去看熱鬧,卻大大失望了,「因為看見老僧沏茶和我坐下來聊天,他說將會來拜訪我。他在傍晚實踐諾言。我們向他表示的善意,他也感受到了。是的,每一個人都有一顆心,只要你知道如何去『觸摸』(感動)它。」

馬偕的直球對決並非總是一決勝負,也包括把真誠的愛心直接帶給對方,毫不遮掩、無所隱藏。

傳遞海外宣教異象的「直球對決」
當馬偕正在預備海外宣教時,那時,加拿大教會的宣教工作幾乎完全局限於國內,因此他前往拜訪教會募集款項。馬偕以往普天下傳福音的「大使命」勸勉信徒時,有些教會的反應很不友善,用難聽的話批評他是「一個激動的年輕人」,回報以無感和冷漠。

唯有一位曾擔任宣教師的牧師對他說:「不要擔心,年輕人。人們會教訓你、忠告你、計較費用。但你只要把這些話放進你的口袋你走你自己的路。事情會改變的,你會看到更光明的日子。」顯然地,馬偕聽進去了,把那些難聽的話收起來,直球對決,不走曲線,勇敢地走直線。

事實上,「直球對決」並不容易,因這絕非華人文化的特質。從小到大,我們總是被教導要自知分寸而不逾矩,不說真話才是常態;重要的是禮貌周到,說出合乎身分的話,甚至寧可曲折委婉到不知所云,也不願說出真正的想法。於是,「有禮」取代「有理」,「禮數」勝過「真實」。

另外,從策略思考的角度來看,有時「直球對決」被視為負面,因遇到難題應當另闢蹊徑,而非對著難題撞到頭破血流!這樣的看法雖然在有些場合是難以避免的;但若成為唯一的定律時,結果就是策略思考滿天飛了,老是想要繞道而行。

當教會過度強調策略思考,可能迷失大方向、危及上帝國價值觀;當講道引進過多吸引人的話題,可能失去重要的福音焦點;當同工之間一再地強調體制秩序,可能只剩下規矩而喪失真誠關懷;當人際關係一味地追求和諧,則可能再也見不到真相、聽不到真話了。

從耶穌的榜樣可以見到直球對決,他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馬太福音五章37節)大祭司問他說:「你是上帝的兒子基督不是?」他回答說:「你說的是。」(馬太福音廿六章63-64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