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9 好牧人

【蔡頌輝牧師 - 安魯&大手】神的話、人的話

檢舉
蔡頌輝 蔡頌輝 追蹤

◎蔡頌輝(牧師)

基督徒都把聖經視為「神的話」(筆者亦然),卻往往因此忽略了聖經也是「人的話」。這樣有問題嗎?有。因著強調「神的」,很多信徒也自然期待它「很神」,無論生活遇到任何問題,都可以很神奇地從中找到答案。 因著強調「神的」,他們不敢懷疑,也不敢多問,恐怕對之不敬。這種觀點使得很多基督徒僅滿足於一些聽來的標準解釋,以致理解非但膚淺,甚至有偏差,還導致他們錯過了聖經很多精彩之處。

聖經「是」神的話,並不意味著作者是在完全沒有自我意識之下寫出聖經內容。反之,聖經其實也同時百分之百是人的話。在聖靈的引導下,眾作者所寫的,受到自己的教育、經歷、背景、性格、習慣、處境、目的、心情、風格、創意、涵養等因素所影響。

因此,信徒在讀經時,除了祈求聖靈光照,也需要思考:作者是誰?他受了什麼教育?這如何影響他的用語和寫作?當時的背景是什麼?

為了回應當時的需要,作者寫了什麼? 他怎樣寫? 這些作品是給誰寫的(第一讀者)?受眾如何影響作者的寫作?作品的文體是什麼? 這對作者表達信仰有什麼影響? ⋯⋯

感動作者寫下聖經的聖靈,今天仍在讀經者心中動工,但祂的感動必然是幫助讀者了解祂當年感動作者寫下來的意思,而不是別的意思。要認識真理,不能不下更多的功夫。

(本文取得蔡頌輝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