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9 好牧人

《講章精華》信耶穌,得什麼?

檢舉
康來昌 康來昌 追蹤
“Job and His Friends ”, by Ilya Repin, 1869

◎康來昌(牧師)

經文:希伯來書十一章39節

信耶穌、跟隨主會得到什麼?耶穌在路加福音十八章29-30節的回答是:「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

舊約申命記廿八章、利未記廿六章也說,若以色列人遵行神的話,各樣的福會追著他們(若他們離棄神、不遵守神的話,禍患也會隨著他們)。歷代志似乎特別有這種「成功神學」的味道:一個王聽神的話,往往戰無不勝、攻無不克;一旦不聽神的話,立即就會失敗,宛如現世報──不信神的話,馬上有處罰;信靠神或悔改,即刻得平安。

不過,信靠耶穌,今生在物質、肉身未必得到好處的經文也比比皆是。很多人因此認為,基督徒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但在世上必然會受苦。和成功神學相對的是「苦難神學」。我們常能在華人教會看到這兩種非此即彼的極端;不少基督徒為此陷入迷茫,在信仰生活中變成兩面人。

已得又尚未得到的美善
信耶穌究竟會得什麼?正確的認知是:already, but not yet(已然又未然)。already,就是已經得到了;not yet,是還沒得到基督徒在這世界上,因為跟隨信靠神,得到一切的豐盛,甚至從信心角度來講,我們已與基督同死、同復活、同坐在天上(參以弗所書二章5-6節)。但是我們又還沒完全得到,如希伯來書十一章39節: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

希伯來書十一章講的都是舊約的信心偉人,他們只是擁有更美之事的應許,神所預備的救恩到新約才完全實現。基督徒如今已經得到救恩,但我們仍需承認,神的國度、神的公義、慈愛、憐憫,尚未在基督徒、教會或這罪惡的世界完全彰顯出來。

這就是“already, but not yet”,耶穌已然得勝,經上指著祂的話都已應驗;然而在現實世界,我們又常看到罪惡橫行,教會和基督徒也總是處於掙扎之中。

我們固然會經歷主的真實與美好,可以理直氣壯對人說:「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可是很多時候,我們的確感受不到主的同在和美善,以至於被人說「你的神在哪裡呢?」自己也可能會問:「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

我們在約伯記看到,一個跟隨神的人,神親口讚許「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他的經歷是多麼淒慘;而那控告約伯的撒但,並沒有什麼後果。雖然神最後賜福了約伯,但他死去的十個孩子已不能復生。

詩篇七十三篇也告訴我們,敬畏神的人,最大的試煉就是眼見那些作惡的在今生「蒙福」。司提反被聖靈充滿,講完福音就被猶太人用石頭打死,保羅則被猶太人到處追殺……;無論舊約還是新約,屬神的人都可能面對這樣的艱難。

我們需要求聖靈幫助,相信主耶穌在十架上所做的成全了一切,讓信靠祂的人稱義、得兒子的名分、有世界奪不去的喜樂和平安。哪怕我們很少經歷神蹟奇事,看不到疾病得醫治、苦難被消除,也還是要繼續堅信神的恩典慈愛始終與我們同在。神的作為,有五官可以感受到的;但更多時候是看不見、摸不著的。

“Abraham's Journey from Ur to Canaan ”, by József Molnár , 1850

在信心中等待最終的實現
創世記廿二章記載,亞伯拉罕做了最偉大的事——願意遵照神的吩咐,把兒子作為燔祭獻給神。神對此「很滿意」,就阻止亞伯拉罕殺以撒並祝福了他。然而接著聖經寫道:

這事以後,有人告訴亞伯拉罕說:『密迦給你兄弟拿鶴生了幾個兒子:長子是烏斯,他的兄弟是布斯和亞蘭的父親基母利,並基薛、哈瑣、必達、益拉、彼土利……』這八個人都是密迦給亞伯拉罕的兄弟拿鶴生的。拿鶴的妾名叫流瑪,生了提八、迦含、他轄,和瑪迦。」(創世記廿二章20-24節)

這常是我們的痛苦所在:你想否定神,祂行神蹟給你個孩子,讓你不能否定;你要跟隨神,祂又讓你聽到你不信主的家人有十二倍的兒女。神讓我們有一些經歷,從而知道神的話不落空;但更多的應許,需要我們在信心中等待最終的實現。

保羅說:「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羅馬書八章22-25節)

他又說:「但我們既有信心,正如經上記著說:『我因信,所以如此說話。』我們也信,所以也說話。自己知道那叫主耶穌復活的,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哥林多後書四章13-18節)

我們相信全能的神創造了一切,且祂所造的包括物質、肉體,都是好的,祂也把萬有都給了我們。但我們又要知道,這些東西後面的神,才是我們相信、敬拜、盼望的。我們求主供應生活所需,也求主讓我們明白主耶穌基督是多麼豐富,只有祂是唯一不可缺少的,其他一切都可以沒有。

福音是你要相信神為你做的
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二章9節)這句經文因其動人常被引用。其實我們也可以從這裡看出很「殘酷」的部分,即你想到的、看到的可能不是神為你預備的。神為我們所預備的,是耶穌,萬有都在祂裡面,包括物質和今生的一切。

靈恩派的弟兄姊妹希望聖靈給自己恩賜(醫病、趕鬼、說方言)和各樣今世祝福,我不反對這些,只要真知道耶穌基督釘十字架、死而復活是這一切的基礎。但我更願意高舉十架神學──我不會把「十架神學」只說成是我們為主受苦,因為十架神學最重要的不是你為主做什麼,而是主為你做了什麼。

猶太教將亞伯拉罕獻以撒視為他信心的最高峰,他們強調亞伯拉罕為神做的事,我必須說,這不是福音!福音不是你要為神做什麼(那是律法,你永遠不可能滿足律法的要求),福音是你要相信神為你做的──神差祂兒子耶穌基督降世為人,捨己作萬人的贖價,「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

***

讓我們一起禱告:

天父,謝謝祢的恩典和慈愛,求主藉著祢的聖靈讓我們更豐富地瞭解,我們蒙了何等大的恩惠;知道耶穌是多麼愛我們,是多麼奇妙的救主。

求主幫助我們,不僅能瞭解這奇妙的救恩、這偉大的神,也能活出與蒙召的恩相稱的生命。求聖靈光照、幫助、引領我們,並賜下喜樂遵行你話語的意願和能力。

主,我們謝謝祢,你把一切都給了我們。你把最好的——祢的兒子、祢的靈,賜給罪人,使我們不但認識祢、被潔淨,也能靠著祢逐漸成聖,散發出基督的香氣,活出令人羡慕的生活,甚至叫人來問:「你們盼望的緣由是什麼?」

求主恩待,讓我們總能存溫柔敬畏、歡喜快樂的心(當然也常常是羞愧的,因為我們仍然虧缺祢的榮耀),好來回答眾人(參彼得前書三章15節)。

主,祢的恩典何其浩大,求主讓我們更多享受,也更好地傳揚福音。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