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4 好牧人

《塑造信仰群體的領袖─約書亞1》約書亞的屬靈導師

檢舉
白恩拾 白恩拾 追蹤
"The Messengers Return from Canaan", by Giovanni Lanfranco

◎白恩拾(溫哥華安提阿教會牧師)

編按:約書亞記充滿奇事神蹟和血腥聖戰,又記錄一堆令人難以下嚥的地名。基督徒如何以此靈修?主日如何以全書講道?它的主題是什麼?上帝的大能?是,也不是!人民、土地、律法、領袖等主題覆蓋全書,牽動著與上帝的關係。它不在講個人成聖經歷,而是介紹約書亞倚靠上帝,塑造以色列這個信仰群體。

這群奴隸、沙漠游牧民族,至終被打造成敬拜上帝的生命共同體,衍生出大衛王國和基督的教會。「塑造信仰群體的領袖─約書亞」系列專文盼對台灣族群身份認同,及基督徒群體身份確立,有所助益。

作者白恩拾牧師為溫哥華維真學院道學碩士、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學士。目前為溫哥華安提阿教會牧師,台灣恩約協會理事長,定期回台舉辦解經講道和靈修更新研習會。著有《翻轉天下的信》及《愛的倫理學》。本專欄兩週刊登。
***
這是一個強調凡事自己動手做的時代:網路學習、網路銀行、手機自拍、組合家具等。媒體教導我們自主,以致我們逐漸對導師沒有那麼渴望。然而有些事情可以不需要導師,但屬靈生命成長仍需要有人引導。

屬靈生命法則需要有人引導
一、誰需要屬靈導師?
古希臘帝國亞歷山大大帝說:「我為天下主,不足為榮。唯一得亞里斯多德而師之,以是為榮耳。」(引自沈清松,《從利瑪竇到海德格─跨文化脈絡下的中西哲學互動》,49頁)。對這位帝王而言,江山帝國盡踏腳底,比不上在哲人聖賢腳前受教,乃一世殊榮。古代沙漠教父時期,很多人追隨阿爸(Abba)學習屬靈功課。門徒跟隨耶穌稱他為拉比。他們要學習的都不是生活技能,而是屬靈生命的法則。

二、約書亞和他的屬靈導師:
舊約裡有一位沙漠教父,40年在沙漠,有很多人跟隨他,他是摩西。約書亞是摩西門下最好的學生。摩西教他如何擔負責任,也把雅巍信仰(上帝的名字Yahweh,準確譯為「雅巍」)傳授給他。約書亞是摩西到大衛王之間,最重要的過渡人物。

他身兼國王和宗教領袖的角色,為三或四個世紀後出現的大衛王朝,奠立屬靈和物質的基礎。他以摩西律法為大憲章,塑造信仰雅巍的群體。這也是一千多年後才有教會群體的屬靈縮影。約書亞成就非凡,但他不是天才。他四、五十年的歲月跟隨摩西,在沙漠中學習工作能力和生命品格。當責任來臨,他一躍而起。

三、稱呼上巨大的差異:雅巍的僕人摩西 vs 摩西的助手/嫩的兒子。
約書亞的爸爸嫩為他取名何西阿(Hoshe'a),意思是救恩。他的屬靈教父摩西為他改名約書亞(Yehoshu'a)意思是雅巍拯救(參民數記十三章16節)。何西阿變約書亞,名詞變動詞,靜態變動態──上帝拯救。摩西此一改名行動,日後也被上帝使用,成為基督在地上的名字:希臘文的「耶穌」,在希伯來文就是「約書亞」。上帝藉著摩西塑造約書亞,又藉著約書亞塑造整個信仰群體。

約書亞記一書,包含他這個人生命轉化的歷程。一開始被稱為「嫩的兒子」、「摩西的助手」。這確實是生命很好的起點:在兩個父親面前學作兒子。約書亞超過一個世紀的鍛鍊,死時被尊為「雅巍的僕人」──原只有摩西才配得上的稱呼(一章1節;廿四章29節)。從嫩的兒子,到摩西的助手,最後成了上帝的僕人,人如其名,是上帝拯救人的見證。

耳朵能聽是屬靈操練的法則
四、約書亞在摩西身邊超過半個世紀,聖經留下兩人互動的珍貴記錄。
(1)首度出征,照著去做(出埃及記十七章8-13節)
約書亞參與過以色列出埃及後的第一次戰役,他是與亞瑪力人作戰的前線將領。約書亞沒有太多打仗經驗,但這無妨。只要「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去做」,就是打勝仗的戰略與戰術。照著摩西的話去做──能聽的耳,比會說的嘴更重要──這是全本聖經屬靈操練的法則。

保羅也這樣說:「信道是從聽道而來」安靜、專注地聽,會產生信心。聆聽並照著導師的話去做,就能成熟任事。作助手的第一課,是藉著聽摩西去聽上帝,這是塑造屬靈生命的起點。

(2)上到我這裡來(出埃及記廿四章12-18節)
上帝對摩西說:「你上山到我這裏來…」,祂要頒佈律法與誡命給以色列人。摩西帶著約書亞上山,四十晝夜靠近上帝。他們在學:是上帝的誡命,不是人的智慧與聲望可以成就事情。在這個大事件中,約書亞沒有講話,沒有聲音。他不需要發聲,只需跟著摩西「站起來」、「上了山」到上帝那裡,「再回到」人間長老那裡。這個學習的循環,重要無比。

四十天親近神是屬靈最高峰?
(3)年輕,經驗不足,需要引導(出埃及記卅二章15-20節)
我們以為四十天與摩西一同靠近上帝,約書亞的屬靈境界必來到高峰。恰恰相反,那只是一切的起點而已。四十天後,約書亞與摩西一起下山,他們都聽見山下百姓呼喊的聲音。摩西從上帝那裡已經知道,聲音是以色列人在歌唱拜金牛犢。

摩西年紀雖大,但不需要靠耳朵的好聽力。他靠的是屬靈的敏銳度,可以對聲音做出判斷。約書亞卻雖年輕、聽力好,卻不能分辨聲音的意義。一師一徒,確實有差。

約書亞會搞錯事情,搞錯一個比打敗仗更嚴重的問題。這對做領袖的資格,是一大考驗。這不能靠著參加幾週屬靈高峰特會,一下就可拉拔上來。他需要時間,需要有犯錯累積經驗的機會。幸好,這一切都在屬靈導師的眼下,約書亞仍有機會被糾正,去突破限制。

(4)當摩西不在時(出埃及記卅三章7─11節)
摩西設立會幕,讓人來到上帝面前求問。上帝的榮耀降臨如雲柱一般,上帝還親自與摩西說話,彷彿人與朋友說話。約書亞目睹這一幕幕榮耀、神聖的景象。他本人要等很多年後,才有相似的際遇。當摩西結束工作離開會幕時,約書亞卻沒有離開(出埃及記卅三章11節)。

我們不確定約書亞在做什麼,可能是保護會幕,不讓人任意侵入。但這也是特權,繼續在那神聖的場域,安靜,凝視、呼吸聖潔。沒有摩西在場,他學習個別靠近上帝,與聖潔建立連結。這是他的內在世界,需要建立的質素。

站在巨人肩膀看世界
(5)在遮蓋中鍛鍊寬廣,成熟的領袖氣度(民數記十一章28節)
民數記的這段記載,暴露了約書亞看似忠誠卻是狹窄的一面。摩西招聚70個長老站在上帝會幕前,讓上帝的靈降在他們身上,以分擔摩西作領袖的重任。兩個長老不願加入聚集,站在自己的營區,竟也被上帝的靈降臨而說預言。

約書亞實在看不下去這個態度,要為摩西出面去制止他們。摩西一眼就看出約書亞的忠誠放錯地方:護主心切、生發嫉妒。

摩西拒絕接受出自忠誠的嫉妒。約書亞的慾望何等強烈,只接受摩西作領袖,不容任何人挑戰摩西的地位。但摩西說,不只這兩個人,願全以色列人都是先知,都經歷上帝的靈降臨──這樣,他或許也不必精疲力竭,勞苦還要受威脅地作領袖了(Timothy Ashley, Numbers, 217)。約書亞在此看見時代巨人的高度,肩膀雄厚的寬度,他需要站在這個肩膀上看世界。

屬靈導師不易尋。約書亞很蒙福,在摩西的跟前受引導、修剪和訓練。他不是一個幸運兒,這是他主動的選擇。約書亞同時代的以色列人,多半放棄這個機會,而選擇不相信、背叛摩西。約書亞卻珍惜、順服從摩西來的智慧和權柄。他會犯錯,這正是為什麼他需要屬靈導師的遮蓋。

謙卑和順服,是40年間學習的功課,摩西死了,約書亞受託完成摩西未竟的事業,帶以色列人去迦南地──那塊摩西被耶和華禁止進去的國度…。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