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6 好牧人

《塑造信仰群體的領袖─約書亞2》祂是全地的上帝

檢舉
白恩拾 白恩拾 追蹤

◎白恩拾(溫哥華安提阿教會牧師)

經文:約書亞記二章

約書亞記這卷書,從開始寫作(可能在主前1010年)到以色列民被擄流亡時期最後編纂定稿(主前五百多年),不同時期的人回溯,有不同的意義:對被擄流亡時期的人來說,上帝給祖先土地,現在亡國失去土地;祖先的領袖約書亞敬虔,現在的王不敬畏上帝、拜偶像又無能;祖先遵守摩西律法,現在的人不聽上帝的話;上帝與祖先同在,現在上帝則離開以色列民族。

人民、土地、領袖、律法以及和主上帝之間的對應關係──構成全書的主題。如果拿這些主題來對照被擄的現況,那是人們重聽約書亞故事時,最感傷的話題。當以色列人流亡在異鄉的星空下,重聽妓女喇合的故事,又會得到什麼啟發?

上帝的選民竟被上帝趕逐
故事開始於約書亞派兩個人作間諜進入耶利哥,找到妓女喇合。約書亞本人做過間諜(民數記十三章),現在輪到他指揮整個民族往前,他的工作從打間諜戰開始。照理講,約書亞的間諜應該主導局勢發展,這對入侵迦南才有利。

但故事發展出人意料,被一個名叫喇合的妓女主導。喇合的住處有各種人進出,約書亞的間諜藏身其中,耶利哥王的間諜也接獲密報來了,雙方都不失先機。沒料到的是,喇合成了雙面間諜,投效敵營。她保護以色列人,欺哄耶利哥間諜,誤導他們。這看來是一個豪賭,喇合賭敵人會贏!

但喇合的決定並不盲目,她早就計畫如此做。當約書亞的間諜進入耶利哥城那一刻,雙方勝敗就被她一人主導。聽眾感到驚奇的是:歷史勝負的關鍵,怎落到一個外邦妓女的手中?這正是亡國的以色列人,在流亡之地要探索的答案。

上帝竟藉著一個外邦女人,而且是妓女,引導以色列人進了迦南,得到土地。反觀流亡中的以色列,是上帝的選民,卻淪為一個宗教妓女:與外邦勢力結盟,敬拜外族神明,被保護他們的上帝逐出這塊地。

喇合的宣告來自信心
妓女竟成為故事的主角,而非以色列間諜。喇合仔細地把以色列間諜藏在房頂的亞麻梗中,並把政府的探員騙得團團轉。這些粗心又失職的探員也沒仔細搜索她的家,就離開了。要知道故事的重點不在於喇合很會騙,而是在於送走以色列間諜前,對他們所講的那段話。這段話說不上是個情資,卻是偉大的認信,簡直像是先知的預言。她說:

1.我知道耶和華已經把這地賜給你們:
喇合不是以色列人,怎麼知道?她聽說以色列人在奇蹟中過了紅海,把強大的埃及甩在後頭,又打敗沙漠梟雄亞摩利王。發生這些奇事,就足夠她去相信他們的上帝。

2.並且我們也都懼怕你們:
不是因為以色列武力強大,軍隊凶猛,導致他們懼怕,而是因為他們的上帝。以色列所拜的,究竟是一位怎樣的神啊?喇合如何描述以色列的上帝?「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本是天上地下的上帝。」(約書亞記二章11節,和合本修訂版,下同)這話出自外邦妓女的口,你覺得可信嗎?但這話是來自一顆偉大的信心。

全部舊約只有三處提到這偉大的宣告:第一位是摩西:「今日你要知道,也要記在心裏,天上地下惟有耶和華他是上帝,再沒有別的了。」(申命記四章39節)另一次是所羅門王迎約櫃進殿的禱告:「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啊,天上地下沒有神明可與你相比!你向那些盡心行在你面前的僕人守約施慈愛。」(列王紀上八章23節);兩者中間就是喇合說過的這一次。她信心的含量,簡直像神人摩西,和靈性高峰期的所羅門那麼豐富。

喇合說出這樣的話,的確跟她妓女的身份不合。但這正反映出她有信心──早準備好,機會來時,要去認識以色列的上帝、投靠祂、敬拜祂。耶利哥的神,是無法跟祂相比的。

我們是否有過這樣的情況:當我們被難處困住時,卻是不信耶穌的人來提醒我們:你的上帝不是全能慈愛的嗎?為何不禱告?不信主的人都知道祂能力浩大,基督徒卻可能忘記。喇合的信心比一班的以色列人還高,比多數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大人還大。她懂得敬畏上帝,雖然她的道德水平看來不高。

雙面間諜也需要拯救
被擄時期的以色列人聽這個故事,該如何回應?

那位天上地下的上帝,祂的名是雅巍(Yahweh這個譯名比「耶和華」更準確),意思就是「我是」(I AM)。這位「我是」是以色列的依靠,拯救、盼望和一切存在的根源。祂可以藉妓女的手──最不可信賴的人,把以色列帶進迦南,把土地賜給他們。現在也只有這位「我是」,能把這群犯罪失去土地、流亡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重新帶回自己的家園──假若他們願向上帝誠心悔改的話。「我是」掌管著他們的命運。

妓女喇合的信心救了她自己。人非因道德完美蒙上帝喜悅,而是因為對上帝有信心──願意邀請上帝進到她卑微軟弱、黑暗的世界,做她的上帝。

有信心,不是說一個人靈性很高超,卻代表一個人坦承自己軟弱,謙卑地呼求上帝大能的拯救介入。以色列人的信心,如果像喇合那樣大,或說像一顆芥菜種那麼小,上帝就做成事了。然而喇合很快在故事中從主角轉成配角,雙面間諜自己也需要拯救。故事往下說就知曉,不是她在主導以色列大軍的歷史進程,是上帝。她也需要保護和拯救,朱紅色的繩子繫在窗戶上,是上帝下次造訪她時,全家可以得拯救的標記。她不是做政治賭博,她在相信和等待。

雅巍是永遠的「我是」
以色列間諜帶回去的並不是情報。事實上,對這座防禦堅固的城,他們到離開時仍所知不多。當他們一到耶利哥,身份即刻曝光,沒得到什麼重要的情資。他們所得到的消息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是天上地下的神。」這算是線索嗎?這是信心的見證,是上帝透過妓女說話。他們需要的不是情報,而是信心的預言──上帝說話,這話摩西早也講過了。他們帶回給約書亞的情報是認信:「耶和華果然將那全地交在我們手中了」。為這句話需要冒生命的危險蒐集嗎?上帝豈不早就告訴約書亞了?(約書亞記一章3節)

喇合信心的行為,一千多年後也得到使徒們稱讚(雅各書二章25節;希伯來書十一章31節)。她親身見證了上帝的大能,帶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祂是天上地下的主宰,在祂之外沒有別神。

約書亞和以色列人日後用此體驗,去打造信仰群體的身份。什麼時候以色列人輕忽這個身份,他們就會看見上帝任憑別人把他們帶出這地。但這也不是結局,上帝還會把他們帶回來,當他們重新以信心轉向上帝之時。這是他們進迦南之前,從喇合身上學到的第一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