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7 好牧人

《塑造信仰群體的領袖─約書亞4》約書亞就照著做了

檢舉
白恩拾 白恩拾 追蹤

◎白恩拾(溫哥華安提阿教會牧師)

經文:約書亞記五章

一大群以色列人平安過河,來到迦南地,忙著就地取材,安頓生活。上帝要約書亞在柴米油鹽現實需要之外,看見更長遠的問題:如何塑造這群人的身份認同?這需要藉助有實質意義的象徵符號,去連結在他們的生命上。割禮和逾越節,是上帝要用的符號,為「以色列人」的身份下定義。

亞伯拉罕的後裔,流著雅各的血液,當然是「以色列人」,但不限於這樣。

上帝永遠凌駕於民族主義
任何新住民、新移民,只要行割禮,守逾越節,都歡迎加入這個家庭。他們不以驚心動魄的民族主義號召人組成國家,而是呼喚人以敬拜、尊崇雅巍(Yahweh)上帝,組成新而獨立的群體。外來者可以加入,裡面的人也可能被除名。所根據的都不是政治正確,而是敬畏上帝的信心。上帝永遠凌駕於民族主義之上。這個原則,在一千四百多年後,被基督的使徒們沿用,定義了基督徒的身份。

行割禮和守逾越節,一個是內在,個人性;一個屬外在,集體性。這些象徵符號至少從外面幫助他們確保以色列的身份,以與當地迦南人區隔。區隔十分必要,提醒他們不要效法當地人敬拜偶像,離棄上帝。這不單關係個人生死,也關係到信仰群體存亡,比柴米油鹽更現實緊迫。於是,約書亞順服上帝的命令,造火石刀為以色列人行割禮。但是,為什麼這麼重要的出生儀式,被這批曠野出生的嬰兒潮忽略了呢?

2015年7月5日下午4時半,英國王室在聖瑪莉教堂為三個月大的小公主夏綠蒂舉行洗禮。我們若不評論他們家族的靈性,仍可確定他們是重視英國聖公會的傳統,讓嬰孩受洗成為基督徒。只要以色列的父母有心,為男孩行割禮並不那麼難。但以色列人整代長到四十歲,集體忽略行割禮。上帝曾交代亞伯拉罕和摩西要重視這件事。但他們好像集體失憶?聖經中的作者給了答案:這是因為他們的父母「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希伯來書更直接說,父母們的靈性失敗,是「因不信的緣故」(三章19節)。

父母應重視孩子與神立約
這些父母有很好的理由解釋,為何不為孩子們行割禮?趕路、太累、很忙、沒機會等。但這都不能解釋,為何他們不重視孩子跟神立約這件事?聖經以「不聽從上帝」、「不信」下評語,足夠說明這一代以色列人的靈性狀況。這也是現今作父母的人,可深自警惕的地方:我們重視孩子的學業成績與才藝,卻忽略孩子跟神立約的價值,是一損失。孩子18歲之前,父母要擔負孩子靈性成長的責任;不過,即或父母靈性不好,新生代自己的靈性卻不必跟著壞。

在約書亞的火石刀下,「全國的人都受了割禮」,四十歲以下的人集體與上帝立約。他們選擇不在父母的不信中成長,不繼續在失敗的傳統中過活。藉著割禮,新一代為以色列建立新身份,做個願意順服上帝的人。

上帝說,「我今日將埃及的羞辱從你們身上除掉了。」割禮不是一個象徵符號,它有靈命更新的力量。上一代作奴隸的委屈,羞恥與傷害,不必禍延子孫。藉著順服上帝,下一代翻轉命運。

天地的主  供應祂兒女需要
第二件事是慶祝逾越節。到達迦南地,剛好遇上逾越節。第一次的逾越節,讓他們經歷了奇事:用當地農產品做無酵餅,過了七天的除酵節。就在吃土產無酵餅的第二天,那養活他們四十年的嗎哪也不再出現,無酵餅的穀物是土地自生的!他們經歷到上帝的預備,沒耕種就收割。上帝是天上地下的主,供應祂兒女們的需要。

有時,我們沒有耕種也會收割。我高中時,吃午餐做謝飯禱告。同學取笑我,不工作上帝會從天上給飯吃嗎?我嘗試解釋,人不接受。當我進入傳道人的生涯,多次經歷沒耕種就收穫的驚喜。上帝會從天降下食物,我們不勞而獲。

不過,逾越節過完,他們還是要耕種,到第二年就可以吃親手做工的果實。有時,上帝供應食物,食物是禮物。有時,人們需要「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為了吃飯汗流滿面。但那也滿有恩典。有時工作像打仗,在公司為爭取福利和公義,依靠上帝打勝仗。無論哪種情況,依靠上帝,我們體驗到盤中飧的甘美。

過完逾越節後,約書亞在耶利哥平原,意外地遇上一位帶刀的大能者。聖經學者柏特勒(T. Butler)指出,約書亞常冒失發問說話。這次,他又很勇猛地向眼前這個人要求驗明身份,否則不准靠近以色列營區《Joshua,61》。

了解何為上帝行事的關鍵
約書亞以近乎斥喝的口氣叫陌生者「站住,口令!」,並且要對方答覆:「你是屬我們的,還是屬我們敵人的?」這好像在問:你是敵人,還是同志?然而這個人回答:祂來「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的問題是:你是誰?大能者反問:你是誰?我是元帥,我的兵在哪裡?約書亞,你是我的兵嗎?是,就站過來。這位大能者可能就是上帝自己。

約書亞遇見上帝,他該問的不是:上帝,你在哪一邊?而是問自己:「約書亞你在哪一邊?」當人站在上帝這邊,聽祂的命令,上帝使他得勝。人若不在上帝這邊,上帝不會幫助人。在許多大戰開打之前,上帝要約書亞認清一個原則:誰是元帥?這也我們人生戰場的問題,誰是元帥?日後書中的戰爭故事讓我們看見,上帝並不永遠站在以色列這一邊。他們可以打勝仗,但有時卻敗得很慘;關鍵都是──以色列,你站哪一邊?而不是:上帝,你站哪一邊?

約書亞的反應很粗魯,但上帝還是給他學習的機會,因為他是個敬畏上帝的人。他認出來,這位大能者是上帝。祂命令約書亞脫鞋,像命令摩西一樣。「約書亞就照著做了」這句話總結這章奇遇的事件,也為約書亞的生命作註腳。以色列人的身份,就是建立在這句話:順服主,照著祂的話做。

上帝一直要塑造一群人,願意聽從祂的話,成為一個信心的群體。耶穌是那末後、完全的約書亞。在他的火石刀下,我們藉著洗禮受他的割禮,得以「脫去肉體情慾」(歌羅西書二章11節),進入聖靈的更新,又得以在基督的逾越節裡領受聖餐,在上帝面前吃喝快樂。這些外在的符號非常重要,我們藉此學習約書亞所學的:「就照著做了」。這也是基督徒──新以色列人的身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