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1 好牧人

《塑造信仰群體的領袖─約書亞5》讓神幫助我們

檢舉
白恩拾 白恩拾 追蹤

◎白恩拾(溫哥華安提阿教會牧師)

經文:約書亞記六章

基督徒哲學家祈克果說:「一個人最大的成就,是願意讓上帝幫助他。」這論點與一般主張的立志名言「天助自助者」,大為不同。讀完約書亞攻陷耶利哥的故事,我們知道祈克果講的是對的。

以色列人攻城的奇特策略
在以色列人攻打耶利哥城一事上,上帝是元帥,約書亞聽從上帝的指揮,讓上帝幫助他打贏進迦南的第一仗。打耶利哥不是容易的事,這是一個有牆的古城,而約書亞過去根本沒有「攻城」的經驗。過往以色列人打仗,敵人都是出城到空曠野地來應戰。現在,以色列人兵臨城下,但「…耶利哥的城門因以色列人就關得嚴緊,無人出入。」(六章1節)。約書亞若沒有適當的武器,如何打進去?

耶利哥是古城,低於海平面250-750公尺。主前9000年就有人居住,到主前7000年已有城牆;從西元1868年起,現代人開始對耶利哥進行考古學的挖掘工作,直到1952-1958年英國學者肯楊(Kathleen Kenyon)大規模的挖掘,使我們對城的歷史得到很多認識。但這些研究,不能帶給我們對經文解釋直接的幫助。

約書亞時期的耶利哥,屬青銅器晚期(主前1400-1200年),城牆多已侵蝕。在這之前和之後的青銅器中期和鐵器時期,耶利哥雖有城鎮存在的證據,但對瞭解約書亞記的故事,能幫的忙不太多。

我們只能轉向聖經本身的記述,來確認這場戰爭的性質與意義。事實上,想打耶利哥並不是這時期的以色列人能做的事,約書亞需要按照上帝的指示去做。上帝的方法確實奇特:要以色列人每天繞城牆一圈,共繞六天,到第七天,再繞城七圈,並且還要抬著約櫃繞。

象徵符號宣告人與土地自由
這是什麼軍事策略?一點也不專業,比較像個宗教儀式。但上帝確實在這場攸關以色列生死的戰場上,運用一些象徵符號引導他們打仗──七位祭司,七個羊角的號筒,帶著約櫃繞城七天,第七天繞七次,每天都吹羊角。舊約學者提醒我們,這些吹羊角的儀式是發生在特別的日子(Earl, Hawk)。

摩西律法規定,當七個七年,就是第七個安息年過完,第五十年就是禧年(利未記廿五章8-17節);禧年到,要派人到全國各地吹號,宣告人與土地重歸自由:產業歸還自己,個人歸回自己的家,土地歸還原主人。當數字「七」一再重複時,構成有實質意義的象徵符號。上帝要約書亞在耶利哥城牆下,演繹這些符號,去宣示耶利哥的禧年已然來到。耶利哥的土地要被全然釋放,產業必須歸還上帝。這片土地在上帝恩典的護理下,要轉賜以色列人,讓他們得以居住。土地要經歷到轉型的居住正義。

回到耶利哥的那場戰役,以色列人繞城到了第七天,在他們大聲呼喊下,城牆倒下一大塊。事情為何發生?我們喜歡拿一些自然現象來幫忙解釋,但那不該是重點。重點是,上帝幫助以色列人打贏迦南地第一仗。祂不照人們既有的經驗,不照傳統方式,也不用武器。以色列人看見,不需要透過梯子、撞牆槌攻城,城牆也會倒下。當以色列願意讓上帝幫助他們,這是重大的成就。

分辨何者獻給神何者當滅
以色列人攻入城中,奪走金銀銅鐵,保留為將來的聖殿敬拜做器皿。其他的物件、動物和人,則不可據為己有,要毀滅獻給上帝,希伯來文稱為「黑倫」(herem);黑倫(當滅的)這個字是明白全本約書亞記重要的關鍵。

以色列人進入這個比他們富庶,科技先進的耶利哥城,他們需要分辨什麼可以取走?什麼是當滅,什麼是要獻給上帝的?

「奉獻」一直都是屬上帝的人,終身要學的功課。以色列人要記住摩西的警戒:「…天和天上的天,地和地上所有的,都屬耶和華─你的上帝。」(申命記十章14節)。城中的物件、土地,既不屬耶利哥人也不屬以色列人,它們只屬於上帝。贏得第一場勝仗,以色列人要學的是奉獻和歸還,不是侵佔。十誡最後一條「不可貪心」,與第一誡「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連結成一個完滿的聖潔循環。

有上帝,人生完滿知足,不必貪心。黑倫成為以色列人與上帝之間,不可超越的神聖界線。黑倫的命令,使耶利哥城中某些人淪入毀滅性審判,卻使妓女喇合全家得救。戰爭來臨時,他們在城中等待拯救,不多做什麼,只相信以色列人會守信用。相信有一天,當上帝造訪她時,記念她發出過活命的請求。

這天,喇合在城上聽見外面的號角與吶喊聲。她與城外的人都在學同樣的功課──讓上帝來幫助她。上帝沒有忽略喇合的懇求,喇合一家性命被保存,這個家族住在以色列中,到大衛、所羅門作王時期。

喇合加入以色列民族,宣告一個偉大的事實:以色列人不是由血統、膚色組成,也不靠「愛以色列」的口號去決定他們的政治正確與否。喇合乃是藉著與上帝立約,加入一群相信上帝的人,組成了生命共同體。在上帝的拯救和接納中,所有的人都會存活。

憑信心等候最大的幫助
耶利哥城毀,喇合得以離開奴役、壓迫、性虐待的生活。城滅,喇合存活。這顯示上帝行審判,不是盲目行動,沒有失去理性而屠殺。上帝審判,思慮精細,行動理性,從不搞錯事情。這個故事對基督徒意義很多。上帝正在為我們預備一個得以永恆安息的迦南地,那就是復活的永生。那是我們的禧年開始,所有的土地歸還上帝,上帝分賜土地給我們。我們像喇合,身處要毀滅的城中,卻憑信心等候上帝的救援來到。

使徒保羅說,有一天號筒要吹響,我們要得救。「…上帝的號角一吹,主必親自從天降臨;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然後我們這些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會。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6-17節,和合本修訂版)「…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吹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哥林多前書前十五章52節)

這次,我們或在城牆內,或在城牆外,或像約書亞,或像喇合,都在學同一個功課:讓上帝來幫助我們。我們從來不能幫上帝,我們讓上帝來幫助我們。唯一、最後、最大的忙──我們的救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