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7 好牧人

牧語珠璣 聖誕超人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自古以來,人們總期盼著「超級英雄」的出現,甚至幻想著自己就是超級英雄,可以剷奸除惡,可以扮演拯救世界的角色,帶來世界的和平。因此,人類歷史上,總有著各種神級般的超人傳說,或是虛擬出一些超級英雄,而且,越是在黑暗籠罩、罪惡橫行的時代,人們對超級英雄的渴望越是強烈。近年來,與超級英雄有關的動畫、電影,可以說是媒體與群眾的寵兒,幾乎也是收視率與票房的保證(只要不是拍得太差),由此可見今日的景況。

有趣的是,在諸多超級英雄的故事裡,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歡他們。首先,犯罪的人不喜歡他們,因為超級英雄必然是黑暗勢力的死對頭,是罪惡勢力的終結者,所以每一個超級英雄故事中,都有一股暗黑勢力與之對抗。另有一群不喜歡超級英雄的,通常是無知的群眾,或是因自己的既得利益被影響,又或是因人云亦云的謊言,就盲目地敵對拯救世界、剷奸除惡的超級英雄。這兩類的人,總會讓真正需要超級英雄的人們義憤填膺,也突顯了在正義面前,愚昧無知與盲從,往往助長了罪惡的勢力,真值得人們省思與警惕。

然而,在人們殷切盼望超級英雄出現的歷史中,的確有一位超級英雄的出現,不是虛構的人物,更不是虛擬於書本或電影中的角色,而是被人類歷史真實記載,超越人類歷史上所有虛構出的超級英雄。祂擁有更超然的能力、更深遠的影響力,祂不僅是宇宙的創造者,更是罪惡世界的終結者;祂是善良靈魂的拯救者,也是承諾再造新天新地的永恆主宰;祂是世人所盼望和景仰的超人,卻是罪惡與黑暗勢力的頭號敵人;祂是每個受苦的靈魂所渴望的安慰和希望,卻被既得利益受影響的無知群眾所唾棄。祂從宇宙異次元空間穿越而來,就如同許多超人故事的情節一樣,祂出生在一個不起眼的馬槽裡,祂生長在一個不容易暴露身分的普通家庭中,祂乃是為了完成一個偉大的救贖計畫而來,要徹底地毀滅黑暗國度,釋放與拯救所有被罪惡捆鎖的靈魂。祂就是二千多年前,降生在平凡家庭和卑微馬槽的「聖誕超人~耶穌!」

一個不爭的事實,人類歷史上再無人出其右。聖誕超人的存在與事蹟,從宇宙的起源開始,跨越了人類六千年的歷史,並且延續至今。關於祂的著作,遠超越歷史上所有超級英雄的總和,關於祂的真實,更是歷史學家、考古學家、甚至科學家所無法推翻,且至今累積無數人的親身見證。但很可惜的是,如同其他超級英雄故事裡的情節,祂在人類的世界裡,並沒有一面倒地被接納和喜歡,甚至被質疑、被嘲諷和被唾棄……。不過,這些都不足以影響這位聖誕超人的偉大計畫,祂仍然透過人類所無法想像的能力,為人類靈魂的救贖殺出一條血路,以十字架為記號,打開了靈魂通往永恆的門。

人類歷史上,無論有多少虛構的超級英雄,或是自稱為神的人,都無法超越聖誕超人對人類歷史文化和文明的貢獻。有東施效顰者,僅能仿效聖誕超人的言行,偽造一些異能和故事,企圖竊奪聖誕超人的光環與地位,不過,那些仿冒品終究不敵正版,隨著時間的流逝,所有虛假與虛擬的超級英雄,都如雲煙已過且被遺忘;但真正的超級英雄~耶穌,卻仍然活在我們的時代,活在我們的生活中。當有危難和正義的需要,只要呼叫~「耶穌」,聖誕超人就會出現在我們生命中,成為我們及時的幫助。如同祂曾應許:「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41:10)

當人們年復一年盼望著「聖誕老人」給自己送禮物的時候,聰明人知道那不過是哄小孩的跳梁小丑;我們生命中真正需要的,是「聖誕超人」帶來的救贖、平安、希望、自由、恩典、力量、盼望與永恆。我們不需要靠著幻想,或藉著超級英雄的故事和影片,來得著心靈的慰藉,因為耶穌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7:7)「百聞不如一見」,你還等什麼呢?試著呼喚祂的名~「耶穌」,祂將會來到你身邊,試著把你的問題、困難告訴祂,試著把你的憂愁、重擔交給祂,試著邀請祂成為你生命的救主,你將會經歷這位真正的超級英雄,得著超乎想像的祝福!

『耶穌,創造宇宙萬有的主宰~

我在急難中呼求祢,祢就伸手拯救我;

我在憂愁中仰望祢,祢就安慰鼓勵我;

我在缺乏中倚靠祢,祢就賜恩供應我;

我在病痛中禱告祢,祢就醫治恢復我;

我在徬徨中尋求祢,祢就引導成全我;

如今,我將生命和未來託付給祢,祢就作我的超級英雄,

帶領我、保護我、堅固我……直到永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