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9 好牧人

《真理教室》神的真理vs人的道理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15:1-20

那時,有法利賽人和文士從耶路撒冷來見耶穌,說:「你的門徒為什麼犯古人的遺傳呢?因為吃飯的時候,他們不洗手。」耶穌回答說:「你們為什麼因著你們的遺傳犯神的誡命呢?神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你們倒說:無論何人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供獻』,他就可以不孝敬父母。這就是你們藉著遺傳,廢了神的誡命。假冒為善的人哪,以賽亞指著你們說的預言是不錯的。他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耶穌就叫了眾人來,對他們說:「你們要聽,也要明白。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當時,門徒進前來對祂說:「法利賽人聽見這話,不服(原文是跌倒),祢知道嗎?」耶穌回答說:「凡栽種的物,若不是我天父栽種的,必要拔出來。任憑他們吧!他們是瞎眼領路的;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裡。」彼得對耶穌說:「請將這比喻講給我們聽。」耶穌說:「你們到如今還不明白嗎?豈不知凡入口的,是運到肚子裡,又落在茅廁裡嗎?惟獨出口的,是從心裡發出來的,這才污穢人。因為從心裡發出來的,有惡念、兇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謗讟。這都是污穢人的;至於不洗手吃飯,那卻不污穢人。」

有三杯透明、無色的液體擺在你面前,其中一杯是水,一杯是酒,另一杯是毒,你會如何選擇呢?若只有水和酒二者選擇,或許你會覺得沒什麼,喝錯了,頂多是嗆一下或醉一番,但如果加入第三杯毒,你還能無所謂嗎?相信正常人都會謹慎地分辨,甚至會拿去化驗,因為不小心就會中毒死亡,那可不是開玩笑的!

今天的教會和基督徒,面對關於真理和上帝的言論資訊也可分為三大類,其一是與人有益的純正真理,其二是可能使人迷惑或酒醉的歪理,第三類則是會毀壞人靈性,使人走向滅亡的毒藥。有一些教會和基督徒以為只有前兩種,所以面對錯謬的訊息和言論時,並不以為意,甚至覺得不需要那麼嚴肅以對。但事實上,今天有許多第三類的資訊,是足以毀壞人靈性,使人走向滅亡的有毒觀念、邏輯、論調,我們豈能不假思索地照單全收?豈不該嚴肅以對、仔細察驗,才能確保屬靈生命的健康!

今日世人與許多教會面臨的挑戰和危機,就是無法分辨「神的真理/神的誡命」與「人的道理/人的遺傳」,衍生的結果是大自然生態的破壞,導致劇烈天候、糧食危機、生存危機,各種社會問題每況愈下,因此疾病、貧窮、壓力、仇恨、痛苦、心靈破碎、家庭的問題、人際關係的衝突、扭曲的愛……屢屢出現。面對這一切混亂,人們汲汲營營地尋求各種解決之道,不斷有人提出新的觀念、理論、倡議、訴求……,但終究因為不是神的誡命,不順應神的真理,依舊是人的遺傳和人的道理,所以問題不僅無法解決,還落得每況愈下的環境與社會,以及越來越糟的生命和心靈,這些都是因為無法分辨「神的真理/神的誡命」與「人的道理/人的遺傳」。

人會偏離神的誡命與真理的原因很多,比較顯而易見的有三方面:

一、被欺騙~被魔鬼錯誤引導

被魔鬼欺騙和錯誤引導,是人偏離真理最普遍的現象。魔鬼最喜歡的伎倆,就是讓人對神的話語產生錯誤的認知和解讀,如同伊甸園裡的夏娃和亞當,因為撒但的誤導就偏離了神的誡命。所以,正確地認識神的話和正確地解讀聖經非常重要。在耶穌面對試探時,撒但故技重施,利用似是而非的伎倆,企圖扭曲上帝話語的真諦,想要誤導耶穌的認知與行為,殊不知耶穌對真理的法則再清楚不過了,所以魔鬼只能無功而返。但切記,耶穌是神的兒子,當然可以因著對真理瞭若指掌,輕鬆應對魔鬼的欺騙和誤導;換成我們,可就沒那麼簡單了!如果我們對聖經真理沒有足夠的裝備和判斷力,在魔鬼的欺騙手法下,可能隨時會被引誘,而離開了真道。

二、 罪性使然~人心的悖逆

因著罪性的影響(自從亞當、夏娃犯罪後,人性世世代代就受到罪惡的影響),人天性中存在著悖逆的意念,從孩子身上就可發現:越是告訴他們不要做,他們反而越想做,隨著年歲增長,悖逆的性格仍是顯露無遺,就是喜歡逆著神的真理而行。神說東,人們就偏要往西,這使得人們不僅得不到上帝應許的祝福,反而把世界搞得一團混亂,落在魔鬼的網羅裡,承受因罪惡所導致的困苦。

三、愚昧無知~人的遺傳

人會偏離神的誡命與真理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受大環境觀念和行為制約的結果。有很多觀念和行為,是透過歷史演變的進程而來,與起初神創造和命定的不同。但後來的人們以為本來就這樣,或以為是被允許的,或以為敬拜耶和華和事奉其他假神、外邦神,是可以共存的,但事實並非如此:歷史上,許多神的誡命被曲解、竄改,多是因為時空背景的不同而被曲解,或根本就是因為人悖逆神的誡命而扭曲,被人們錯誤解讀;也不少是因著與外邦文化風俗混雜的結果,士師時代的耶弗他,宣誓要獻人祭給神,就是明顯的例子之一,最後賠上了自己的女兒。

人們對上帝真理和誡命的一知半解、錯誤解讀,不僅會出現張冠李戴的荒唐(古有錯把「馮京」當「馬涼」,今有錯把「關金鵲」當「關錯鳥」),更糟的是偏離了誡命,就落入罪惡的陷阱、魔鬼的網羅。當年法利賽人看見耶穌的門徒吃飯沒洗手,便質疑:「你的門徒為什麼犯古人的遺傳呢?因為吃飯的時候,他們不洗手。」耶穌卻回答說:「你們為什麼因著你們的遺傳犯神的誡命呢?」(參馬太福音15:2-3)事實上,飯前沒洗手並不犯哪一條誡命,只是犯了遺傳,至於為何會有這一條遺傳已不可考,只能推論早期猶太人為了達到「潔淨」的命令,就訂定出許多使自己得以潔淨的傳統,包括進入家門前要洗手洗腳等。但起初,神要人們自潔的關鍵,在於內在生命的聖潔,因為我們的神是聖潔的神,所以我們要自潔,使我們可以來到神面前,不至於在聖潔的神面前受到審判,絕不是為了流於外在儀式或變成累贅的傳統。

當然,外在的潔淨對身體也是有利而無害,所以潔淨的各種禮儀、習慣,就漸漸地成為生活習慣與方式之一;再漸漸地,有些潔淨之禮被強化,就變成新的遺傳(傳統),甚至不知道為何要這麼做,只知道不做會被責備、被定罪!就像許多基督徒不知為何要做謝飯禱告一樣,不知道是為了感恩,只知道不謝飯禱告會被責備,所以就只好為了謝飯,編出各種奇怪的禱告內容:求主潔淨不健康的?!求主讓我們吃了只長智慧不長肉?!甚至很多人為了吃什麼該禱告、吃什麼不用禱告爭辯起來。當然還有拿「彼得看見不潔淨食物的異象」那段經文,曲解當作是禱告所潔淨的東西都可以吃的根據,事實上那段經文從頭到尾都跟吃的教導沒有關係,而是為了教導我們要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即使我們認為他們是不配的。

當法利賽人和文士質疑耶穌的門徒犯遺傳,事實上那些遺傳(傳統),是人偏離了真理的產物;而耶穌直接指出文士和法利賽人更嚴重的問題,在於他們因著守人的遺傳卻犯了神的誡命。在歷史上,以色列民(猶太人)對於神的誡命,一直存在著該如何解釋的問題,所以有文士等宗教領袖負責解釋聖經。第一個將上帝誡命化為細則的是摩西,從所領受的十誡,細細地說明並訂定出整個律法的細則。但有些誡命的認知是很有空間的,例如「孝敬父母」,耶穌指出摩西的律法:「神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馬太福音15:4)對於「孝敬」的期望是心態上和行動上的盡心,盡力地去尊敬、愛與順服;然而隨著歷史演變,文士和法利賽人詮釋:「無論何人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供獻』,他就可以不孝敬父母。」耶穌指出這就是藉著遺傳廢了上帝的誡命(參馬太福音15:5-6)。直到如今,諸如此類的問題和現象,充斥在我們這個時代的社會和生活中,很多我們現在過的生活,因為是既成事實、大家都這樣過,所以我們就以為在歷史上,上帝已經容許、默認了這一切。

近代許多生物科技的運用,明顯地與上帝的誡命牴觸,但人們自豪生技的成就,也接受了這些事物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就反過來宣稱聖經中的誡命是過去式,是在科學不發達時候的規範,於是選擇性地刪改聖經誡命,或是進階式地修改解釋,把上帝不許可的變為許可,讓人們接受那就是上帝的本意。就如基因改造工程,聖經說:「你們要守我的律例。不可叫你的牲畜與異類配合;不可用兩樣攙雜的種種你的地,也不可用兩樣攙雜的料做衣服穿在身上。」(利未記19:19)因為現代大家都這麼做,我們早就習以為常,還以此自豪人類的聰明,但真的很好嗎?生態不會因此被破壞嗎?化學成分布料混紡的衣物,豈不是已被證實嚴重造成塑膠微粒污染海洋與環境嗎?在兩者之間:或是保守自己更貼近神的誡命與真理的法則?或是縱容自己更遠離神的誡命,貼近人的遺傳和道理?——我們必須做出明智的選擇,才不致失去上帝命定的祝福,落入人自以為是的破壞與禍患裡。

我們雖然活在一個無奈的大環境下,就像以色列民在歷史上,雖多次生活在外邦之境,但屬神的兒女總要盡力將自己分別為聖,竭力遵行主的真理,才能確保自己在上帝的保守與恩典中。就如先知但以理,他雖無法避免穿外邦的衣服,但卻可以避免吃王的膳食;雖無法避免為巴比倫、波斯帝國做事,但他可以竭力保守自己對耶和華純全地敬拜。因此,我們務要謹記耶穌的教訓:「假冒為善的人哪,以賽亞指著你們說的預言是不錯的。他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馬太福音15:7-9)不要讓我們對神的敬拜和自己的生活,偏離了神的誡命,流於盲從人的道理。基督的教會和門徒,必須努力地回歸真理的法則、貼近神的誡命,才是用心靈和誠實敬畏神的兒女,即使外表做不到一百分,但內心卻要抱著百分之百想討神喜悅的心志。那些嘴唇尊敬神,心卻遠離神的教會和群眾,就算外表的敬拜看起來一百分,但因著偏離了純正的真理,乃至與世俗文化妥協,甚至還把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對耶穌來說,那樣的敬拜是枉然的。

今天的基督徒和教會,真的要儆醒、禱告、回歸真理、洞察神的誡命,才不至於荒腔走板,徒有敬虔的外貌,卻失去了敬虔的內心。有敬虔的內心,就必然會表現出敬虔的行為以及對真理的堅持,也會知道真理中絕對的黑與白、是與非,即使生活和倫理層面有許多灰色地帶,但真實敬虔的心卻會向著絕對的白努力靠近與前進,會竭力想貼近神的真理,並不與錯謬之人的道理妥協。基督的教會和門徒,為要避免盲從虛謊之人的道理、竭力地遵從神的真理,以下兩件事是必要的回應和努力:

一、慎選~我們所吸收的

耶穌就叫了眾人來,對他們說:「你們要聽,也要明白。」(馬太福音15:10)又說:「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約翰福音15:3)

神的真理能潔淨我們的生命,先決條件是我們要接受純正的真理;若我們所接受、所吸收的教訓,本身就有問題,就是偏離真理的,那可就得不償失了。就像人們所追求的養生之道一樣,正確的養生之道可以保養身體、帶來健康長壽,但錯誤的養生方法,不僅徒勞無功,還破壞身體健康;正確的健身之道,可以強壯身體,但錯誤的健身方式,不僅無用,還會產生運動傷害;正確的美容保養之道,可以讓自己更美麗,但錯誤的產品和方法,只會讓皮膚更糟糕。屬靈方面也是,慎選、明辨所聽及所吸收的,才能使我們的生命健康、得著神所應許的益處。

時下網路盛行,人們可以輕易接觸各種資訊和內容,但務要慎選你所接觸的,要過濾所吸收的,包括可能參與接觸的各種聚會,無論是各種的崇拜、禱告會、小組、靈修、資訊、書籍……,總要慎思明辨:是否是神的真理(誡命)?或只是人的道理(遺傳)?甚至更糟地,是異端邪說?我們才能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真道上,直到永生。

二、慎察~我們所發出的

耶穌說:「惟獨出口的,是從心裡發出來的,這才污穢人。因為從心裡發出來的,有惡念、凶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謗讟。」(馬太福音15:18-19)耶穌要我們不僅檢視自己所說所做的,也要反省、悔改,因為悔改才能改變我們的生命更像耶穌。

從我們每天的所言、所行,可以看出我們生命的光景,也可以知道我們心裡面都裝了些什麼東西,因為「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路加福音6:45)除了慎選我們每天所吸收的之外,還要慎察我們每天所發出的。我們身邊需要一些能對我們用愛心說誠實話的屬靈同伴,固然讚美、肯定的言詞,對我們是重要的、有幫助的,但是責備、勸勉的忠言,對我們更是重要,免得我們落入惡者的網羅。

基督徒讀經、靈修、聽道,從其中找到祝福、抓住應許、享受安慰與鼓勵,都是很好的領受,但若能從其中看到自己生命的問題、覺得扎心、找到改變的契機,則是更重要的操練和祝福。基督門徒千萬不要把自己當溫室花朵一般的屬靈嬰孩來呵護,而是要把自己當曠野大樹一般的基督精兵來操練。不同基督徒的身量,將決定生命不同的結果。在風和日麗的太平盛世中,溫室的花朵與曠野的大樹兩者沒什麼差別,但當逆境與爭戰來臨時,就會看出生命的不同!所以,要謹慎地分辨「神的真理」與「人的道理」,確保自己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不被人的遺傳所蒙蔽和欺騙,才能使我們發出合乎真理的智慧,使自己和他人都得著益處。

慎選~我們所吸收的;慎察~我們所發出的!身為基督門徒,讓我們好好地在屬靈上操練生命吧!教會提供了許多屬靈操練的資源、聚會、課程、活動、文字出版品、音樂出版品,也包括了在網站中與社群媒體平台中的各種資訊,當然更包括了你可以實際參與事奉的機會!透過穩定的靈修生活、敬虔的敬拜讚美、渴慕的禱告操練、敞開的門徒小組、與積極的事奉裝備,讓我們成為明白和遵行真理的門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