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好牧人

《講章精華》人蒙召是為承擔上帝永恆的託付

檢舉
吳獻章 吳獻章 追蹤

撰文──吳獻章(中華福音神學院舊約教授)

「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的言語如下: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在書珊城的宮中。那時,有我一個弟兄哈拿尼,同著幾個人從猶大來。我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

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啊,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願你睜眼看,側耳聽,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我們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惡,沒有遵守你藉著僕人摩西所吩咐的誡命、律例、典章。

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這都是你的僕人、你的百姓,就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贖的。主啊,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祈禱,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祈禱,使你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我是作王酒政的。」(尼希米記一章1-11節)

神在出人意料處尋找僕人
聖經學者雷蒙‧布朗(Raymond Brown)如此開始他的尼希米記註解:「神常在人意想不到的地方找到祂的僕人:埃及地牢裡的一位無辜的受害者(約瑟),躲在俄弗拉門窗緊閉的房間裡一個膽戰心驚的農夫(基甸),伯利恆山丘上一個年輕的牧羊人(大衛)……,尼希米卻與這些人大相逕庭,他的故事是在奢侈豪華的波斯王宮掀開序幕,在那裡,他生動傳神地示範順服,顯出英雄氣概,激勵人禱告,強調同工的重要,激發人的信心。」

地牢、受困家庭、曠野牧場、王宮後院等,都是上帝召人的場所。地點、背景或年紀也不是上帝用人的考量因素:在西乃山牧羊的摩西,蒙召時已經八十歲;出身祭司家族的耶利米,蒙召時才十幾歲;耶穌的學生全都是加利利沒讀過什麼書的漁夫;只有往大馬色路上追緝基督徒的保羅,是個才高八斗的博士。以聖經的觀點,人蒙召全是「按著祂的旨意和恩典」;從上述的臉譜來看,他們都有一共通性:人蒙召都是為了承擔上帝永恆的託付!尼希米就是這永恆託付的見證。

看見神對領袖的帶領塑造
打開尼希米記,猶如打開一本日記!開頭的第一句話就是如此說的:「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的言語如下……」尼希米記記載一個人的一段故事,而這個故事也關乎一個民族的一段歷史。

更重要的是,這是關乎上帝的啟示!在特殊的時代中,神揀選、裝備、感動一個領袖,去完成神所託付的工作,不在乎你是誰,只在乎「你屬誰」,是否肯被主用!打開尼希米記,不僅看到一個領袖的生命與工作,也看到神在他身上的帶領與塑造。

當時,地中海東岸各省面臨內外威脅(以斯拉記四章7-24節)。這期間,亞達薛西王允許以斯拉和尼希米輪流歸回耶路撒冷,以期猶大成為波斯與埃及間的緩衝區域──波斯提供歸回者資源,乃至恢復各族群被擄之前的宗教禮儀,是其外交和國防一貫的考量原則。

然而,當尼希米回聖城時(主前445年),已是波斯滅了巴比倫多年之後(主前539年),期間輪值君王有古列王、岡比西斯二世(Cambyses)、大利烏王一世(Darius I)、亞哈隨魯王(Xerxes I)、亞達薛西王等。當先前的王已經從人們記憶中消失,以色列的上帝仍照祂所應許的(耶利米書廿九章10節;以賽亞書四十五章3、14節),使被擄外邦的猶太人歸回。

原來,正如德國信義宗神學家潘能伯格所說:「應許與應驗之間的張力就構成了歷史。」歷史,乃上帝進入人間的「子宮」(潘霍華語),是上帝的故事(History is His story)!原來,神兒女(第三批歸回的尼希米)蒙召承擔上帝的託付,全是掌管歷史的上帝星空下的故事!

猶太人被擄至巴比倫情景。The Flight of the Prisoners, by James Tissot , 1896

神的僕人都是摔跤選手
要承擔上帝託付,就必須記住,神的所有僕人都是摔跤選手(加爾文語)。擺在尼希米承擔託付的路上,挑戰重重:

(1)生存或滅族:他的老闆亞達薛西王,會否像曾下令要殺猶太全族的父親亞哈隨魯王(以斯帖記)?
(2)領導地位:回耶路撒冷後,同胞會不會接受他的領導(尼希米記二章)?
(3)外交危機:回到遠離京城八百里的聖城,如何處理參巴拉和外邦強悍敵對勢力的危機(四、六章)?

(4)內政危機:如何勝過顛覆性的潛伏內在困境(五章)?
(5)建設硬體軟體:如何在建造比較容易的外在城牆後(六章),建造更難的百姓內在城牆(七~十一章)?
(6)墮落試探:如何處理陷入權、錢、色等神子民的試探?

承擔上帝託付的尼希米,更是個摔跤高手,即使進了波斯與埃及間的「熱廚房」,仍然毫不打折地散發著讓人景仰的個人領導特質,知道如何:

(1)與不信神的王相處(尼希米記二章2-4節);(2)信靠神又計畫周詳(二章1-8節);(3)鼓勵別人同工(二章17節至三章32節);(4)處理外交危機(四章);(5)處理內政危機(五章);(6)面對別人惡意攻擊(六章);(7)回顧聖民歷史(七章);(8)藉教導培靈使聖民更新(八至十章);(9)安頓潔淨聖民和聖城(十一到十三章)。

誰能料到,在波斯王宮的酒政,竟然可以回祖宗老家,主掌不可思議的建造聖城和聖民的偉大工程;他所重建的聖城,至今仍矗立在以色列和信徒心中!

神兒女如何承擔永恆託付
打開尼希米記,不僅看到了一個領袖的生命與工作,也看到了神在一個領袖身上的帶領與塑造;原來神兒女的一生,都是為承擔一個永恆的託付而預備。從尼希米記這卷歸回文獻,可以淬取出神兒女如何承擔永恆託付的四個屬靈原則:

一、人生歷程的高樓,勢必要地基穩固:
尼希米還沒參與修建城牆之前,就擔任波斯國王面前試酒、倒酒、防毒的酒政要職,可見他被上帝差遣之前,已是可以讓人信任、承擔重任的人。

上帝所呼召、託付的領袖,常常也是世人可以信任的人;在地上君王的小事上忠心,才能在天上君王的大事上忠心。看似平淡無奇的平日例行工作,往往就是上帝對你的鍛鍊與預備;萬丈高樓平地起,人生上半場操練的事業,可以奠定人生下半場的事奉。

二、淚水長流的肇因,已顯明未來方向:
在書珊城宮中的尼希米,一聽到「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他不只是難過一下,然後繼續過著宮中舒適的生活,而是感到深切的悲傷,「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這一禱告從基斯流月到尼散月,前後長達五個月,甚至連王都看到他的愁容,透露出他掛念神國的事!可見羨慕善工,才能承擔上帝的託付(提摩太前書三章1節)。

三、深具洞察力,看見眼所未見的應許:
從尼希米開始禱告的對象就是寶座上「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和他引用摩西所說:「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裏將他們招聚回來。」(尼希米記一章9節;申命記卅章4節),顯出他禱告中的神學洞察力:被擄者可以歸回的應許,不會受到驚濤裂岸的朝代更迭浪潮所衝擊。憑眼見只能看到改朝換代的紛擾,洞察力卻看見神子民歸回的應許安定在天。

四、神國角色,是給已經預備好的人承擔:
當亞達薛西王看見尼希米的愁容,而詢問他的計畫,尼希米心中已經有藍圖:「王若喜歡,求王賜我詔書,通知大河西的省長准我經過,直到猶大;又賜詔書,通知管理王園林的亞薩,使他給我木料,做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梁和城牆,與我自己房屋使用的。」(二章7-8節)

此外,知人善任、長於管理的尼希米,視察了聖城荒涼實況後,登高一呼說:「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時(17節),建造城牆的承擔者遂順序全民定位(三章),不到兩個月,聖城重建完工(六章15節),開始進行聖民的重建(七至十二章)。可見他在之前歷練的每一個階段,都在為承接上帝的託付預做準備。

這就是尼希米的故事,一個被神領導,也領導人的領袖!凡事之興衰,皆繫之於領袖;如今上帝仍然在呼召每一位願意接受祂領導和預備,去承擔各項永恆託付的領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