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6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1/6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賽 60:1-6萬國要來就你的光

【經文】
60:1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來到!耶和華的榮光發出照耀着你。
60:2 看哪,黑暗籠罩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升起照耀你,他的榮光要顯在你身上。
60:3 列國要來就你的光,列王要來就你發出的光輝。
60:4 你舉目向四圍觀看,眾人都聚集到你這裏。你的兒子從遠方來,你的女兒也被抱着帶來。
60:5 那時,你看見就有光榮,你的心興奮歡暢 ( [ 60.5] 「歡暢」:原文是「寬闊」。) ;因為大海那邊的財富必歸你,列國的財寶也來歸你。
60:6 成羣的駱駝,並米甸和以法的獨峯駝遮滿你;示巴的眾人都必來到,要奉上黃金和乳香,又要傳揚讚美耶和華的話。

【默想】
當真光顯現的時候,黑暗將要盡除,一切都會欣欣向榮,恢復了生機。原本在黑暗中受困的萬國,此時都會來就光;萬民也都聚集要朝見上主,他們都彼此傳頌上主可頌可讚的事。顯現節正是要呈現這樣一個畫面,其意義也在於此,上主的真光初時如夜裏微弱的星光,再者如晨曦、黎明曙光,最後如日正中午的太陽,這光徹底驅散了黑暗。顯現節也提醒我們,在世上要作主的光,照耀在人群裏,請問在一同崇拜上主後的我們,結束時當聖堂裏的燭光雖熄滅,然而這光可曾將繼續點燃在你的心中,帶到你的世界,照亮你周圍的人?

詩 72 為王祈禱
【經文】

【默想】(請閱讀經文後,安靜默想,有哪句話或哪一個詞你特別有感觸,就以此領悟作為祈禱)

弗 3:1-12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經文】
3:1 因此,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 [ 3.1] 「基督耶穌」:有古卷是「基督」。)囚徒的,替你們祈禱( [ 3.1] 此句是對照14節所加的。 )。
3:2 想必你們曾聽見上帝賜恩給我,把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
3:3 用啟示讓我知道福音的奧祕,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
3:4 你們讀了,就會知道我深深了解基督的奧祕;
3:5 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讓人知道,像如今藉着聖靈向他的聖使徒和先知啟示一樣,
3:6 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着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為蒙應許的人。
3:7 我作了這福音的僕役,是照着上帝的恩賜,是照他運行的大能賜給我的。
3:8 雖然我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他還賜我這恩典,讓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
3:9 又使眾人都明白 ( [ 3.9] 「使眾人都明白」:有古卷是「顯明」。) 甚麼是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上帝裏的奧祕,
3:10 為要在現今藉着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知道上帝百般的智慧。
3:11 這是照着上帝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所完成的永恆的計劃。
3:12 我們因信耶穌( [ 3.12] 「因信耶穌」或譯「藉耶穌的信」。),就在他裏面放膽無懼,滿有自信地進到上帝面前。

【默想】
保羅成為福音的執事,意思是傳達福音的任務者。這福音過去是個「奧秘」,奧秘的意思並非是「不可理解」,反而是越是經歷、越是探索,就越會發現其中有更豐富的意涵。此外,這奧秘若不向我們掀開它的面紗,我們就無從知曉。如今透過基督,藉著聖靈向我們「顯現」(揭露)上帝的計畫,掀開福音的面紗,於是我們可以開始去探索與發現上帝的智慧與豐富。所以沒有一個人是完全了解上帝或福音才去傳福音的,都是透過基督的顯現,在聖靈的引導下,開始帶著信心,「放膽地」探索上帝,在這過程中也向人們彰顯(顯現)上帝的恩典。請問你對「福音」的認識,是不斷增進的嗎?還是一直是停滯不前的?周遭的人可有因為你,也能「滿有自信地進到上帝面前」?

太 2:1-12 基督向萬國顯明

【經文】
2:1 在希律作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學之士( [ 2.1] 「博學之士」或譯「星象家」;7、16節同。)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
2:2 「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
2:3 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裏不安;耶路撒冷全城的人也都不安。
2:4 他就召集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基督該生在哪裏?」
2:5 他們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着:
2:6 『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統治者要從你那裏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
2:7 於是,希律暗地裏召了博學之士來,查問那星是甚麼時候出現的,
2:8 就派他們往伯利恆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小孩子,找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他。」
2:9 他們聽了王的話就去了。忽然,在東方所看到的那顆星在前面引領他們,一直行到小孩子所在地方的上方就停住了。
2:10 他們看見那星,就非常歡喜;
2:11 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出黃金、乳香、沒藥,作為禮物獻給他。
2:12 因為在夢中得到主的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他們就從別的路回自己的家鄉去了。

【默想】
我們要從一個新的開始來回顧基督的生平與教訓。許多人對基督的降生有不同的反應,有人感到害怕,因為不明白是怎麼回事;有人感到不安,因為恐怕基督要奪去他們所擁有的;或者像當時大多數的百姓一樣,全然不知也不會關心這樣的事;有人感到應該要去朝見這位特殊的人物,他是人類歷史關鍵性的人物,是上主奇妙的工作要實現,你是以上哪一種反應呢?

(本文取得龐君華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