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8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1/8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傳 3:1-15 上帝一切所做的都必永存

【經文】
3:1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每一事務都有定時。
3:2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 [ 3.2] 「拔出」:原文是「拔出所栽種的」。)有時;
3:3 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3:4 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3:5 丟石頭有時,撿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抱有時;
3:6 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存有時,拋棄有時;
3:7 撕裂有時,縫補有時;沉默有時,說話有時;
3:8 喜愛有時,恨惡有時;戰爭有時,和平有時。
3:9 這樣,做事的人在他所勞碌的事上得到甚麼益處呢?
3:10 我觀看上帝給世人的擔子,使他們在其中勞苦:
3:11 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恆安放在世人心裏;然而上帝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測透。
3:12 我知道,人除了終身喜樂納福,沒有一件幸福的事。
3:13 並且人人吃喝,在他的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上帝的賞賜。
3:14 我知道上帝所做的都必存到永遠;無所增添,無所減少。上帝這樣做,是要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
3:15 現今的事以前就有了,將來的事也早已有了,並且上帝使已過的事重新再來( [ 3.15] 「使已過的事重新再來」:原文是「再尋回已過的事」。)。

【默想】
「…世界老這樣總是這樣…」(瘂弦的詩:〈如歌行板〉),時間召喚著歷史不斷前進,一切看似「偶然」但又像是「必然」,該發生的事,時候到了總是發生,傳道者認為這一切的背後是「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我們會產生疑惑一來因為我們無法參透上帝的作為,我們雖然活在有限的時間中,無發測透永恆,但永恆(又譯作過去與現在的意識),又已然在我們心裏,我們與其他被造之不同,就是會去探索未來,在永恆的背景下,尋求長遠的意義。所以我們是活在過去、當下與未來的張力之下的狀態。過去形塑當下的我,當下的我又有意欲要探求未來,個人的未來與時間的未來都是奧秘,都在上帝的手中,我們僅能以「敬畏」上帝的心,相信一切都在祂手中都「各按其時成為美好」。試想過去兩年,世界處在疫情之下,你可想過若今天的經文可否引導你思想「疫情有時」是否對你、對人類社群也有意義呢?
 

詩 29 耶和華的聲音發在水上

【默想】(請閱讀經文後,安靜默想,有哪句話或哪一個詞你特別有感觸,就以此領悟作為祈禱)

林前 2:11-16我們所領受的乃是從上帝來的靈

【經文】
2:11 除了在人裏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照樣,除了上帝的靈,也沒有人知道上帝的事。
2:12 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而是從上帝來的靈,為使我們知道上帝把恩賜賞給我們的事。
2:13 我們也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的智慧所教的言語,而是用聖靈所教的言語,用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 ([2.13]「用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或譯「把屬靈的事講給屬靈的人」。)。
2:14 然而,屬血氣的人不接受上帝的靈的事,他反倒以這為愚拙,並且他不能了解,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領悟。
2:15 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他。
2:16 「誰曾知道主的心?誰會教導他?」至於我們,我們有基督的心。

【默想】
保羅首先再次確立,只有透過聖靈的啟迪,我們無從認識十字架,也無從認識「上帝的事」。惟有在認識十架之下,我們的屬靈生命才能不斷的成長。相反的「屬血氣」,也就是不能感受上帝的靈在我們裏頭工作的人,是無從認識上帝的事,自然他們的行事也就會順從血氣,而收割敗壞了。新的一年,請將你的注意力專注於屬靈的事上,認真且敏感地感受上帝的靈在你裏頭的工作,請先從一個安靜的祈禱開始吧,靜靜地感受上帝的愛與與在你心靈中的引導,相信祂是不會拒絕樂意親近祂的人。千萬不要形式化,以致祈禱後仍然按著血氣在事奉與生活。

(本文取得龐君華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