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9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1/9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賽 43:1-7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

【經文】
43:1 雅各啊,創造你的耶和華,以色列啊,造成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
43:2 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渡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在火中行走,也不被燒傷,火焰必不燒着你身。
43:3 因為我是耶和華-你的上帝,是以色列的聖者-你的救主;我使埃及作你的贖價,使古實和西巴代替你。
43:4 因我看你為寶貝為尊貴;又因我愛你,所以使人代替你,使萬民替換你的生命。
43:5 你不要害怕,因我與你同在;我必領你的後裔從東方來,又從西方召集你。
43:6 我要對北方說,交出來!對南方說,不可扣留!要將我的兒子從遠方帶來,將我的女兒從地極領回,
43:7 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塑造,所做成的。」

【默想】
對於那些受盡痛苦的人們,有時再怎樣安慰,受傷的經驗仍會使他們無法想像平安的願景。在這樣的情況下,上主提醒以色列人,回想他們的身分,他們是被上主提名選召的人,上主是他們的聖者及救主;上主過去既在他們身上有各樣的工作及多次的拯救,那麼如今上主也會繼續祂的工作及拯救,我們要從失敗或困境中再站立起來,我們所需要的是信服祂以及決心再次見證祂的力量。請回想你被上主選召的經過,祂過去是如何在你身上工作的?如今你需要怎樣新的帶領與力量?

詩29:1-11耶和華的聲音發在水上

【經文】
29:1 上帝的子民([29.1]「上帝的子民」或譯「強有力的」或「諸神」。)哪,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都歸給耶和華!
29:2 要將耶和華的名的榮耀歸給他,要敬拜神聖榮耀的耶和華([29.2]「要敬拜…耶和華」或譯「以聖潔的妝飾敬拜耶和華」。)。
29:3 耶和華的聲音在眾水上,榮耀的上帝打雷;耶和華打雷在大水之上。
29:4 耶和華的聲音大有能力,耶和華的聲音滿有威嚴。
29:5 耶和華的聲音震碎香柏樹,耶和華震碎黎巴嫩的香柏樹。
29:6 他使黎巴嫩跳躍如牛犢,使西連跳躍如野牛犢。
29:7 耶和華的聲音使火焰分岔。
29:8 耶和華的聲音震動曠野,耶和華震動加低斯的曠野。
29:9 耶和華的聲音驚動母鹿落胎,樹林也脫落淨光。凡在他殿中的,都述說他的榮耀。
29:10 耶和華坐在洪水之上為王;耶和華坐着為王,直到永遠。
29:11 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

【默想】(請閱讀經文後,安靜默想,有哪句話或哪一個詞你特別有感觸,就以此領悟作為祈禱)

徒8:14-17為他們禱告要叫他們受聖靈

【經文】
8:14 在耶路撒冷的使徒聽見撒瑪利亞人領受了上帝的道,就打發彼得和約翰到他們那裏去。
8:15 兩個人下去,就為他們禱告,要讓他們領受聖靈,
8:16 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任何一個人身上,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洗。
8:17 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領受了聖靈。

【默想】
在使徒行傳中往往初代教會,第一次的經歷,都會有聖靈強烈明顯的工作為證,其中也是因為當時「聖經」尚未完成。今天經文中的撒馬利亞是耶穌最後大使命中「傳到地極」的重要一環,意味著福音已離開了耶路撒冷,進到一個新的里程碑,所以這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需要使徒的印證,所以使徒為他們按手,以及聖靈明顯的外顯工作。請回想在你人生的新的里程碑如領洗時,你可有何印象深刻的經歷?

路 3:15-17, 21-22 耶穌受洗

【經文】
3:15 百姓期待基督的來臨;他們心裏猜測,或許約翰是基督。
3:16 約翰對眾人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3:17 他手裏拿着簸箕,要揚淨他的穀物,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
3:21 ( 太 3.13-17 可 1.9-11 )眾百姓都受了洗,耶穌也受了洗。他正禱告的時候,天開了,
3:22 聖靈降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愛你。」

【默想】
今天是主耶穌受洗的主日,經文記載著當時的情境,百姓在熱切期待著,到底上帝的救恩,何時來臨?彌賽亞,也就是救世主何時出現?施洗約翰宣告,彌賽亞是一位比他能力更大,更具意義的人物,他即將要走進歷史與救恩的舞台。這時耶穌走進了水中,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的身上,天父從天上發聲:見證他的愛子。三一的上帝一同顯現,這是一個新的時代,上帝行一件新的事,要讓我們經歷祂獨特的救恩,上帝回應了百姓的期待,也回應了人類的需要,也發出了邀請,今天,讓我們一同回應上帝的邀請,經歷祂在基督裏所賜下的恩典。請想想新的一年,我們如何積極地回應三一上帝的邀請?

(本文取得龐君華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