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0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1/10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士4:1-16 以色列的敵人潰敗

【經文】
4:1 以笏死後,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4:2 耶和華把他們交給在夏瑣作王的迦南王耶賓手中;他的將軍是西西拉,住在夏羅設‧哈歌印 ( [ 4.2] 「夏羅設‧哈歌印」或譯「外邦人的夏羅設」;下同。)。
4:3 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因為耶賓王有鐵的戰車九百輛,並且殘酷欺壓以色列人二十年。
4:4 有一位女先知底波拉,是拉比多的妻子,當時作以色列的士師。
4:5 她住在以法蓮山區拉瑪和伯特利的中間,在底波拉的棕樹下。以色列人都上到她那裏去聽審判。
4:6 她派人從拿弗他利的基低斯把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召來,對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吩咐你:『你要率領一萬拿弗他利人和西布倫人上他泊山去。
4:7 我必使耶賓的將軍西西拉率領他的戰車和全軍往基順河,到你那裏去,我必把他交在你手中。』」
4:8 巴拉對她說:「你若同我去,我就去;你若不同我去,我就不去。」
4:9 底波拉說:「我一定會與你同去,然而你在所行的路上必得不着榮耀,因為耶和華要把西西拉交給一個婦人的手裏。」於是底波拉起來,與巴拉一同往基低斯去了。
4:10 巴拉召集西布倫人和拿弗他利人到基低斯,跟他上去的有一萬人。底波拉也同他上去。
4:11 摩西岳父何巴的後裔,基尼人希百離開了基尼族,到靠近基低斯的撒拿音橡樹旁支搭帳棚。
4:12 有人告訴西西拉:「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已經上了他泊山。」
4:13 西西拉就召集所有的鐵戰車九百輛和隨從的全軍,從夏羅設‧哈歌印出來,到了基順河。
4:14 底波拉對巴拉說:「起來,今日就是耶和華把西西拉交在你手中的日子。耶和華豈不在你前面行嗎?」於是巴拉下了他泊山,跟隨他的有一萬人。
4:15 耶和華使西西拉和他一切的戰車,以及全軍潰亂,在巴拉面前倒在刀下。西西拉下了車,徒步逃跑。
4:16 巴拉追趕戰車、軍隊,直到夏羅設‧哈歌印。西西拉的全軍都倒在刀下,一個也沒有留下。

【默想】
到了應許之地的百姓,並沒有得到真正的釋放,原因是上帝的子民一經安逸就會鬆散,開始不再對拯救他們的上帝保持忠心,由曠野畜牧的生活,轉為迦南的農牧生活的過程,不免受到當地以農牧為主的宗教生活所影響,以為耶和華上帝是畜牧的神,當地的神明如巴力等是農業生殖的神明。所以當他們開始混雜他們的信仰時,也影響了他們的社會生活,所以他們仍然時時受到當地族群的欺壓。上帝興起士師的救援,正是上帝重演他們出埃及過紅海的經歷。今日的經文在夏瑣王與迦南王的大軍壓境之下,上帝興起了女士師底波拉,她找來了另一位士師巴拉傳達上帝的旨意,要助巴拉起來抗敵。然而巴拉的表現卻是怯弱與缺乏信心,他表示需要底波拉同行。然而作為屬靈的領袖如士師,除了上帝的幫助之外,他是不需要其他的心靈依靠的。終究上帝還是「重演」了一次的拯救,將裝備優良的敵軍打敗。最後的戰功卻在另一位婦人雅億的身上(士4:17-24)。從今天的經文請你思想,已經成為基督徒的你是否仍然保持對上帝的忠心?還是其實我們在信仰中已默默地夾帶了世俗的價值,以為這樣才能適應在「世上」的生活?面對挑戰時,你是否單單依靠上帝?

詩 106:1-12 上帝藉著水拯救

【經文】
106:1 哈利路亞!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他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06:2 誰能傳揚耶和華的大能?誰能表明他一切的美德?
106:3 凡遵守公平、常行公義的,這人有福了!
106:4 耶和華啊,你恩待你百姓的時候,求你記念我;你拯救他們的時候,求你眷顧我,
106:5 好使我經歷你選民的福分,享受你國民的喜樂,與你的產業一同誇耀。
106:6 我們與我們的祖宗一同犯罪,偏邪行惡。
106:7 我們的祖宗在埃及不明白你的奇事,不記念你豐盛的慈愛,反倒在紅海([106.7]「紅海」是根據七十士譯本,原文是「蘆葦海」;本卷書下同。)行了悖逆。
106:8 然而,他因自己的名拯救他們,為要彰顯他的大能。
106:9 他斥責紅海,海就乾了,帶領他們走過深海,如走曠野。
106:10 他拯救他們脫離恨他們之人的手,從仇敵手中救贖他們。
106:11 水淹沒他們的敵人,沒有一個存留。
106:12 那時,他們才信他的話,歌唱讚美他。

【默想】(請閱讀經文後,安靜默想,有哪句話或哪一個詞你特別有感觸,就以此領悟作為祈禱)

弗 6:10-17 基督徒屬靈的軍裝

【經文】
6:10 最後,你們要靠着主,依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
6:11 要穿戴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好抵擋魔鬼的詭計。
6:12 因為我們的爭戰並不是對抗有血有肉的人,而是對抗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靈界的惡魔。
6:13 所以,要拿起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邪惡的日子能抵擋仇敵,並且完成了一切後還能站立得住。
6:14 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
6:15 又用和平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
6:16 此外,要拿信德當作盾牌,用來撲滅那惡者一切燒着的箭。
6:17 要戴上救恩的頭盔,拿着聖靈的寶劍-就是上帝的道。

【默想】
生命旅途中的試探與攻擊不是偶然的,是「那惡者」蓄意要使信徒跌倒的攻擊,就好像在本仁.約翰所著《天路歷程》中的主角「愛徒」一樣,他的歷程中充滿了險境,最後得賜一副軍裝,才能抵擋外在的攻擊。這裡讓我們看到,在靈性的爭戰中,我們是不能單憑自己的赤手空拳來應付惡意的攻擊,我們要靠主所賜的恩典、真理及信心,才能抵禦一切生命旅途的艱難,你的軍裝保養的如何?不要猶疑好好的保養與使用它吧!此刻的你,若你可以選擇自己的防護用具作為生活上的保護,你會選擇什麼?

(本文取得龐君華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