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1/11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士 5:12-21    底波拉之歌

【經文】
5:12 「底波拉啊,興起!興起!當興起,興起,唱歌!巴拉啊,你當興起!亞比挪菴的兒子啊,當俘擄你的俘虜!
5:13 那時,貴族中的倖存者前進,耶和華的百姓為我前進攻擊勇士。
5:14 源自亞瑪力的人從以法蓮下來( [ 5.14] 「源自…下來」:有希臘文譯本是「從以法蓮來的人進入山谷」。),跟着你,你的族人便雅憫;有領袖從瑪吉下來,手握官員權杖的從西布倫下來。
5:15 以薩迦的領袖與底波拉一起;巴拉怎樣,以薩迦也怎樣;他跟隨巴拉 ( [ 5.15] 「跟隨巴拉」或譯「徒步」。) 衝下平原。呂便支派 ( [ 5.15] 「呂便支派」或譯「在呂便的溪水旁」;下同。) 有胸懷大志的人。
5:16 你為何坐在羊圈內,聽羊羣中吹笛的聲音呢?呂便支派具心有大謀的人。
5:17 基列安居在約旦河東。但為何住在船上呢?亞設在海邊居住,它在港口安居。
5:18 西布倫是拚命敢死的百姓,拿弗他利在田野的高處也是如此。
5:19 「君王都來爭戰;那時迦南諸王在米吉多水旁的他納爭戰卻得不到擄掠的銀錢。
5:20 星宿從天上爭戰,從它們的軌道攻擊西西拉。
5:21 基順的急流沖走他們,古老的急流,基順的急流。我的靈啊,努力前進!

【默想】
一場不對稱的戰役,處弱勢的以色列人竟然出人意外地獲勝,其心情如同當年摩西的姊姊米利暗,欣喜若狂,作歌讚美上帝,同時也激勵人心。上帝仍在是那位在他們困苦的時候,適時伸出拯救的上帝,外在的環境儘管多麼不利,倚靠上帝必能得到拯救,他們的重擔與壓制亦得到了釋放。上帝總是適時地,按照祂的方式拯救我們脫離險境,你是否也有這樣的靈性經歷呢?經歷不尋常的勝利?從受轄制中得著釋放?在獲得釋放中的你,更是要時時警惕,以免在安逸中如以色列人般,失去對上帝的依靠與忠心。

詩 106:1-12 上帝藉著水拯救

【默想】(請閱讀經文後,安靜默想,有哪句話或哪一個詞你特別有感觸,就以此領悟作為祈禱)

約一 5:13-21 知道自己有永生

【經文】
5:13 我把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上帝兒子之名的人,要讓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
5:14 我們若照着上帝的旨意祈求,他就垂聽我們;這就是我們對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
5:15 既然我們知道他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着。
5:16 人若看見弟兄犯了不至於死的罪,就要為他祈求,上帝必將生命賜給他-有些人犯的罪是不至於死的;有的是至於死的罪,我不是說要為這罪祈求。
5:17 一切不義的事都是罪,但也有不至於死的罪。
5:18 我們知道,凡從上帝生的,必不犯罪;從上帝生的那一位,必保守他,那邪惡者無法加害於他。
5:19 我們知道,我們是屬上帝的,而全世界都伏在那邪惡者的權勢之下。
5:20 我們知道,上帝的兒子已經來到,並且將悟性賜給我們,使我們認識那位真實者,我們也在那位真實者裏面,就是在他兒子耶穌基督裏面。這是真神,也是永生。
5:21 孩子們哪,你們要遠避偶像。

【默想】
約翰試圖讓他的受眾們知道他們得到一種不一樣的生命品質,稱作上帝兒子的生命,或有永生的生命。這種生命的品質是對上帝存著坦然無懼的心情,我們因為與祂關係密切,所以自然會照著祂的旨意祈求,這樣的祈禱定會得著回應的。這樣的生命品質是會自然地關心周遭同為「上帝的兒女」的弟兄姊妹,為他們的軟弱祈求,求主藉著各樣機會挽回或堅固他們。雖然關心他人或信仰的群體,但是卻不能因此在手段上行不義,這生命的品質是不喜歡行不義或犯罪之事。在這還存有邪惡勢力的世界上,仍然靠主堅持是「屬上帝的」,而不是隨從這世界的。這一切都是因為上帝在我們心中最關鍵的位置上,請留意若不是上帝在你心中關鍵的位置上,那麼在那位置上的一切都是「偶像」。請反省一下,此刻你生命的品質如何?上帝是否在你心中最關鍵的位置上?

(本文取得龐君華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