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3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1/13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耶 3:1-5不忠的以色列 [靈修手冊誤植成52節]

【經文】
3:1 耶和華說 ( [ 3.1] 「耶和華說」或譯「有話說」;七十士譯本和其他古譯本沒有「耶和華說」。) :「人若休妻,妻離他而去,做了別人的妻子,前夫豈能再回到她那裏呢?那地豈不是大大污穢了嗎?但你和許多情郎行淫,還是可以回到我這裏。這是耶和華說的。
3:2 你舉目向光禿的高地觀看,何處沒有你的淫行呢?你坐在道路旁等候,好像阿拉伯人在曠野埋伏,你的淫行和邪惡使全地污穢了。
3:3 因此甘霖停止,春雨不降。你還是一副娼妓之臉,不顧羞恥。
3:4 你不是才向我呼叫說:『我父啊,你是我年輕時的密友,
3:5 人豈永遠懷恨,長久存怒嗎?』看哪,你雖這樣說,還是竭盡所能去行惡。」

【默想】
破裂的婚姻可以重圓嗎?配偶不忠導致破裂的關係還可以恢復嗎?這不是簡單的,或單方面的說一句「我原諒你」就可以解決的。我們看到在士師記中的以色列人,三番兩次的悖逆,又三番兩次的獲得拯救,仍然無法一勞永逸地恢復他們與上主的關係。無論引用什麼律法,或用什麼方式,最基本的就是要「回來」或作「回轉」,若沒有這個「回到我這裏」(第1節)的行動,一切的關係都難以恢復。耶利米早期的信息,「回來」是一個重要的主軸。無論處在什麼樣的迷失中,「回轉」總是一切希望的開始。新的一年才開始第一個月,你可認真反省,你是面向上帝的方向?還是背向祂的方向?請記得「回轉」是一切好事發生的開始。

詩 36:5-10 因你殿裡的肥甘得以飽足

【經文】
36:5 耶和華啊,你的慈愛上及諸天,你的信實達到穹蒼,
36:6 你的公義好像高山,你的判斷如同深淵;耶和華啊,人民、牲畜,你都救護。
36:7 上帝啊,你的慈愛何其寶貴!世人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
36:8 他們必因你殿裏的豐盛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那喜樂的泉水。
36:9 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泉源,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36:10 願你常施慈愛給認識你的人,常以公義待心裏正直的人。

【默想】(請閱讀經文後,安靜默想,有哪句話或哪一個詞你特別有感觸,就以此領悟作為祈禱)

徒 8:18-24 上帝恩賜非金錢能買

【經文】
8:18 西門看見使徒一按手,就有聖靈賜下,就拿錢給使徒,
8:19 說:「請把這權柄也給我,使我手按着誰,誰就可以領受聖靈。」
8:20 彼得對他說:「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吧!因為你想上帝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
8:21 你在這道上無份無關;因為你在上帝面前心懷不正。
8:22 你要為你這樣的惡而悔改,祈求主,或者你心裏的意念可得赦免。
8:23 我看出你正在苦膽之中,被不義捆綁着。」
8:24 西門回答說:「請你們為我求主,使你們所說的,沒有一樣臨到我身上。」

【默想】
心懷不正的江湖術士西門,看到聖靈的工作,他首先想到的是要用錢去買能主宰聖靈的權力。無怪乎有人看到神蹟,仍然心裏剛硬,因為他們的心只有私欲,根本無法體驗上帝的工作。這種私欲不但蒙蔽了他的心靈,同時也讓他落入苦膽之中,被不義所綑綁。雖然你不一定會像術士西門一樣,徹底地只為自己的利益著想,但是我們是否也會被其他的情愫所影響,比方說:驕傲、自大、靈性上的膚淺,或者是迴避委身等等。使我們的心靈,認不出上帝在我們周圍的工作?

(本文取得龐君華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