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4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1/14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耶 3:19-25 以色列的不忠

【經文】
3:19「我說,我多麼樂意把你列在兒女之中,賜給你美地,就是萬國中最美的產業。我說,你會以『我父啊』稱呼我,不再轉離而跟從我。
3:20 以色列家啊,你們向我行詭詐,真像妻子行詭詐離開丈夫。這是耶和華說的。」
3:21 有聲音從光禿的高地傳來,就是以色列人哭泣懇求的聲音,因為他們走彎曲之道,忘記耶和華-他們的上帝。
3:22 「你們這背道的兒女啊,回來吧!我要醫治你們背道的病。」「看哪,我們來到你這裏,因你是耶和華-我們的上帝。
3:23 從小山來的真是枉然,大山的喧嚷也是枉然 ( [ 3.23] 小山和大山是拜偶像的地方。) 。以色列得救,誠然在乎耶和華-我們的上帝。
3:24 「從我們幼年以來,那可恥之物 ( [ 3.24] 「那可恥之物」就是「偶像」。) 吞吃了我們祖先勞碌得來的,就是他們的羊羣、牛羣和他們的兒女。
3:25 我們在羞恥中躺臥吧!願慚愧將我們遮蓋!因為從我們幼年以來,我們和我們的祖先都得罪了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沒有聽從耶和華-我們上帝的話。」

【默想】
舊約中以色列的歷史,就如同一部「背道史」,上帝多次主動地在危難中拯救他們;慷慨地向他們施恩,要使他們成為祂的子民,成為祂的兒女,但這一切在承平時往往都受到百姓的拒絕。百姓在「光禿的高地」(和合本譯作:淨光的高處),原本是敬拜地方,應該傳出讚美與喜樂的聲音,但如今卻反而是發出「哭泣懇求」之聲,原來他們轉向敬拜偶像,經文中「可恥」之物,就是對迦南生殖繁衍的神明「巴力」的諷斥(第24節「可恥」之物,發音為波設bosheth,如掃羅之子「伊施波設」、又名「伊施巴力」參代上8:32),第22節「回來吧」是耶利米先知的主要呼籲,無論過去如何,回來就是轉捩點,回來才會帶來醫治,羞恥才會除去。背道的相反就是忠心,請想想在今日,你會如何忠心於你所信仰、所立約的上帝呢?

詩 36:5-10 因你殿裡的肥甘得以飽足

【默想】(請閱讀經文後,安靜默想,有哪句話或哪一個詞你特別有感觸,就以此領悟作為祈禱)

林前 7:1-7 給結婚的夫婦的指引

【經文】
7:1 關於你們信上所提的事,男人不親近女人倒好。
7:2 但為了避免淫亂的事,男人當各有自己的妻子,女人也當各有自己的丈夫。
7:3 丈夫對妻子要盡本分;妻子對丈夫也要如此。
7:4 妻子對自己的身體沒有主張的權柄,權柄在丈夫;丈夫對自己的身體也沒有主張的權柄,權柄在妻子。
7:5 夫妻不可忽略對方的需求,除非為了要專心禱告,在兩相情願下暫時分房;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着你們情不自禁而引誘你們。
7:6 我說這話是出於容忍,不是命令。
7:7 我願眾人像我一樣;但是各人都有來自上帝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

【默想】
我們絕對不可低估情慾的力量,它有強大的驅策力,如果你不斷餵養它,它就不斷壯大,甚至會失控而一發不可收拾。人並不能完全去除情慾,但是要導之以正,如性慾可以規範在婚約中使之得到紓解,不但如此,讓性慾成為夫妻感情更進一步提升的動力;成就慾若能在服務他人或天國的目標上,就不會不擇手段,無限自私擴張等等。完全的禁慾違反人之常情,更可能會有災難性結果,所以在信仰群體中面對情慾的問題更是要有智慧及謹慎,生活要有紀律,生活沒有秩序的人,很容易會為情慾所淹沒。最後放縱情慾就是「屬肉體的」,這是與「屬聖靈的」之間不能兩全的,所以惟有多親近上帝,體貼聖靈,自然能克勝試探,生命不會失控。請思想你的靈性生活可有紀律?

(本文取得龐君華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