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4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1/24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耶36:1-10 在耶和華殿中宣讀書卷

【經文】
36:1 約西亞的兒子猶大王約雅敬第四年,有這話從耶和華臨到耶利米,說:
36:2 「你要取一書卷,把我對你所說攻擊以色列和猶大,並各國的一切話,從我對你說話的那日,就是從約西亞的日子起直到今日,都寫在其上;
36:3 或者猶大家聽見我想要降給他們的一切災禍,各人就回轉離開惡道,我就赦免他們的罪孽和罪惡。」
36:4 耶利米召了尼利亞的兒子巴錄來;巴錄就從耶利米口中,把耶和華對耶利米所說的一切話寫在書卷上。
36:5 耶利米吩咐巴錄說:「我被禁止,不能進耶和華的殿。
36:6 所以你要趁禁食的日子進入耶和華的殿中,把耶和華的話,就是你從我口中寫在書卷上的話,念給百姓和所有從各城鎮前來的猶大人親耳聽;
36:7 或者他們的懇求達到耶和華面前,各人回轉離開惡道,因為耶和華向這百姓所說要發的怒氣和憤怒實在很大。」
36:8 尼利亞的兒子巴錄就照耶利米先知所吩咐的一切去做,在耶和華殿中宣讀書卷上耶和華的話。
36:9 約西亞的兒子猶大王約雅敬第五年九月,耶路撒冷的眾百姓和那從猶大城鎮前來耶路撒冷的眾百姓,在耶和華面前宣告禁食,
36:10 巴錄就在耶和華殿的上院,靠近耶和華殿的新門口,沙番的兒子基瑪利雅文士的房間裏,宣讀書卷上耶利米的話給眾百姓親耳聽。

【默想】
這是一個危機的時刻,巴比倫大敗了猶大與埃及的聯軍,眼看敵軍就要長驅直入了。約雅敬王也宣告了要百姓禁食。先知的角色,就是要在這樣關鍵的時刻宣告上帝的旨意,耶利米先知也得到了上主的託付,要宣告祂的訊息。但是因為先前耶利米已被聖殿列為「不受歡迎人物」,所以無法進入聖殿。於是他請了與他合作了二十多年的「秘書」巴錄來代他向百姓傳達上帝的旨意。巴錄所載的耶利米的信息,不都是新的內容,而是從前朝約西亞王年間,上主透過耶利米對當時各國所說過的話。我們可以看到危機的時代,上主多麼想向百姓「說話」,即便先知受到攔阻,但仍透過文字與宣讀的方式,向百姓傳達。試想若非是在上主那裏尋求方向,大規模的禁食又有何用呢?當今的世代,也是充滿著危機,你可曾感受到上帝是多麼希望百姓能聽到祂的話?你可曾想過若沒有上帝的話,或沒有真實傳達上帝的心意,大規模的宗教活動、特會,又有何用呢?

詩 119:89-96你用這訓詞將我救活

【經文】
119:89 耶和華啊,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
119:90 你的信實存到萬代;你堅立了地,地就長存。
119:91 天地照你的典章存到今日;萬物都是你的僕役。
119:92 我若不以你的律法為樂,早就在苦難中滅絕了!
119:93 我永不忘記你的訓詞,因你用這訓詞將我救活。
119:94 我是屬你的,求你救我,因我尋求了你的訓詞。
119:95 惡人等着要滅絕我,我卻要揣摩你的法度。
119:96 我看萬事盡都有限,惟有你的命令極其寬廣。

【默想】(請閱讀經文後,安靜默想,有哪句話或哪一個詞你特別有感觸,就以此領悟作為祈禱)

林前 14:1-12當求造就人的恩賜

【經文】
14:1 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尤其是作先知講道([14.1]「先知講道」:原文直譯「說預言」;3節同。)。
14:2 那說方言([14.2]「方言」或譯「靈語」;4、5、6、13、14、16、18、19、22、23、24、26、27、39節同。)的,不是對人說,而是對上帝說,因為沒有人聽得懂;他是藉着聖靈說各樣的奧祕。
14:3 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
14:4 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是造就教會。
14:5 我希望你們都說方言,更希望你們作先知講道;因為說方言的,若不解釋出來,使教會得造就,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
14:6 弟兄們,我到你們那裏去,若只說方言,不用啟示,或知識,或預言,或教導,給你們講解,我對你們有甚麼益處呢?
14:7 就連那有聲而沒有生命的東西,如簫,如琴,發出來的音若沒有分別,怎能知道所吹所彈的是甚麼呢?
14:8 號角吹出來的音若不清楚,誰會預備打仗呢?
14:9 你們也是如此;若用舌頭說聽不懂的信息,怎能知道所說的是甚麼呢?你們就是向空氣說話了。
14:10 世上有許多種語言,卻沒有一樣是無意思的。
14:11 我若不明白那語言的意思,說話的人必以我為未開化的人,我也以他為未開化的人。
14:12 你們也是如此,既然你們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追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

【默想】
如果作先知講道的恩賜,與說方言的恩賜,兩者你可以選擇的話,你要如何選擇呢?當然這是個假設性的問題,因為前提是,恩賜都是上主所賜與的,所以是不能強求的。但是兩者放在一起比較時,就要看誰可以造就人。講道前加上「作先知」,可見不是一般的口才,是指有力量指出人們偏離了上主的旨意與道路,讓人可以得到警覺後,能修整自身生活的分式。說到方言,若未經過翻方言的,除了當事人以外,對其他人而言,只是讓人聽到一些沒有意義的「聲音」。要麼叫人害怕,要麼使自己自大,或擾亂了崇拜或團契的秩序而已,此外,「方言」也是一種恩賜(禮物)的話,就不是在「方言學校」可以學得來的。再者,所謂作先知講道的恩賜,指的不是講「未來的預言」,而是要將上帝的道經過宣講,成為上帝子民的指引、生命的力量,上帝的道,一經宣講,就會帶來生命的覺醒與人生方向的調整。「宣講」的地點,也不只有是在講台上,有時也發生在當上帝的信息對他人產生信仰意義的溝通之內,如文字、傳播的工作等的事工。我們要切記叫人改變的是賜生命的主,先知是將自己成為這位主的道的容器(導管)。請問你在主日是以什麼態度在聽道呢?你是否期待在宣講的過程中上帝向你「說話」?

(本文取得龐君華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